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贝新三板投资大会:新三板投资逻辑已变 要拒绝短期诱惑专栏

/ 挖贝 / 2017-07-07 12:47
周雪峰表示,从整体数据来看,新三板PE估值在20倍左右,创新层同样如此,估值远远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7月4日,2017挖贝新三板投资大会成功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由新三板专业门户挖贝网发起主办、信息服务平台企酷金服联合主办,以“新起点·新视界·新高度”为主题,旨在集聚市场资源、挖掘投资机会,为市场搭建合作桥梁,共同探索价值投资新视界。政府部门代表、新三板代表性投资机构和个人、优秀企业领袖、知名财经领域专家学者、权威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出席本次大会。

挖贝新三板投资大会:新三板投资逻辑已变 要拒绝短期诱惑

继2016年挂牌企业破万家后,新三板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证券法中,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明确。关于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精选层等相关政策的利好消息也不断被放出。

另一方面,新三板企业自身在融资和业绩方面都取得不错成绩。在2017挖贝新三板投资大会上,挖贝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周雪峰通过数据梳理对目前新三板企业的融资和经营情况进行了介绍。

挖贝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周雪峰

挖贝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周雪峰

周雪峰首先对新三板的融资能力给予肯定。他介绍道,“2016年新三板共有2670家企业成功融资1419亿,意味着每4家挂牌企业中就有一家在去年融到了资。即使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大环境在很多人看来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截至6月27日,新三板直接融资企业有806家,共融资422亿。大盘中超过7%的企业直接在新三板融到资,每家融资金额超过5000万。”

2016年新三板企业整体也表现出了很好的成长性。据周雪峰介绍,去年营收实现正增长的挂牌企业7750家,其中,增长超过50%的有2422家,占新三板企业整体的20%左右;超过100%的有965家,占整体的8.5%。

但在整体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估值低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新三板企业。

周雪峰表示,从整体数据来看,新三板PE估值在20倍左右,创新层同样如此,估值远远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浙商创投新三板部总经理丁学鹏在会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丁学鹏表示,“新三板平均的PE估值我估计是有一些问题的,新三板亏损企业比较多,把数据拉平了。市面上正在投资和调研的新三板企业,正常投资的PE倍数已经接近20倍了,但是创业板、中小板很多股票30、40倍,可以拿到比较不错的标的。”

浙商创投新三板部总经理丁学鹏

浙商创投新三板部总经理丁学鹏

另外,周雪峰指出,2014-2016年三年时间新三板挂牌企业从356家增长到11000多家,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后万家时代,新三板迎来了新常态。今年以来,新三板扩容的步伐明显焕发,股东、投资者门槛、政策福利、再分层已成为新三板新的关键词和热点。新常态背后,新三板的投资逻辑也在发生新的变化。

周雪峰认为,“新三板已经处在一个变革时代,新三板需要的是定力,需要的是拒绝短期诱惑,做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丁学鹏表示,现阶段很多机构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很迷茫。浙商创投现在的一些想法,也是引进巴菲特的逻辑,价值投资的观点。但他同时表示,“我只是表示有这么一个事,并不代表价值投资在国内完全可以行得通。”

丁学鹏建议,投资时可以对企业利润放宽一些,关注企业后续的增长,估值也可以相对调整。另外,不管市场多热闹或者多少家机构对这家公司表现出很强烈的兴趣,投资方自己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的问题,风控很重要。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大量申报IPO,掀起转板潮流,新三板也因此涌现一个“特殊”的投资群体——IPO集邮党。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认为,关于新三板转板企业的投资,还是大有可为的,但是个人的转板投资不建议。他解释道:“机构投资前有一个团队会对企业的行业、用户、竞争对手、团队等做尽调,通常现场要访谈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要对它的主要客户、竞争对手有了解。这些个人完全玩不了,个人如果用二级市场炒股票的方法玩转板必输无疑。大家有兴趣可以跟着机构用专业的手段、眼光做转板,也许是中国资本市场下一个蓝海。”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

钱学锋介绍道,汉理资本在转板投资上有四项基本原则,即“势、数、人、价”。第一就是看行业,看大势;第二个看公司商业模式;第三个是看团队、人;第四是看价格。

滦海资本副总裁李畅认为,如果要在新三板上挑选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显然更适合传统投资机构,尤其是股权类的投资机构。“像现在转板投资非常火热,传统PE投资机构在新三板上是有自己天然优势的。”他表示。

滦海资本副总裁李畅

滦海资本副总裁李畅

李畅进一步解释道,“传统PE尤其是传统老牌的PE投资机构,人员构成多数来自中介机构,甚至还有一些深交所和上交所的部门领导。新三板目前信息相对来说比较透明,如何通过这些信息快速准确判断企业的质地,如何在现在很多新三板企业的融资对时间要求非常高的情况下进行快速判断,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新三板的融资都可以尽调,这些专业人士能够在尽调过程当中更快更容易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于申报IPO企业的转板投资,这些中介机构专业人士可以一眼看出哪些企业有真实IPO意愿,上市过程当中可以在企业和中介机构之间起到一些润滑剂的作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