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热水器产品没有进化空间了?博世说“No!”专栏

/ 曾响铃 / 2017-08-01 09:02
智能家居浪潮席卷而来后,常年感受着各种痛点的用户开始对热水器有着新的期盼。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互联网及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热水器行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16年,热水器行业同比增速3.8%,全年销售规模增长至5671.5万台。根据中商情报网预测,2017年热水器市场整体规模增速预计达5.1%,市场总规模约达5960万台。

但是,尽管市场看好,出货量也十分庞大,在这个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浴室装修也越来越豪华的年代,热水器这个最常见的家用电器却仿佛还停留在过去。

智能家居浪潮席卷而来后,常年感受着各种痛点的用户开始对热水器有着新的期盼。在此情形下,7月25日,全球领先的节能供暖产品和舒适热水解决方案优质供应商博世热力技术事业部(以下简称“博世”)宣布推出全新第二代热水器,直奔用户痛点而来。

 

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年代,用户对热水器到底有什么需求?

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由基础到高级分为各个层次一样,用户对热水器这个家用电器的需求,也呈现类似的从基础到高级的多个层次。

1、首先最基本的热水器功能,即加热速度、水温及水量

在物质生活不充裕、热水器普及率不高的年代,用户对热水器的要求是能把水加热、能出热水即可,就像对一台电视机只需要能够收看到电视频道就好。然而当一切都开始便捷起来,用户的需求便不止于此了。

他们需要几乎瞬时的加热速度,希望热水能够“招手即来”;

他们需要充沛的水量,全家庭成员同时洗浴、连续洗浴都不要等待;

他们需要自动化的、准确、恒定的水温,不再需要自己辛苦地微调,或者明明调整好了还是忽冷忽热……

2、然后是对安全的需求,即在享受科技的同时一定不能反受其害。

2016年1月17日到26日,十天之内深圳120共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54个,其中死亡4人,3名为男性,还有1位怀孕16周的“准妈妈”。1月28日,一天就因此死亡5人。

这些沉重的数据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相同点,当事人使用的热水器在安全防范上的质量堪忧。很难想象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由热水器引发的事故还如此的频繁。在科技越来越便利的同时,让热水器这样的普通家用产品绝对安全起来,已经刻不容缓。

3、还有就是对更低功耗的追求。

对功耗的需求可以从两个方面阐释:一方面,从较基础层次的需求角度,用户对家庭支出普遍有“精打细算”的愿望。美的空调所说的一晚低至一度电,格力的超节能设计,都在看准这个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人的理念革新,绿色、环保已经深入到普通消费者心中,为环保出一份力、建设生态文明已经不是纸面上的空话。

所以,尽可能提高能源(不论是燃气还是电力)的利用效率,降低同等情况下的功耗,是用户双重需求的结果。

4、最后就是对外观、智能化的需要。

这是一个“较高层次”的需求,但却无形中影响了很多用户的购买决策。一般而言,只有在上述基础层次的需求未完全满足的情况下,消费者才会把目光投向热水器的外观。

但随着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老旧的外观、统一的老式格调、没有智能化功能延展可能已经入不了他们的法眼,这时候,一个热水器的外观或者智能化功能将会变得同等重要,而且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深耕智能制造,博世第二代热水器全面解决用户痛点

博世造热水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31年,在欧洲,博世已经有20多年领先的市场地位。作为非常传统的德国企业,自190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博世的严谨所带来的产品、技术和品质非常受中国市场认可,已推出空调、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两千多种产品。

此次发布会,博世推出了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一共8个系列28个型号的第二代产品。六千三百名研发人员、持续而详尽的消费者需求调查,“科技成就生活之美”一直是博世热力技术的理念。在第二代产品上,博世也是如此做的。

1、用“舒适”解决温度、速度及水量的痛点

在燃气热水器最关注的温度上,针对市面上普遍存在的忽冷忽热的问题,6700F、6800F采用德国ECU三段智能恒温,可以做到正负0.7摄氏度的精确,而市场上已有最先进的恒温也只达到正负1摄氏度的水平。

