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水平看起来那么烂,为什么我们还要尊重他?专栏

/ 百略 / 2017-05-06 13:08
天天供你娱乐消遣的自媒体到底好干啥?

 

 

前两天世界产权日,今日头条与腾讯搜狐的关于版权问题的缠斗令人印象深刻。

于是大家又关注起自媒体、知识经济、知识付费、共享知识的话题。

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来说,我们从互联网上获取的文章新闻内容,看起来没有任何用,都只是娱乐消遣,也不是重大知识研究突破。甚至有些内容里有大量的错别字与事实错误,基础的勘误都做不到。

所以,我们仅仅依据内容质量的高低,来判断互联网上的内容是没有价值的。好像自媒体是知识共享的范畴。

不过“版权”这个气场有点大,之前刚刚干死快播,所有视频网站都开始收费了,弄得民心惶惶的。

所以这一次大家勇敢的“站出来”指责:

<blockquote>

“就自媒体那点水平,一点有价值有意义的内容都没有,什么版权可言?自媒体的那些东西撑死就属于知识共享的范围!”

</blockquote>

可是你觉得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但是你还是乐此不彼每天都要看啊!每天还煞有其事的到处转发!已经享受到福利了,怎么能睁着眼说没价值呢?

核心原因是: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自媒体的价值!

读书无用论流行了太长时间,在近两年又达到了一波高潮,搞得人们都不乐意上学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做个体户暴富的太多,曾经也流行了一段“读书无用论”。

两波“读书无用论”的结局,都是被“知识经济”“知识也能拿来赚钱”所结束的。

 

 

1991年开始火爆的点子大王公司,2016年至今大热的知识付费、自媒体,都为知识找到了它的价值所在。

然而这一波的知识潮流并不怎么被大家认可,特别是那些自媒体,整天发些不痛不痒的东西,能有啥价值?看起来小学生就能干,门槛太低!

人不可貌相,话不能胡说,这些自媒体内容确实有他们的价值。

 

我们日常在互联网上看到的这些评论文章,他们的作者有一个统一的称号——批评家——就是专门批评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新闻公司事件。

无论他们知识水平高低,无论他们站在什么立场,无论他们发表什么样的评论,他们都是批评家。这些批评内容都不是什么真理,也没有严格的法理支撑,他们代表了一部分群体的困境所产生的意识与心声。

这些集中涌现的意识与心声,展现的是这个社会所有人共同的问题,是我们个人完善自我价值观的参考案例,是发现社会问题的真实样本。

因为人与人的意识是最可贵最重要的,所以批评家们发出的声音是最真实可贵的,不是可有可无。

批评家不能被取代,只是我们一直以来过于纠结真与假、对与错、真理与骗局,所以我们总是喜欢抓住批评家们不够严谨容易出错的软肋来讨论。

但任何事物都能找到一个角度来说明他是错的,世界上没有任何真正的真理。这是一个成年人应该接受并明白的道理,而不是拿着这个逻辑悖论来看别人笑话。

批评家展示了人与世界真正的样子,所以他们是最有价值的。他们的版权是必须被保护的!

批评家提高自己的水平,再往上提高就是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最后成为一个大家,留下惊世之作,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

批评家、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们产出的作品,是人类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人类意识活动的典型样本。

这些样本供大众筛选参阅,丰富我们的认知,使我们了解、反思自己。同时完成社交活动,提高我们的自身修养,找到并激励自己达成人生价值。

这是自媒体平台上那些批评家们存在的价值。因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基本都是被个人应激反应、主观意识所占据,个人的见识非常有限,无法提高自己的人际质量。

人们需要见识到不同的意识形态,然后选择组成自己更为成熟温和具有同理心的意识。这个过程就是社交。

批评家的作品都是人类意识活动的展示与探讨,是社交的精华部分,所以有人说读书学知识是为了出门吹牛逼,这并没有什么错。

 

同理,这些作品为我们展示了人类意识的各种现象与现实,但这些并不是真理,也不是标准,更不是法律。所以,由此衍生出来的道德、对错、感想,并不是我们欺压他人他物的合法理的理由。

所以,即便是当下网络上水军灌水满天飞,黑粉谩骂四处走,也无需介意,只要没有触犯法律规则,都是他人的自由。而这些大量个人群体意识的展现,也都不是真理,只是我们进行自主判断的丰富依据而已。

<blockquote>

每个人的意识都是自由平等的,每个人的个体意识都是有价值需要被尊重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尊重批评家的文章内容就是尊重人,因为人最大的价值最珍贵的地方,就是能够产生各种各样的意识。

否则人跟机器人又有什么区别?

</blockquote>

我们现在面对的意识形态过于混乱、不成体系,也未能深入各行各业形成自下而上的长久激励作用。这是我们觉得自媒体人的稿件太水、明星艺人的作品没意义等等,属于下三滥上不了台面的核心原因——因为他们好像给不了我们任何利益。

 

可是,这磨灭不了他们的核心价值——他们展示的是这个社会具有代表性的意识形态,是一种生动的历史记录。

 

 

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社会能逐渐进步,就必须重视这些评论家、自媒体、传媒甚至是地摊传媒的价值。只有给予重视保护他们的利益,才能洗牌出更加深度专业的内容,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学知识素养,才能带领全民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个意识觉醒都是有价值的

这才是成年人该有的文明素养!

而现在,大众一直在随波逐流跟着舆论趋势造势获利。我们早已弄不清什么是人云亦云随大流,什么是我们个人的价值?

<blockquote>

现实告诉我们的是:只要顺着舆论的口舌走,看准形势踩两脚就有可能获暴利。

</blockquote>

如果我们的意识我们自己都不尊重,还想让其他人怎么尊重我们那些“民族大义”“气贯山河”?

是啊,中国人好久都没被自己尊重了。

现在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整个传媒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竖起职业素养的标杆,吸引并帮助从业人员写出符合大家心声、现实的文章,并一直朝着这个方向精进。

<blockquote>

文/水上焱

本文系百略网(www.ibailve.com)原创,微信ID:wwwbailve。

</blockquot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