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进纯电豪华轿车销量前三,小米汽车能否如愿?

新视界作者 TMT星球 / 砍柴网 / 2024-03-29 14:03
"
小米汽车价格谜底,3月28日正式揭晓。

小米汽车价格谜底,3月28日正式揭晓。

 

©TMT星球原创 · 作者|黄燕华

明日,等了三年的小米汽车就正式上市了。

两天前,“小米汽车”官方微博宣布,小米汽车将于3月28日(本周四)晚7点正式上市。

截至目前,小米汽车的价格依旧是个迷。这也就意味着,在雷军官宣小米汽车价格之前,关于它的讨论将不会停止。

按理说,自去年年底小米集团举办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之后,公众更应该多关注小米汽车产品及核心技术,那为何他们几乎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价格上?此外,作为行业的后来者,小米能实现“杀入纯电豪华轿车销量前三”的目标?

01

为何公众更关注价格?

自2023年底小米汽车对外亮相以来,关于小米汽车的话题始终不断,尤其是汽车的定价一直处于讨论的中心点。

据「TMT星球」观察,围绕小米汽车的定价讨论曾多次登上热搜榜,足以显示出公众对于其价格的极高关注。

图 / 网络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曾表示,9.9万元、14.9万元甚至19.9万元都是在开玩笑,定价确实会有点贵。雷军的这一番话无疑拉高了外界对小米汽车定价的预期。

换言之,那些认为小米汽车定价在20万元以内的公众都需要调高自己的心理预期。

后来网上传出了诸多价格版本。今年2月,有网友直接爆出一张小米汽车价格表。从当时爆料图来看,小米汽车SU7青春版22.9万元起,SU7高性能版35.9万元起。

图 / 网络

3月,先是微博曝光了小米汽车的售价,其中小米汽车SU7共分4个版本,包括SU7,SU7 Pro,SU7 Max,以及SUFE,起步价21.9万元,顶配则达到了33.9万元;

而后,又有国内媒体报道,小米汽车已确定定价,较去年调低了3万至5万元。据称,小米SU7标准版可能起价26.6万元,高配版33.6万元。

尽管关于小米汽车定价的传闻均被官方辟谣,称3月28日发布会前关于价格的信息都不属实,但这并未减少外界对其最终售价的猜测与讨论。

按理说,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结束之后,公众更应该多关注小米汽车产品及核心技术,那为何他们普遍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价格上?

「TMT星球」就这一疑问联系了小米相关人士并向官方发去了交流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当然,网上也有一些关于该“不正常”现象背后原因的解读。但「TMT星球」认为至少有两大原因不容忽视:首要提到的就是性价比。

说到性价比,大家容易联想到小米;而提到小米,大家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性价比。可以说,小米的性价比早已深入人心。外界对于小米能否在汽车行业复制其“性价比”成功公式充满好奇。

其次要提到的便是价格战。价格战是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键词,自特斯拉在2023年年初打响价格战后,行业中大多数车企均相继跟随降价。

2024年价格战继续上演。1月12日,特斯拉中国对Model 3/Y后轮驱动版及长续航版售价进行调整,下调幅度6500至15500元不等。调整后,Model 3起售价24.59万元,Model Y起售价25.89万元。

相比去年,尽管此次特斯拉降价幅度不大,但对行业产生的连锁反应显而易见。

春节过后没几天,比亚迪就宣布,旗下两款插混车型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起售价7.98万元。相比上一版本冠军版车型,两款新版本车型价格均下降了2万元,并喊出“电比油低”的口号。

随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启源、哪吒汽车等车企纷纷跟进降价。

其中,哪吒X全系价格直降22000元,新车9.98万元起;长安启源Q05、A05两款车型起售价均下调至7.89万元,比秦PLUS和驱逐舰05还便宜900元;五菱星光插混车型150km进阶版售价由10.58万元调整为9.98万元,售价也降至10万元以内。

其他车企的降价行为引发了公众对于小米汽车定价策略的进一步关注。公众普遍好奇,小米汽车是否会受到其他车企降价行为的影响,从而调整其定价策略。而上述这些,都无不让公众对小米汽车这款车型的价格充满期待。

02

能杀进纯电豪华轿车销量前三?

近日,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业绩会上表示,小米的阶段性目标是进入纯电豪华轿车的销量前三。

小米能实现这一目标吗?「TMT星球」认为,小米要想实现上述目标比较难。

在雷军官宣入局的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大增1.6倍。

而自2023年开始,增速已经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仅增35.8%和37.9%。

到了小米汽车正式进入市场的202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战已正式打响。换句话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新一轮淘汰赛。

相比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逐步站稳了根基,近两年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那般顺风顺水。

继2023年威马、爱驰等车企退出后,2024年高合汽车又突然爆雷。就目前形势来看,高合汽车翻盘的几率极小,销量不足,叠加资金链断裂,再加上不佳的市场口碑,对其后续发展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恐怕也没有机会重回车市中了。

另需指出的是,从2024年紧张的开局来看,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更加内卷。

据「TMT星球」了解,目前大部分车企都在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电池、驱动以及智能驾驶等关键技术的突破。

而零跑等车企也已经开了多场技术发布会,除了前文提到的价格战,卷技术正逐渐成为行业共识。这些无疑都会对小米汽车未来的发展形成较大的压力。

需要强调的是,米粉们长大了,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购买力就都大幅提升了,小米汽车价格是手机的至少数十倍,很多米粉或许都有一颗支持小米汽车的心,但似乎却没有购买的那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小米汽车能保证不出局就不错了。

此外,“如何掌握完整且安全的供应链”成为小米汽车不得不攻克的一道难关。

相比手机供应链,汽车供应链则要复杂得多。从原材料采购,到零部件生产,再到汽车组装,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密的调控。

而且,汽车行业的供应链通常需要与诸多供应商进行协调。此前,蔚来、理想、小鹏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就曾因供应链问题而陷入发展危机。

03

结语

小米手机和小米“全家桶”的巨大销量及影响力,加上雷军这个顶流的超级大网红,其又深谙互联网营销,单凭迟迟不公布售价这一招,就吊足了公众的胃口,使得小米汽车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为小米汽车省下大量广告费。

然而,车企们通过降价、优化产品服务以及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来获得市场份额的行为,势必将进一步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度。

对于小米汽车来说,如何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在用户需求与技术变化中持续创新,以及如何在成本与效益之间寻得平衡,无疑成为其接下来的重要命题。

*文中题图来自:小米汽车官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