而且,不论季节如何变化,水量磁浮、精确控温、自动水量调节功能都能保证春夏秋冬出水恒温,其中夏季做到了满负荷15%,温度十分匹配,连老人也能轻松控制温度。

在电热水器最关注的速度上,Tronic系列产品的120s速热洗,真正实现“招手即来”,让孩子不再被冷着、白领下班就能立即冲个解乏的澡。

在水量方面,6700F、6800F系列的16L、电热水器上的五倍增容,不论是多人洗还是连续洗,都能足量保证,真正达到“随心所欲”。另外,6700F、6800F的预设水量,让浴缸洗浴放水时能够准确提醒,既不用等也不用浪费水量。

2、用“设计”解决外观痛点

热水器的外观与产品的市场成熟度极不匹配,单调的外观已经无法适配多样化的家装环境。

针对消费者的深入要求,博世第2代采用了全新锋尚设计,Therm系列产品的全新HMI显示屏,Tronic 7000i T的TMT全彩液晶屏,圆角设计及触摸式按键,处处充满着工业设计美学。

而Therm 6800F系列一改市场常规,采用玻璃面板,配有白色、黑色、红色及一种“神秘颜色”四种颜色,在满足消费者对外观的个性化需求外,还给消费者带去独特的惊喜。

3、用“互联”解决智能化痛点

智能化有两种需求,一种是智能家电普遍要求的设备联动,另一种就是热水器自身功能的智能化。

在设备联动上,Tronic 7000i T系列搭载WIFI模块,在办公室、机场、车站,任何时刻都可远程调节水温,回家即可享受舒适的热水,或者帮助年纪大的父母操作热水器。

在热水器功能智能化上,6700F、6800F内置智能微电脑系统,在热水器安装使用5个小时之后探测室内进风管和出风管阻力,使热水器能够一直保持最佳工作状态。Therm7000i T的智能管家则能自动记录和分析一周洗澡习惯,下周同样的时刻能够自动准备匹配的热水,带来的十足的科技生活体验感。

4、用“健康”解决安全痛点

在用气安全方面,博世第2代燃气热水器都配备了一氧化碳报警器, 6700F、6800F更是提供了实时查看室内一氧化碳浓度的功能,让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在用水安全方面,Tronic 5000、Tronic 6000、Tronic 7000搭载的阳极消耗提醒功能,在阳极棒消耗较多时,及时通知更换,并通过旋钮的便捷方式便捷更换阳极棒,排除积累污垢,保证用水安全。

总结起来,用“舒适”“设计”“互联”“健康”四大元素,博世诠释了热水器应有属性,并在力求全面解决用户的痛点。事实上,除了上述痛点,博世2代热水器还本着节能降耗的绿色理念,在6800F、6700F上增加调节燃气消耗量的功能,让用户对天然气使用量了然于胸;在电热水器上做到热水输出率90%,而国家的一级能效要求(最节能档次)才只有70%,远远超出该标准。

用户至上,博世热水器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技术提升产品

有人一直在怀疑,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家用热水器市场,中国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热水器在中国也已经有30年历史,品牌众多,产品丰富,热水器产品还有进步的空间么?

在博世这里,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博世第二代产品就是充分汲取第一代产品的优势进化而来,燃气热水器方面, Therm 6800F、6700F三段炉火设计(水温过渡平滑)、正负0.7度控制、一氧化碳报警及主动查询都是新加功能。而电热水器的互联功能、120s速热、五倍增容都是新的创新和突破。

这些都是博世根据用户痛点,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结果。博世产品推向市场获取的盈利,将有一部分直接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推动产品品质的不断升级。在许多懂行的专业人士或企业眼中,博世系列的家用电器已经成为首选,就在发布会前,地产大佬融创就与博世达成合作,2017年将会集中采购博世的燃气热水器,这是对博世品质的有力背书。

此外,博世始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除了投入可研创新外,还一直在用盈利捐助慈善事业,研发产品、生产产品也都会考虑环境保护,这是“科技成就生活之美”更高层次的诠释。

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博世热水器,产品品质会继续大跨度提升,最终实现口碑和市场丰收。

(完)

曾响铃,作家、天使投资人、钛媒体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多家杂志撰稿人。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