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先锋炼成记,爱钱进CEO杨帆入选福布斯精英榜专栏

/ 土妖 / 2017-08-04 13:50
望做时间的朋友,用技术改变金融。

444

近日,福布斯公布了一份值得玩味的榜单——2017年中国30 Under 30(30位30岁以下精英)杰出人物榜单,一批中国的年轻精英人物通过这份权威榜单走入大众的视野。其中,29岁的凡普金科创始人、爱钱进CEO杨帆颇受关注。一方面,在他身上有着傲人的光环, 15岁就考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岁从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被誉为“天才少年”;另一方面,爱钱进所在的P2P领域,让杨帆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先锋的形象更加夺目。

333

杨帆虽正值青年,但却是传统金融行业里的老手,先后就职于美国AIA保险集团、英国宝诚保险集团,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风险管理领域摸爬滚打了近十年。当别人在享受“即时”财富的满足感时,杨帆一头扎进互联网金融领域,更多地是想做一些不一样、有意义的事情。就如他所说的那样,涉足金融领域就是因为热爱金融、敬畏金融。而正是因为沐浴在有“爱”的创业世界里,不仅不会孤独,还会划出不一样的成长路径。

爱上技术,用科技改变金融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野蛮生长,一下子冒出了数千家的P2P平台,在降低投资、借款门槛的同时,也滋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和跑路的恶性事件,非法集资、资金池、自融、庞氏骗局等道德风险集中爆发。这的确给互联网金融抹黑了,但其实与互联网金融的本意是完全相悖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存在的价值,在于普惠金融是一个空白地带,传统银行热衷于大额抵押贷款,因为风控成本更低,但对信用状况模糊的中小微企业、个人则无能为力。

这就为“金融+科技”创造了巨大的机会。2013年,杨帆与其他创始人共同创立了凡普金科,打出了“让金融有温度”的口号,专注于大数据处理与金融科技研发,用科技缩短人与金融服务间的距离,促进金融服务的平等化,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在国内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又缺乏有效考量数据时,面对中长尾的用户,传统的信用评估模式无法奏效,技术这个大杀器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在杨帆眼里,技术是金融科技创新的不二之选,其对技术的痴迷与热爱,让爱钱进自始至今都将技术与金融的融合放到战略首位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1日,爱钱进累计服务用户数944万,已完成投资金额583.38亿,为投资人带来了15.05亿的收益,在第三方评级机构网贷之家的百强榜中排名TOP5内。而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来自于爱钱进母公司自主研发的强大的量化风控体系——云图动态风控知识图谱生态系统。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有效链接内外部多元数据,形成了一个用于风控的完整知识体系。而行业里能实现这一点的平台并不多。杨帆是这一系统的坚定推动者。虽然互联网金融当前的日子不好过,但他始终认为,风口一直都在,而未来能将科技、数据和金融有效结合在一起的平台,必然能活得很好。正是因此,在行业“去担保化”之风盛行时,爱钱进一直坚持自己做风控,在单笔借款额度不高于5万元的小额分散借款领域,用技术来“桥接”供需双方。

爱上行业,用金句指点江山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金融大海里行舟,不仅仅是对经验与睿智的考验,更是对政策、认知、趋势把控能力的测试。而在快速行驶的过程中,既容易在大风大浪中“翻船”,又容易在转瞬即逝的窗口前错失机会。这时,行业里就需要洞察力极强的人来指引方向。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不同阶段,爱钱进CEO杨帆以敢讲真话、讲狠话而颇有名气,有不少犀利的观点和干货分享出来,一度成为媒体和行业里备受关注的“角儿”。

2015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唱衰者有之,恐吓论更是此起彼伏。当时,杨帆就指出:“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行业洗牌的动作会加快,满足不了监管要求的公司将大量被淘汰。相信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平台会是强者更强,而一些没有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平台会被淘汰。”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议题被纳入关注话题,业界都在探讨行业现状、风控模式和潜在风险,以及行业自律、监管体系,爱钱进CEO杨帆又抛出了“金句”——坏账不可怕,资金存管是行业最大门槛。更早前,在2014年互联网金融刚刚闯入市场时,杨帆就一眼看穿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他认为,P2P是现有金融体系的一种补充,巨额标的会让风险变得集中,网贷平台又不具备兜底风险的能力,所以应该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

