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消费升级,厂商如何玩转依旧是出货主力的平价机市场?专栏

/ 邻章 / 2017-08-01 09:08
消费升级,对于厂商如何玩转依旧是出货主力的平价机市场,以更好的满足平价机消费者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新需求,提出了新要求。而个人认为,面对平价机市场,厂商需要的是改...

 

文|邻章

自去年至今,存量换机、消费升级成为智能手机行业主旋律,推动着智能手机进入发展新阶段。而现阶段,大家似乎都将注意力放在了中高端智能手机上,对于平价智能手机市场,少有关注。但个人认为,对于平价机型市场,厂商同样需要大力关注。

一个非常明显的现实是:对于当下任何一家安卓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平价机型依旧是构成厂商出货量的主力产品,都是任何一家厂商(安卓阵营)赢得出货量竞争的关键。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星重新夺回了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名,而在三星在S8尚未发布的情况下,助推三星在一季度实现反超的则是三星平价机型的大卖。再如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二季度实现环比增长70%,创下季度出货量新高,多数评论认为,也与小米平价机型红米系列的表现密不可分。

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面对消费升级,厂商又该如何玩转依旧是出货主力的平价机市场?

一、提升产品工业设计颜值为先

当下,颜值就是生产力,智能手机的颜值表现已经成为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之一,设计因素对智能手机销量的影响日益提升,甚至是占据了主要选择权重。此前有数据显示:约50%的消费者购买决定是基于外观设计而作出的,而之前的该比例仅为7%。这种变化趋势,要求厂商在平价机产品上也需要重视产品的工业设计,带来上佳的颜值与做工表现,为消费者带来美的感受。

而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诸多厂商开始了这种转变,在平价机智能手机上,为消费带来具有辨识度的工业设计产品。诸多厂商平价机型的工业设计、产品做工相较以往,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诸如三星新发布的盖乐世J3 2017,其在产品工业设计上就有了明显的进步。在这款产品上,三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 曲面金属背板与2.5D玻璃的自然过渡,带来细腻触感与舒适握持*配合8mm的机身厚度以及143.28×70.3的屏幕尺寸,使得这款平价机型在工业设计上实现了既有不失显示效果的小巧精致,而轻薄机身辅以摄像头的零突出,以及其搭上流行色彩的节拍的雪夜黑、流沙金、嫣霞粉、凝霜蓝四种配色,使其在平价性市场显得颇具辨识度,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对一款智能手机的颜值上需求。

 

 

二、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在诸多调研报告中,我们能够发现,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还是集中在了“拍照、RAM、ROM、续航、使用流畅性“这几个方面。而这也为厂商指明了发力方向,对于厂商而言:无论是面对旗舰机还是平价机型,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这些需求,都应当成为厂商发力重点。

依旧以三星Galaxy J3 2017为例,此次在用户最为看重的拍照体验方面,三星就全面升级了其软硬素质,为其搭载了1300万像素以及 F1.9大光圈的后置摄像头+5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增加的前置补光灯,以满足用户在复杂光线环境下拍出一张漂亮照片进行社交分享的需求,不仅如此,三星还为这款平价产品加入了浮动快门键、可变换的快门位置、快门手势控制和美颜模式,以更好地满足年轻用户群的拍照需求。而在拍照之外,其实J系列在通讯、多媒体、系统易用性等多也是拥有着良好表现,诸如去年《中国移动终端质量报告》数据显示:三星J系列手机在通讯能力、多媒体能力、系统易用性能中的评测结果都位居高位,深受业界好评。而此番作为三星J系列的最新诚意之作—三星盖乐世J3 2017,相信也同样会有不俗的表现,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三、创新功能依旧不可或缺

虽然用户对于平价机的挑剔程度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加入具备实用性的创新功能,对于平价机型使用体验的提升,却是意义重大。诸如当下火热的智能公交卡功能,其就是利用厂商装配在智能手机中的NFC芯片,模拟出一张公交卡或一卡通,让用户使用手机就能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免去随身带一张公交卡的麻烦,为消费者的实际生活带来了高效便捷的体验。但是这种高效便捷体验,是建立在消费者所购智能手机产品具备NFC芯片的基础之上的。但在现实中,其实许多智能手机产品并没有配备NFC芯片,而这也就使得消费者无法享受这种便捷体验。

从这个层面来说,在智能手机中加入NFC芯片,对于用户而言,就是颇为实用的创新功能,而在平价机市场,则更可以说是厂商诚意的体现。而我们也看到,还是有不少厂商在此展示出了诚意,在平价智能手机上加入了NFC芯片,为消费者的便捷性体验而努力。诸如三星在三星盖乐世J3 2017这样的平价机型上就加入了NFC功能。

写在最后:

消费升级,对于厂商如何玩转依旧是出货主力的平价机市场,以更好的满足平价机消费者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新需求,提出了新要求。而个人认为,面对平价机市场,厂商需要的是改变过往思路,付诸更大的努力,以为消费者带来更佳的工业设计,更好的质量做工,美感享受;在用户体验核心需求层面,做出实质性的提升进步,带来实用功能创新,以此打造一款好产品。就如三星Galaxy J3 2017,其不仅秉承了三星电子一贯的创新科技及出色表现力,还兼顾了智能手机时尚与实惠,为消费者带来了两全之选。

注:(1)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2)*是指三星盖乐世J3 2017手机背板是金属材质,边框采用了金属喷涂工艺。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