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作战已OUT了?百度为什么要做自动驾驶的安卓专栏

/ 王小琉 / 2017-07-05 20:41
对于百度而言,此次就是要做AI时代的Apollo。

眼下,“ALL IN AI”的百度正处于从“互联网公司”转型“人工智能公司”蜕变的过程,在此关键期,作为全球首个专注于AI开发者的盛会——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召开无疑更像是一场检验来自百度和小伙伴们AI最新成果的“大阅兵”。Apollo开放平台、百度DuerOS开放平台等百度AI生态重要战略、技术、业务进展、解决方案等集体亮相。

而更有意义的是,今天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呈现的诸多AI创新,或许正在开启“to China Copy”模式。

AI图谱更清晰,

谁是接下来的重头戏?

抛却大会现场各类人工智能成果的集体亮相,抽丝剥茧,百度在大会上大秀了来自两个产品线的AI“肌肉”。

其一为能“唤醒万物”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DuerOS,与其它操作系统不同的是,DuerOS唤醒万物的核心三要素来自做好听清、听懂、满足。同时,DuerOS更突出了通过自然语言进行语音对话的交互方式。

按照现场的描述,DuerOS的定位,是要让冰箱、桌子等日常用品在任何环境下都具备与人对话的能力。显然,拥有DuerOS的百度瞄准家庭场景应用,可能更想成为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的“大脑”。

而另一个AI重头戏,则来自自动驾驶领域。今年4月,陆奇曾在上海车展上宣布“Apollo(阿波罗)计划”。Apollo是一个开放的、完整的、安全的软件平台,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首次系统级开放。此次大会上,陆奇对Apollo计划进行了详解,公布了Apollo平台的整体框架和开放路线图,并宣布开放Apollo 1.0的能力。整个Apollo平台结构包括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百度将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由此来看,百度具备了开放全套自动驾驶的“能力包”。

而为了佐证这个开放平台下取得的初步成果。李彦宏在开发者大会当天,先后乘坐了两台自动驾驶汽车前往大会现场,一台是由百度跟博世打造,在北京G7和五环高速路上行驶,并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了远程连线,引发现场与会者的阵阵欢呼。

而在国家会议中心外,李彦宏又乘坐了另一台自动驾驶汽车抵达场馆门口,该款自动驾驶汽车,是由一位来自美国硅谷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借助Apollo 1.0开放的技术,在三天之内打造而成的循迹自动驾驶汽车。而以往做成同样一件事,至少需要几十人团队,进行超过6个月的研发。百度将其自动驾驶能力开放出来,避免了行业重复造底层技术的“轮子”,开发者借助开放的API、代码或者训练数据,就能迅速实现自动驾驶从0到1的过程。

几个月来,百度通过Apollo计划在自动驾驶“朋友圈”不断扩容,平台众“玩家”赋能也让百度无人车实力初显,给外界一直声称无人驾驶一直“在路上、未落地”的质疑者们一记响亮耳光。

自动驾驶界的“安卓帝国”

正浮出水面

自动驾驶如今像一场风暴,除却百度,也席卷了全球多数的汽车公司和科技公司巨头。风暴之中,巨头们也在战略布局中的竞合中探索着更多成为寡头的可能,我们可以看出几大流派:完全自研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厂商,例如特斯拉;分工合作、摊销风险的合作案例,英特尔-宝马-Mobileye-德尔福是代表;还有我们今天透过Apollo计划看到的——想玩更大的百度。

对于百度在自动驾驶上的路径,陆奇也一句话点明玩法——Apollo就是自动驾驶的安卓。

安卓诞生的最初三年里,没有人理解谷歌为什么要制作这样一款“没什么好处”的开源系统,如今,当安卓与苹果系统二分天下之时,外界才领略到其杀伤力。百度此番只不过把安卓换成了无人驾驶系统,手机厂商们变成了资产更厚重的造车公司。无疑首先,Apollo是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际,百度要打的一场卡位战。当然细化后,这背后的逻辑或许并不止这么简单。

用李彦宏的话讲——“AI时代的到来,让PC互联网时代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不通了”。对于人工智能重要应用场景自动驾驶而言同样如此,其产业链条非常长,ADAS厂商、零部件供应商、芯片供应商和软件技术供应商等缺一不可,企业违背了生态,像单兵作战都难以崛起。百度也深谙这一点,所以将自己对于自动驾驶的研究、积累了已久的技术储备,甚至各种路测成果都分享出去,同时对其它厂商的技术进行整合。

一场合纵连横毕竟是大手笔,随之的疑问是:掌控车联网这件事,百度的底气来自哪儿?对于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军,百度应该是先行者,百度称其早在2015年就已成功完成了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而其实早在2003年以来,百度深度学习研究所就一直担负着公司的自动驾驶项目,先入局者积累了包括百度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几大模块的经验。百度自动驾驶项目的关键也正在于于AI和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积累。据了解,百度自动驾驶的技术至少包括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地图和系统安全。

在单兵作战的模式被颠覆的AI时代,显然,环视周边百度是最能担负自动驾驶领域生态赋能者的最合适角色。因此自4月19日百度宣布Apollo生态以来,Apollo已获得了50多个行业领军企业及机构加盟,聚拢了来自一汽、奇瑞等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

结盟意味着双赢。更多数据与反馈,也将提升百度人工智能“智力”。一切人工智能系统在进行深度学习某个领域的时候,需要通过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吴军在《浪潮之巅》书中所举例,在算法基本不变的情形下,如果单纯透过把数据量加大1万倍,那在机器翻译中文的时候准确程度可以增加5%。百度通过吸纳汽车厂商、以及滴滴、京东等拥有大量自有车辆的用户使用百度的免费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时便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

对此,李彦宏在大会上描述了这场双赢时指出,“优秀的算法可以产生越来越多有价值的数据,有价值的数据又会反过来推进算法的进一步提升和改进”。这将永远是一个良性循环。饱尝开源甜头的成功案例例如——苹果Siri是基于开源的系统,此次做出AlphaGo的公司Deep Mind,也是基于Facebook开源的深度学习系统Torch。

百度的AI落地战,

及更有价值的交付结果

我们可以试想下,如果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时代重现安卓的辉煌,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伴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交通工具的规模和内部空间将有效提升,随着带来的将是能带来更好用户体验的、具有移动性的服务:未来的交通服务在过程中提供咖啡、音乐与餐点;司机更多的作用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意味着司机将更加专注于客户体验和满意度司机更多的作用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意味着司机将更加专注于客户体验和满意度……

新型移动服务经济到来,可能是百度自动驾驶“安卓帝国”之后对于整个社会带来最有价值的交付结果。百度看似造车,实质上在打造一个能和行人、乘客、车辆产生人机互动的理想“老司机”。而在此之前,分工协作和联合将是通往自动驾驶未来的必由路径,也需要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就像李彦宏在AI开发者大会上所言,“在场的都是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

从BAT的经营方向看,百度一直掌技术、阿里重规模,腾讯把持着社交游戏。百度目前急需为自己积累数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寻找更多的场景落地,从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力程度看,其显然寄托了百度更多的信心与期望。

从Apollo计划的命名可见一斑。其借用了美国1961年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之意,折射了李彦宏和百度团队希望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样具备开创性,并通过平台汇聚众多参与者的力量,能为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的超级工程。

对于百度而言,此次就是要做AI时代的Apollo。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