三板研究 | 2015-2017新三板行业动态变迁专栏

/ 挖贝 / 2017-09-30 11:10

近日,股转系统在官网上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异议处理业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规范了异议处理流程,重申了行业分类处理的依据(审计后的营业收入、利润等财务数据及公司已公开披露的文件原文)。行业的规范分类是投资分析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对投资及并购决策起着重大作用。

新三板企业多为初创型、规模较小的企业,相比成熟稳定期的大型企业,更容易随行业的演变和技术的更新而改变主营业务及主营产品。因此,分析新三板企业的行业变更对发现各行业的发展动态有重要的指示意义。挖贝新三板研究院通过分析2015-2016、2016-2017年新三板企业的行业(按投资型)变更,发现两年间的动态有很多相似之处。结果表明,信息技术、工业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是所有行业中内部结构(细分行业)变更最频繁的行业,而且企业在该三个行业之间的变更也最频繁。

2015-2017行业变更(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2015-2017行业变更(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行显示t年行业,列显示t+1年行业,例如,表1中可读出5家电信企业在2016年均变更为信息技术行业。行业变更以投资型四级为准,例如,表1中可见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企业2016年共有13家变更了(四级)行业,但7家一级行业无变化,仍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数据来源:股转系统官网

行业财务指标(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行业财务指标(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电信行业:市场需求引领信息化转型

新三板电信企业虽然一直将成本控制在稳定的范围,但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行业范围内营业收入增长率大幅下跌,企业盈利能力倍感压力(图1)。2015-2017年,有9家电信企业变更了行业,其中7家入驻信息技术领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软件及相关服务。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受市场需求和信息技术的推动,电信行业正步入重整的发展阶段,从单一的产业链结构向数字化多产业链融合。市场需求的一体化将带动电信行业与互联网、广告媒体、电影娱乐等行业深度融合,产业的鸿沟会变得更加模糊。

工业:服务化和信息化驱动行业演变

近两年来新三板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虽然成本一直控制在稳定状态且企业加大了非主营业务项目的收入,但行业范围内营收增长率的降低使大部分企业停滞不前。2015-2017年,共有41家工业企业变更了行业。其中30%仅改变了细分行业(仍属于工业),比较明显的趋势是企业向“环境与设施服务”转型;另外有约30%变更为信息技术行业,以软件与服务为主;变更为“非日常生活消费品”的企业也占有不可忽视的比重,例如汽车零售、休闲设施等。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工业互联网和服务型工业是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国内产品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程度将建立行业标准(《中国制造2025》),工业与服务业的结合也是必然之路。

“信息技术”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内部动态频繁

信息技术企业得益于行业高毛利特点和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其盈利能力在新三板中一直处于较领先地位(图1)。2015-2017年,共有27家信息技术企业变更了细分行业。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总结出三大趋势,即硬件设备向软件与服务的转变,软硬件生产向咨询和集成服务的转变,以及向高科技服务(云计算、物联网)的晋升。

向信息技术行业转入的企业主要(71%)来自电信和工业,转出的企业首当其冲去向“非日常生活消费品”(36%),如广告,电影娱乐,汽车零售和教育。

2015-2017年,新三板非日常生活消费品的行业动态主要(61%)来自于行业内细分行业的调整,可以归纳为以下三大趋势:出版业务向广告业务的扩张,广告公司向电影娱乐的靠拢和零售商商业模式向互联网零售的转变。

总结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发现,信息技术、工业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是所有行业中内部结构(细分行业)变更最频繁的行业,而且企业在该三个行业之间的变更也最频繁。这说明行业间的一些业务的差异化在逐渐模糊,产业链的整合扩张是大势所趋,企业间并购重组会愈演愈烈。

股转系统本次发布的《指南》对新三板企业行业划分的申报程序起到了规范作用,更为投资者对企业行业的实时准确划分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鉴于行业间业务深度融合,行业间差异越来越小,因此将企业单纯地划分为某个行业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理想的解决方案之一便是在财务报表中公开企业每项业务中的财务数据,如此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价值。然而,这对于信披要求较低、信披匮乏的新三板市场来说,任重而道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