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来标记生活的小红书,还能有效种草吗?

新视界作者 庐陵子村 / 砍柴网 / 2024-04-15 21:01
"

作者:庐陵子村

春天来了,「公园20分钟效益」火了。有多火,上小红书一看便知。

△ 放松躺下的精神状态正从朝阳公园扩散至东南大学

△ infp人格会随手拿起美国地图当被子盖在身上

△人类需要公园,人生建议状态不好就去公园呆20分钟

逛公园,是正事。

在小红书,和春天反复打照面的网友们都有自己热衷的公园玩法。不同mbti的年轻人偏好以各自认为的最chiil方式,通过小红书去标记自己与现实生活Say hey的美好瞬间。这种标记,除了眼下流行的逛公园,还包括此前火爆一时的陆冲、飞盘、骑行,以及多巴胺穿搭、地方美食、城市Citywalk等等。

就像小红书自己内部讨论得出的结论一样,“大家拿起手机,是为了休闲娱乐,放下手机,才真正开始生活。”不同生活的切面,不断被小红书集合起来,呈现在更广泛的受众面前,影响更多的普通人。当更多的生活方式,在平台上随着人群、内容的增长而逐渐泛化,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生活新趋势从小红书“生长”起来。

01

发现真实生活新趋势

这很小红书

在街边拍到一张好看的氛围照片,闺蜜会告诉你这很适合发在小红书。类似的场景或许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对小红书来说,做到这一点,花费了10年。

2014年,刚孵化不到一年的小红书明确要做内容社区。重视UGC生产,是它区别于其他内容社区的关键特质;深入生活肌理,是平台推荐算法选取优质UGC的不二准则。

事实上,一直以来,小红书运营侧都会对记录「真实生活」而非「精致生活」的博主和内容主动倾斜,给予更多曝光机会,同步从中提炼、引导产出生活趋势。

举个例子。简介里写着“今年90岁,原籍上海,喜欢做烘焙”的老奶奶用户@严于律己,最初是因为想在网上学做面包使用小红书的。在小红书,老奶奶第一个关注的人是@爱做烘焙的刘老师。通过小红书,她看到了其他普通人的生活,还曾向互联网邻居们讨教过如何栽种牛油果的核……尽管没有任何运营技巧,但热爱生活的可爱模样依旧吸引了3.2万红薯们的持续关注。

再举个例子。那个号称“全网最听劝的男人”@小艾同学,从最初在小红书上提问“找不到对象,大家觉得我问题出在哪”到去年成功领证喜结连理,通过小红书,他在听从网友的一条条留言建议后一路蜕变,“脱胎换骨”达成人生心愿之余,也让“听劝”成为小红书社交语境下的新趋势。如今,小红书里平均每篇关于“听劝”的笔记,都会获得40余条真实网友的回复。“听劝改造”的风,甚至吹到了海外。

从「做你的生活指南」,到「2亿人的生活经验都在小红书」,这些年,小红书反复倡导大家投入具象的现实生活、标记生活的不同面。可以说,生活,尤其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体验生活,正在成为小红书存在和成长的支撑内核及意义,并逐步将小红书塑造成有别于微博、抖音的差异化社交内容平台。

02

依托生活拥抱真实个人

万物皆可种草

因为小红书承载着我们的真实生活,作为真实个体停留于小红书的痕迹自然也格外真实。

平台上,真人密度高的好处,一是可能你在大马路上问一句“谁来给我推荐个吃午餐的店”不会有人理,但你上小红书提一嘴“说出你吃过3次以上的好店”,是能收到评论的。二是基于真实用户的UGC内容生态能更好地服务平台商业化,让小红书商业化做出独特气质。

之所以说独特,是因为真实的用户及用户需求,给予了小红书无需极速收割流量的底气。

区别于大部分内容平台的扩张策略——一面以大额流量补贴或扶持计划留住KOL,一面合作KOL运营热点制造爆款吸引眼球、转化流量;小红书的商业化以「人」为本,拥有自己的“人群反漏斗破圈” 独特逻辑。

简单说,就是通过核心人群,逐渐向高潜、泛人群扩展,持续破圈泛化,从人的需求出发,回到人本身,让品牌势能得以快速释放。换用小红书CMO去年在WILL大会的分享,即在小红书,“要想种好草,必须围绕真实的人去理解,在目标消费者所生活的场景中寻找自己的生意机会。”

站在品牌的角度看,小红书已把很多平台真实用户定义为生活方式的意见领袖。他们愿意尝新,对品牌品味敏感度更高,审美标准高,容易识别哪些是广告哪些是干货,他们是新鲜生活趋势创造者,也是潮流趋势消费者。牢牢把握住这样的真实用户,将其变为品牌种子用户,对品牌破圈吸纳更大范围的潜在用户很有影响力。

品牌在小红书上吸引对的人,效率特别高。比如松达婴儿山茶油爽身露从无认知新品变成胖宝妈心选,仅切中了胖宝妈这一核心痛点人群,

便在电商节点618达成GMV超2300万;又比如每日黑巧品牌单品鲜萃黑巧通过聚焦小红书上的健身减脂人群,及其在早餐、办公室、健身后等细分场景需求,实现了从零食黑巧到减脂搭子的变身,覆盖潜在核心受众人群渗透率220%……

依托真实生活发现新趋势,感染真实人群,小红书种草,能实现全域转化。

当然了,结合早前小红书用户规模翻倍,商业营收仅增长20%的过往,附着在小红书身上“站内种草、站外下单”的商业标签依旧还未撕掉,专业“为他人做流量嫁衣”的质疑之声依旧存在。2024,进一步打造开放、连接的商业产品,完成用户与产品、服务双向布局的小红书,是否在连接人、理解人、引领生活的过程中有望突围,从内容社区到龙门一跃电商化,发力踏入“中国电商班”,还需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