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共享单车混战,谁会成为最终赢家?专栏

/ 陈希 / 2017-05-06 12:48

今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从报告来看,各家共享单车的策略和布局各有千秋。

那么,“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混战,谁会成为最终赢家呢?

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中,摩拜和ofo已然成为第一梯队。

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摩拜单车日均订单量超2000万单,ofo日均订单量为1000万,哈罗单车日均订单320万,小蓝单车日均订单100万;摩拜单车投放量超过365万辆,ofo投放250万辆,永安行和哈罗单车分别投放80、70万辆。

最新发布的艾瑞咨询报告也显示,摩拜单车渗透率已达13.9%,而ofo渗透率最高达到6.7%。摩拜和ofo都曾经或正在从不同维度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但综合用户覆盖、车辆规模、日均订单和渗透率等来看,摩拜单车与ofo共享单车都已属于行业第一梯队,而摩拜单车的发展情况最佳。

生产单车的企业,自行车制造业是否迎来了“春天”?

共享单车热潮之下,一大批自行车制造厂商接订单接到手软。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天津已成为共享单车的主要生产地,预计2017年天津将生产约1000万辆,飞鸽、富士达、爱玛等都从中受益。本已疲软剩下七八家生产商的深圳也在经历着自行车制造的“疯狂”。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2017年共享单车的采购量至少在2000万辆。面对共享单车汹涌的互联网玩法,部分自行车企业似乎有所犹豫,去品牌化和产量骤降的风险不断加大,代工生产企业危机暗伏。

场景支付层面,微信和支付宝的战争再次打响。五一放假期间,支付宝正式宣布,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同时接入了蚂蚁金服的信用分机制,凭芝麻分免押金骑车已经成为现实。而腾讯也早已成为了摩拜的第一大股东,微信给予了摩拜最大的流量和入口支持,小程序、扫码、九宫格等都已经接入。现今,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背后是腾讯,ofo背后是阿里巴巴,这又演变成腾讯和阿里巴巴之间的竞争。

消费者层面,共享单车带来了更多的出行选择。作为城市交通中末端的一环,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捷,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解决了人们短距离出行的难题,而且相比传统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来说,共享单车使用起来也更加便捷,更加适合现代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共享单车已然成为大家出行方式和娱乐方式之一。同时,伴随着共享单车的不断增加,乱停放、遭破坏、违反交通规则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而车辆挤占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对广大市民的出行也带来了诸多不便。

最终赢家,支付、信用等关联环节可能成为收割者。有分析认为,每年共享单车的潜在市场将达281亿,加上上游的单车、配件制造等,以及下游的大数据、导流等增值服务领域,产业链价值可达近千亿规模。据私募通的统计,从2015年至今,共享单车行业中的8家主要企业的融资轮次达28次,融资金额已超过100亿元,可见这一市场的火热程度。摩拜背后的腾讯、ofo背后的阿里都图在共享汽车后再次抢占共享单车。支付和信用体系成为这场混战的最终收割者。

所以……

很可能是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共享单车场景链条上的微信支付、支付宝、芝麻信用等却赚的盆满钵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