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打造“创作者联盟”能否打开迷你剧第二春?专栏

/ 杰夫 / 2017-06-19 10:36
短视频风口,真的来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正替代文字、图片成为网民内容消费的重点。市场调研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移动视频行业月度用户总规模已经突破10亿量级。短视频行业正是这一趋势下的重要产物,内容创作者以及资本都对这一业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从大市场环境来讲,短视频发展尚处于草莽时代,会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2016微博视频白皮书》显示,全年微博网络视频用户数高达7600万,网络视频播放量为1905亿,其中网络剧占56%;网络综艺占34%;海外剧8.8%;迷你剧+微综艺1.2%。也就是说,网络剧和网络综艺这些长视频仍然占据了核心市场,而代表短视频发展方向的迷你剧和微综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迷你剧和微综艺亟需最佳培育环境

在我看来,成体系的网络迷你剧、微综艺一定会成为短视频发展方向之一。有两点考虑:

第一,长视频的发展已经验证这一趋势,网络剧和综艺是最有价值和最有流量的网络视频内容,这需要成体系的内容制作以及宣发团队;

第二,短视频时代,需要更短更有趣的视频内容,迷你剧、微综艺就是它们的化身,并且从微博视频白皮书等行业报告来看,迷你剧、微综艺的影响力正在提高。

当前,一些网剧制作方、传统影视剧制作方以及部分短视频爱好者都开始涉足迷你剧、微综艺,然而行业内并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对这些内容进行承载。

屌丝男士、极品女士等曾经红极一时的迷你剧IP,由于缺乏合适的平台展现,已经被papi酱等社交平台上的直播、短视频盖住了风头,充分运用社交平台已经是各种短视频的必备套路。与此同时,近年来兴起的“papi酱”、“二更视频”、“陈翔六点半”、“办公室小野”等网络迷你剧IP正是充分利用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资源和影响力,才成为了短视频领域新的领军派。

视频行业的历史发展规律告诉我们,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首先需要成体系的内容创作,表现在今天就是MCN的模式,即将PGC(专业内容生产)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另外也是非常关键性的,MCN的模式更需要一个最佳的内容输出平台,如果说长视频仍依赖于传统视频网站的话,那么微综艺和迷你剧等短视频天然依赖于微博、秒拍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来广泛传播。

也正是看到了短视频发展的趋势,近日,微博、秒拍联合万合天宜、淘梦等MCN机构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达成基于微综艺和迷你剧短视频的MCN战略合作,并成立微博 “创作者联盟”。微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和行业同仁们一起率先建设培育迷你剧、微综艺等短视频的最佳土壤。这件事尚无人去做,但始终是要做的。

“创作者联盟”之于迷你剧的意义

短视频战略是微博生态未来发展的新力量,微博副总裁曹增辉介绍,在短视频的平台运营上,微博2016年执行了基于视频MCN机构的接入扶持计划,截至目前接入的视频MCN机构超过290家,越来越多的机构通过MCN的模式在微博上规模化发展自己的账号和粉丝资产。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从项目IP的孵化、制作、预热、播出到收官,微博在一部现象级作品的诞生过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创作者联盟”致力于推动迷你剧、微综艺的全面发展,就需要率先打造出高水准的代表作。

因此,万合天宜与微博将共同启动“PLAN B”计划,万合天宜CEO范钧表示,该计划是要改变大众对于短视频“低端”、“恶搞”等负面看法,做有内涵、有格调、接地气、影响力“BIG”的短视频。

2017年三季度起,万合天宜旗下《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知名IP,以及全新孵化的短视频栏目将在微博上优先播放,网友将在微博上直接观看到相关视频内容。微博将从新创作团队、新演员、新创意三个方面为万合天宜旗下IP注入新鲜血液,并共同拓展新的商业化变现道路。

《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无一不是影响广大年轻观众的迷你剧经典IP,拥有众多的忠实拥趸。万合天宜和微博强强联手下对现有IP进行深度打造,并扶持新的短视频IP,毫无疑问会制造出巨大的影响力。在不久后的将来,观众们会在迷你剧行业看到越来越多的王大锤、苏小美等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

这也正是微博发起“创作者联盟”、“PLAN B”计划的价值之所在:通过引进成熟IP,孵化新IP等方式,通过微博的资源倾斜和政策倾斜和创作机构共同打造迷你剧行业的超级IP。它不仅是《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还将是更多全新创作的迷你剧集。

未来,联盟成员将在IP打造、数据服务、品牌活动、商业化等领域得到微博与秒拍方面的扶持,从而批量打造现象级IP。只要能打造出真正受到用户喜欢的短视频内容,微博作为平台方都乐见其成。

而从创作的角度来看,创作者联盟无疑也吹响了内容创作者的集结号,它将成为优秀创作者的培育基地和优秀短视频内容孵化池。无论是万合天宜、淘梦这样的知名MCN,还是尚未打响知名度的新晋MCN,都有望加入联盟。

对于创作者联盟接入机构的选择,微博方面表示,除了需要一定的规模,包括账号规模、粉丝规模、生产规模和传播量级之外,微博更看重的是机构未来的成长潜力,其账号的成长、内容的提升、商业的变现能力等都将影响未来的发展空间。

写在最后

从古至今,唐诗宋词,中国的内容创作历来都是由一批顶级人才推动的,他们虽自成一派但也时常有交往和交流,甚至会身处某一个共同组织。可以说,创作联盟的概念自古有之。内容发展至今——从文字、图片到视频,再到如今的短视频,我们越来越发现:靠单打独斗,是很难真正推动一个行业的长足进步。众人拾柴火焰高,微博创作者联盟之于现如今的迷你剧和短视频,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