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回暖之际,手机回收厂商如何持续释放“绿色潜力”?

新视界作者 港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4-03-29 15:08
"

春天到来的暖意,正在消费电子产业链上下游蔓延。

仅就手机这一品类而言,可以看到,2023年手机厂商已经度过寒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2月,我国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89亿部,同比增长6.5%。

这一过程中,国内手机厂商通过加强产品上新,不断为消费市场升温,呈现了一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戏。

具体来看,华为Mate 60系列、小米14系列、vivo X100系列等诸多新品的陆续发布,刺激着消费者的换新需求,闲置手机的数量也在持续攀升,为二手交易市场提供了充足的供给。

智研咨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共回收手机约2.8亿部,其中2.5亿部以上用于直接/翻新销售,占总回收量的90%左右。

对于消费电子回收赛道中的头部选手爱回收、闪回收、闲鱼等平台来说,正处于乘行业东风、开启新征程的好时机。最近,闪回收背后的闪回科技赴港IPO,即是印证。

不过,这些企业仍面临着待解的难题:外有竞争对手,内有成本压力,如何保证商业模式的可持续?

“买”与“卖”之间,抓住消费电子存量焕新机遇

实际上,闪回科技等回收厂商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其发展一定程度上能够显现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率、消费市场的偏好转变等。

具体到闪回科技来看,根据招股书可知,其近年来的营收持续增长,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7.50亿元和9.19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加约19.2%至8.36亿元。

 图源 / 闪回科技招股书

其中,大部分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二手手机销售。招股书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二手手机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2.5%、93.2%及92.7%。另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2年自消费者端回收交易总额计算,闪回科技是我国第三大手机回收服务商。

这样的发展态势也反映了当前行业的上行走向。IDC数据表明,2023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3.094亿部,相比2022年的2.826亿部增长了9.5%。而头部企业的突围、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离不开上游手机厂商和下游消费者的齐力推动。

虽然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明显放缓,但是市场基本盘依然存在庞大需求。为了获得新的增长,一些手机厂商在不断落实“以旧换新”等优惠活动。比如,用户参加小米、OPPO、vivo的“以旧换新”活动,可以享受到额外补贴等,这些福利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用户的换新欲望。

在实施这些举措的过程中,手机回收厂商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具体而言,“以旧换新”活动中,手机厂商往往会将旧手机出售给批发商或二手市场。从这层来看,手机回收厂商以购买方身份,与上游厂商构成重要的交易关系,如闪回科技的上游合作伙伴就包括三星、小米、荣耀、vivo、苹果等手机品牌厂商。

而手机回收厂商想要采购而来的产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值,则需要消费驱动。事实上,在消费观念趋于理性之下,很多对产品新旧、性能不敏感的消费者,已经愈发关注价格更有优势的二手手机。CIC用户调研数据就有揭示,在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约90%的用户考虑购买二手电子产品。

不过,手机回收市场存在的一些痛点也阻碍消费者的交易。具体而言,由于“非标”属性较强,早期二手手机交易中,易出现回收价格不透明、没有减扣标准、无体系化等问题。这也导致消费者对于手机回收服务的信任度有待提高。

因此,“透明度和标准化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在这一目标指引下,转转坚持推进“官方验”,根据产品功能、外观等,精确评估产品新旧程度,并出具详细的质检报告;闪回科技以海量数据为基础,构建了AI深度学习的定价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合理精准的回收价格预测……上述动作带来的直接成果就是交易的满意度和效率提高。

以闪回科技为例。招股书显示,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在闪回有品线上平台及第三方电商平台营运的自有网店上,闪回科技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平均退货率约为3.3%,而行业的平均退货率为5%以上。另外,据了解,二手电子产品在到达闪回科技运营及检测中心后三天,就能够售出约85%。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二手商品交易中质检、转运等全流程的成熟度持续提高,消费者愈发期待产品和服务能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这种背景下,相关企业的渠道建设逐渐往线下延伸,在满足消费需求提升的同时,实现市场规模的扩大。