如今,智能投顾、智能理财正成为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鼓吹”的概念,爱钱进CEO杨帆又一次站出来揭露出行业“真相”,他认为,所谓的填上一份智能理财风险偏好的问卷,这不是智能理财,是典型的小数据的理财。用这个数据来配置资产是一个笑话。哪怕到了今天,智能理财离我们还是很远,还有非常大的距离。而只有具备了更丰富的收入、消费、资金流动、收益偏好等数据,才能给出合理的投资建议。

爱上脱口秀,开创财经直播节目

在互联网创业圈子里,创始人和CEO的双重身份,注定了会忙得不可开交。在监管、市场环境频频变化的互联网金融市场里,更是如此。但爱钱进CEO杨帆却一反常态,在2017年2月,开创了一档个人财经科技脱口秀节目《FanTalk》,以独特的视角解析金融、财经领域的热点话题,其有趣又富有亲和力的金融精英形象,让这档脱口秀节目甫出,就捕获了大批用户。

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和CEO,做一档脱口秀节目,本身就不合逻辑,还容易被误会成不务正业。但放到杨帆身上就合理了很多。就像“让金融有温度”的企业愿景一样,杨帆是一个很有创业理想的人,他希望做出不一样、有意思的事情。

过去,金融在普通大众中的印象就是银行、基金的粗浅概念,投资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的说明书像是天书,是老百姓根本理解不了的东西。直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余额宝让理财变成了零进入门槛的操作。这就是用互联网和技术消除信息不对称鸿沟的典型例子。一脉相承,财经科技脱口秀节目《Fantalk》创立初衷有着同样的情怀,试图用双方都能听得懂的“语言”,将公众与现实的财经、金融世界连接起来。

目前,《FanTalk》在爱奇艺每周上线,从最近几期的主题来看,无论是分析特朗普入驻白宫、巴菲特买入美国运通,还是樱桃口味的可口可乐之类的新鲜内容,都受到了大众的喜爱。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7月,《FanTalk》共完成了82期,点击率最高的是2017年6月7日的《苹果LOGO竟是为纪念他》这一期,播放量超过了10万次。这种节目看似有些违和,实则是建立了与大众用户之间的信赖关系,自然而然地就渗透进了爱钱进的品牌形象中。

爱上创业,视爱钱进为孩子

互联网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浮躁的行当,圈地、圈钱、圈用户,资本的推波助澜让这个领域成了“欲望之都”,创业者越来越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投机与套现的快感。但爱钱进CEO杨帆却不这么看。

在5月6日爱钱进的三周年庆典上,杨帆用“发现小小幸福”的主题讲述了创业的心路历程。他说,他自己拥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己的女儿,另一个就是“爱钱进”。作为创始合伙人兼CEO,他目睹了这个“孩子”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破具规模的全过程。他还认为,从成立之初,创始团队就想得很清楚,爱钱进不是要一飞冲天,而是厚积薄发,这样才能飞得越来越高。确实,这几年看到了太多的平台从风口上狠狠摔了下来。 

而且创业是一件用情怀和梦想驱动的事。从情怀角度讲,中国的金融、投资理财、消费环境还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信用体系的建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在征信层面获得突破,成本才能降下来;而从梦想来看,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舞台,保守估计,未来几年这个市场是几万亿元的规模。在这个市场里,能够孕育出无数个BAT。

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用爱钱进CEO杨帆的话说,任何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可能把市场全吃了,爱钱进走的路就是“小而美”,希望做时间的朋友,用技术改变金融,通过不断的微创新,对传统金融形成补充,衍生出全新的金融生态,最终打造一个百年老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