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大脑都已落地生根,你却还看不懂互联网+?专栏

/ 刘旷 / 2017-04-20 18:43
互联网+已经进入深水区,ET大脑的优势日益凸显,ET大脑正处在势如破竹的发展阶段,它必将助力推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落地。

ET大脑都已落地生根,你却还看不懂互联网+?

2015年“互联网+”的概念被首次提出,但直到现在仍然不能被全面地认识,甚至有些业内企业简单地理解为加上互联网就是互联网+。特别是将互联网+与O2O的概念混淆,其实二者存在明显的差异。

O2O即Online To Offline,也就是将线下的商务运作与线上的互联网相结合,让互联网成为达成线下交易更方便、更易被发现的平台,从而有效实现线上选择、线下交易、线上结算的新交易模式。而“互联网+”是一种新经济业态,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从而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

互联网确实大范围普及,红透了半边天。但由于不少企业的认知仅仅停留在表面与互联网的连接,致使互联网+在很多领域并没有开枝散叶,得到纵深的挖掘和创新。不过还好总有“当局者清”,在一堆挂牌互联网的企业里,就不乏深谙互联网+的含义,还能大行其道作出卓越成绩来的引路人。

比如此前阿里云在深圳云栖大会上发布的ET工业大脑、医疗大脑、城市大脑等就正在开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的落地,阿里云所打造的互联网+,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系统底层的互联网化重构,从而创造出新的互联网发展生态。

从ET工业大脑看互联网+是如何真正落地生根?

中策橡胶是全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产量位列全球前三,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欢迎。但其在研发、质检、生产等产业链环节积累的海量信息数据却无法得到有效处理,比如每天用于轮胎生产的千吨量级原材料橡胶的千差万别,都在影响混合成的橡胶块的质量,中策只能通过大量的质检来解决这些问题;

知名汽车生产制造商吉利汽车,想要学习德美等汽车强国已经率先投入应用的模拟仿真技术,意图解决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存在的信息隔阂,却有心无力;

全球领先的协鑫集团中负责光伏硅片制造的保利协鑫,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硅片生产企业,但由于光伏切片的生产受到上千个细微变量的影响,切片良品率难以提升。

而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却正在帮助这些企业解决他们的难题,帮助他们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并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得到了这些知名企业的一致认可。

一、在计算能力方面,阿里云的高性能计算HPC可以提供突破 16 Tflops 的单精度计算能力,承担了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CAE的计算需求。去年,阿里云入驻中策橡胶的生产车间,对其产业链中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在橡胶合成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对每块橡胶的出身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在最短时间匹配到最优的合成方案,稳定了混炼胶的性能,大幅降低了加工成本。目前,中策橡胶已经在阿里云的帮助下提升了3%-5%的混炼胶平均合格率。

同样在去年,协鑫光伏和阿里云签约,打造协鑫光伏切片智能工厂,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算法对生产过程中所有的变量进行分析,并找出最具相关性的60个变量点,以此提高了协鑫的光伏切片良品率,节省了上亿的生产成本。

二、在模拟仿真领域,吉利依托阿里云的高性能计算技术进行仿真测试。其中最典型实用的案例就是汽车碰撞测试,通过依靠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CAE)模拟不同强度的材料在碰撞时发生的变化,甚至包括微小的骨骼碎裂状况,从而完成逐步吸收能量的过程来保护驾驶者安全,实现了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的检验。

三、在营销方面,吉利作为国内首个汽车主机厂的核心营销系统上云的汽车企业,其云上营销系统今非昔比。一方面,吉利借助公共云建立了自己的营销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构建了清晰的全新信息通道,使决策层实时掌握客户需求和痛点;此外,信息反馈也能直接通达生产、设计、制造等环节,真正实现了客户的“有求必应”。阿里云的大数据学习帮助吉利充分了解消费者喜好,智能分析能独立应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使消费者可以随时享受个性、智能的服务。

四、在生产监控方面,PTC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覆盖产品研发、数据管理、制造生产等核心功能的一站式系统,已经使部分工厂受益。在广东顺德,应用这一技术的工厂基于ThingWorx的核心技术将实体设备接入阿里云,实现随时监控设备状态、共享资源的目标。

所谓的ET工业大脑,其实就是机器的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应用于工业生产领域,能够优化产出、降低成本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从这么多的例子可以看出,在工业生产的无数个环节中会产生千万上亿个数据,而这样海量的参数如果仅仅凭借人类的经验积累是非常难掌控和运用的,只有通过云计算对数据进行采集,人工智能对数据加以处理分析,让这些数据全部变成有价值的改进参数,才是阿里云做出的最大的贡献。

目前,ET工业大脑已经大规模投入应用并带来了数百亿的技术红利和利润空间,在政府和企业的齐力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的创新成果的传统行业应用正在在浙江实现深化。

而这一空前的举措实施不仅得益于阿里云深厚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经验积累,同时,以阿里云整体打造的生态优势为背景,其产出的ET工业大脑、ET城市大脑、ET医疗大脑等产品为各大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面支持。技术革新为国内制造业带来良品率的提升表明,阿里云已经在互联网+的落地方面走在了中国最前沿。

腾讯云也效仿阿里云,在杭州开启了“互联网+”大会

阿里云在互联网+方面的智能化落地不仅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要求,也为国内紧随其后的公共云们起好了带头作用。今天,由腾讯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互联网+云计算分论坛在杭州举行,腾讯一直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着力,他们也开始效仿阿里云在互联网+计划中应用于实际、为现实生活提供服务的能力,本次大会特意跑到杭州召开就是最好的说明。

腾讯一直与阿里巴巴争夺互联网的用户市场,二者在业内呈现遥相对峙的格局,支付宝和微信的势如水火正说明了这一点。杭州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革命根据地,此次腾讯的互联网+云计算分论坛选址杭州,很有可能是因为阿里云的增速让国内其他云平台难以望其项背,故此是意在向阿里云学习取经;也有可能是腾讯云借此对阿里云发出的回应,前不久阿里云刚刚在深圳召开了云栖大会。

不论是哪一层意图,对于互联网+落地的受益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市场正是在竞争中不断重泛出活力,也因为竞争才有了督促企业前进、不断推陈出新的动力。我们也期待在阿里云的带领下,所有公用云都能迅速得到成长,共同加快推进互联网+在实际生活中的智能化应用,让互联网+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未来,ET大脑将全面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落地

互联网+已经进入深水区,ET大脑的优势日益凸显,ET大脑正处在势如破竹的发展阶段,它必将助力推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落地。

ET旅游大脑:协助旅行,提供服务。每到五一长假、十一黄金周等旅游旺季国内旅游业存在的问题就会被激发出来,此时人口迅速流向热门旅游地区,原本的休闲放松活动变成了人满为患的煎熬。ET旅游大脑通过对大量的人口出行数据进行分析,能够合理调控和错开人们的出行时间,缓解出行压力、分流景区人流量,让人满为患的问题迎刃而解。

ET食物大脑:检测绿色无公害食物,确保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深厚,但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却迫在眉睫。各种转基因、药物催熟的农产品,食品生产和加工环节的不透明,都在一步步蚕食人们的健康。与ET工业大脑应用于中策橡胶类似,如果通过移动端或者别的日常用品端口能随时检测出面前的食物出处和成分分析,那将是智能生活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大步。

以后可能还会有:ET建筑大脑、ET生活大脑、ET教育大脑……一场真正的互联网+革命也在悄然掀起。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