比如,今年年初,闲鱼首家线下循环商店正式开业;万物新生(爱回收)不断推进线下渠道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线下门店遍及全国268座城市,门店总数达1819家……

从这点来看,闪回科技能跻身行业前三,一大原因即其具备更为庞大的线下规模。数据显示,目前闪回科技线下门店超42000家,覆盖中国31个省份。

可以说,供需两端推动下,闪回科技凭借线上线下的全面布局,不断提升业务价值,而要在激烈竞争中持续占据有利地位,也并非易事。

竞争之下,沉淀性投入构筑市场与规模的护城河

眼下,闪回科技所在的二手消费电子赛道,集中度并不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该市场排名前五的企业共占到22.8%的份额,且不断涌入独立二手收购商、品牌厂商自身推出的回收服务平台等多元化竞争对手。这种形势下,头部企业要想不断提升市场地位,需要具备更大的冲劲。

 图源 / 闪回科技招股书

但与此同时,利益与服务兼顾问题,也在影响着相关企业蓄力。现阶段,消费电子回收服务重资产属性越来越突出,投入主要应用于产品采购、线下门店开拓等方面。

数据显示,2023年,爱回收运营成本和费用为38.94亿元,而2022年同期为33.706亿元,增长15.5%;截至2021年底、2022年底及2023年前三季度,闪回科技采购成本约占总收入的78.3%、80.9%和81.8%。

这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利润水平。根据公开数据,2020-2023年,爱回收分别实现净亏损4.7亿元、8.2亿元、24.7亿元、1.6亿元;而招股书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闪回科技的净亏损分别为0.49亿元、0.99亿元、0.99亿元,净亏损率分别为6.5%、10.8%、11.9%。

不过,联系市场环境来看,消费电子回收服务商重资产发展有其必要性。一方面,竞争态势下,只有前期不断加码投入,才有望构筑更加坚固的护城河;另一方面,正如前文所述,当前消费者要求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具备更强的可靠性和便利性,这种情况下,相关企业在打造可信赖的交易场景、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更下苦功,或能更大程度收获消费认同,并促进市场“万物皆可回收”消费习惯的养成,进而跑通循环经济

但随着业务模式愈发成熟,闪回科技等企业的发展目标不能仅止于持续获客,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的盈利潜力,或是下半场发展的重要主题。目前来看,有两个方向值得相关企业关注,一是发力海外,二是产业联合。

具体而言,对于国内消费电子回收服务商来说,出海以前还是一道选择题,现在已经是必答题。这不仅受到国内行业竞争态势影响,也在于海外市场前景的确广阔。

据OC&C数据,全球二手商品市场达1500亿英镑(约合13552.8亿元人民币),其中,消费电子产品为主要品类。从具体市场来看,北美地区需求较为显著,IDC数据显示,北美地区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约占全球的近四分之一。

基于此,可以看到,2023年年底,闪回科技将合作和回收交易服务延伸至香港,后续或将以香港为桥头堡进击海外二手回收市场。

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要真正取得竞争优势,生态建设都是关键。正如前文所言,当前市场竞争较为分散,产业格局未完全确定,且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变化,服务标准的透明化、良性生态的打造等仍然任重道远。

这一态势下,闪回科技等厂商要想实现市场地位的提升,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交易环境,其实还需要以全局视野、开放心态建立生态联盟,促进资源共享,这也是实现产业共赢的基础。

据了解,作为手机产业链中的骨干企业之一,闪回科技曾参加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举行的《废旧手机回收与利用公众行动手册》发布会,并与华为、荣耀、小米等主流手机品牌厂商共同发起《废旧手机安全回收和环保处置倡议》,呼吁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废旧手机回收和利用的大潮中来。

在类似举措的推动下,二手商品交易持续规范化发展,一个更加健康的“静脉产业”正在形成。

作者:惜文

来源:港股研究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