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小米电视联合出“机”,互联网电视下半场路在何方?专栏

/ 王小琉 / 2017-09-29 12:57
作为当前市场上相对畅销的互联网电视机,小米电视4A系列最大技术亮点是其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此时又与PPTV联手推出定制机型,显然暗藏玄机。

自从PPTV做电视的那一刻起,便与同为互联网派的小米电视以互为劲敌的方式存在。但在几个月前PPTV宣布开放百亿独家内容后,这种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对抗到牵手,双方的深度战略合作逐渐全面展开……

近日,小米正式宣布与PPTV结盟,在上月末与PPTV聚体育合作的体育频道正式上线后,小米又与这个新搭档带来了一款定制版产品——小米电视4A PPTV定制版电视。

PPTV的IP软金矿≈小米、康佳们的升值技

作为当前市场上相对畅销的互联网电视机,小米电视4A系列最大技术亮点是其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此时又与PPTV联手推出定制机型,显然暗藏玄机。

来自中怡康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2251万台,同比降幅达10.8%;零售额为754亿元,同比仅增长0.8%,市场整体一篇颓然态势。除却来自面板价格大幅提升、电视机销量萎缩等内忧,还有外患——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轻视电视屏,选择手机屏、平板屏。内忧外患的形势下,此时电视厂商也势必需要尽快找到产品和用户之间的新兴奋点和引爆点,顺带提振行业士气。

市场凛冬之下,抱团求暖将为各大厂商的“脱胎换骨”带来大几率可能性。这也是小米与PPTV牵手的大前提所在。

回到小米电视4A PPTV定制版电视产品上,这款产品的“点睛之笔”或许也是促成双方结盟的纽带所在。

除却硬件上的几笔雕琢,这款定制版电视与普通版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内容层面,此前小米与PPTV聚体育只存在于小米电视的体育频道,而此款定制版产品则大幅提升了内容合作层级,除了升级体育频道外,来自PPTV的精彩内容还直接在精选里得以呈现。

互联网电视自诞生起便打着“内容为王”的旗号与传统电视厂商正面拼刺刀。于是,互联网电视生态中,硬件不再是追逐的关键,内容才是互联网电视的价值中心。小米当然也深谙此点,其对于PPTV内容愈加看重也从侧面凸显了PPTV的内容优势。尤其今年PPTV电视集中发力内容板块,重点着力于体育赛事上。2017年,PPTV电视不仅拿下“英意法德西”五大联赛,还将中超、亚冠、欧冠、欧联等等足球赛事尽收囊中,此外PPTV还拥有UFC、WWE、斯诺克等热门体育内容的版权。

PPTV开放的百亿IP“软金矿”正是合作者小米、康佳、飞利浦们所觊觎的,小米需要PPTV的内容速成,建立一个强大的内容出口。反过来,大跃进中的PPTV电视也急需盟友,小米除却在互联网家族中的品牌地位,其身上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玩平衡游戏——可以让“最好的电视”和“每个人都买的起”这两大看似矛盾的想法统一起来。说白了,小米运营内容和粉丝的方式很厉害,这也正是PPTV最看重的。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同样的食材,大厨与小摊商贩做出来的味道是有差异的,吸引的顾客也截然不同的。

潜移默化的变化与另起炉灶式的颠覆

依赖强势内容全面卡位,显然成为小米和PPTV下半场欲换道竞赛的杀手锏。信息过载、注意力稀缺的时代,智能电视们只有在优秀内容上投入,才能确保对用户的吸睛力。当然优质内容也一直是驱动用户付费市场快速壮大的核心力量。以国外视频网站Netflix为例,正是源于其一直投入优质内容购买和原创内容打造,Netflix付费订阅用户数在2017年1季度已经达到9436万人,并由此带来了超过几十亿美元的收入。

但不可否认,国内智能电视上目前的内容会员付费机制还欠成熟,付费用户在整体电视用户当中渗透率仍低,而优质内容将对整个会员数量的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这点看,小米与PPTV能化敌为友也预示着整个电视行业的逆转:正在进入痛苦的涅槃期,从单纯催谷销量到优化产品结构。电视的代际性发展路径业已由此前野蛮的价格战回归到如今的商业理性——即硬件、内容两方面体验全面升级的互联网电视产品才是行业主流。尤其在硬件性能(处理器能力)比拼过后,内容与服务越来越成为智能电视这块大屏竞争的新拐点。

看似看重内容之余,实质也为智能电视主打的智能交互功能作铺垫。智能电视的“智能”延伸一直依托“内容”存在,所谓的智能的目的其实是让内容找到用户,自动匹配用户的需求、喜好,做到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满足,让用户感受智能电视智能的一面,而达到这个目标显然要先基于海量用户数据。互联网电视的用户在看电视时除却留下如今的身份特征、兴趣偏好等数据,还有必要的图片、视频、行为轨迹等用户数据,这种互联互通带来更多的图片与视频数据,显然将给未来的人工智能电视实现智能给予辅助。从这个角度讲,PPTV的百亿版权开放战略,也是希望借助更多的合作伙伴终端出口获得大量用户数据,从而使智能电视更趋于真正的智能。

当然于电视行业而言,小米、PPTV的联手不仅折射了从野蛮粗犷时期进入进入深耕细作阶段,重要的是掀起了一次另起炉灶式的颠覆。既往的欲做大做强案例中,我们更多的看到是这几个模式——以乐视为代表的产业链打通模式,意图打通内容、运营、硬件上下游的闭环;硬件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互补合作,比如创维与阿里的酷开。此次PPTV与小米的合作,又衍生了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样本。

肉搏下半场,为什么PPTV代表了高明打法?

纵观整个电视圈,各品牌的近况如今几家欢喜几家忧。

贾跃亭的退出、乐视的轰然崩塌令人唏嘘。生态化反的大戏落幕之后,各厂家大多选择单点突破,比如语音语义分析、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诸多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已然成为今年各厂商吆喝的卖点。像暴风、微鲸、长虹等均整齐杀进了AI里,在短期内掀起了同质化大战。注入机器“认知-判断-决策”三步骤后的人工智能电视,充分发挥着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个性化推荐的优点,显然对于很多人充满魔力,但AI技术最终趋向成熟毕竟需要一个漫长阶段。

相较于PPTV大玩开放的模式,上述友商们更像偏科生的打法。PPTV选择与多个电视同行进行合作来平衡自身生态,显然是互联网电视厂商进阶过程中较快捷的方法。比如,小米供应链、线上销售渠道和运营、营销能力,加之PPTV的差异化内容不仅是补短板以提升各自“木桶效应”的方式,重要的是,从上游供应链、硬件制造,以及用户服务、内容资源整合的能力,再到线上线下营销推广的能力上,PPTV和小米的相互借力将形成完整的排兵布阵和结构设计,以此为依托进入互联网电视,有望占据互联网电视的制高点。

除却内容的吸引力,不得不说,PPTV背后的苏宁也十分给力。数据显示,2016年PPTV电视的线上销量年度累计同比增长238.1%,高于行业38.4%的平均值。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很大部分也归功于苏宁。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个渠道巨头的支持,未来可能在PPTV的生态大战中孕育新的商业模式,对PPTV而言,线上、线下多应用打通的会员体系便是智能电视生态的创举。2013年天猫魔盒曾将手机、电视、PC三端打通,形成一个相对完美的电视购物闭环,以此类推,接下来,随着互联网巨头和硬件厂商加入到PPTV智能电视的生态中来,如何集各家所长从而完善智能电视生态的消费闭环,为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更多盈利的可能无疑更值得期待。

说到底,PPTV及其硬件产品为合作者们带来的价值不仅限于内容本身,而更多的是基于未来家庭场景、电商化应用场景的创新,让更多互动等带来的全新增值服务,抢占家庭互联网的入口。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