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新周期将至,盒马迎来质的“一磨”

新视界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4-03-25 19:52
"

作者:松果财经

近日,阿里巴巴在内部会议上宣布新的任命:盒马创始人侯毅荣休,作为盒马首席荣誉顾问继续为公司提供指导,盒马CFO严筱磊将兼任CEO。

 十年磨一剑,已过九载

都说十年磨一剑,截至2024年,盒马已经“9岁”了,而这“一剑”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2016年,国内正值消费升级时代,也是电商巨头信心逐渐膨胀的时代,由此国内零售业开启了新一轮改革,此时盒马作为国内新零售鼻祖诞生了。

新零售模式的初衷是借鉴电商的运作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流量以及深刻的消费者洞察,同时面向B端和C端市场,拓展那些纯电商平台难以涉及的商品类别,比如生鲜食品、酒水和家居用品,力图提高线上销售的渗透率。

而这一模式无疑是成功的,到2017年网络零售额占整个零售业态比23.8%,超过标准超市成为第一大业态,几年时间里包括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都陆续密集出手,以收并购和自建新模式的方式进行新零售尝试。其中又以阿里旗下的盒马最为成功,是国内唯一可以对标全球跨国大零售商山姆的新零售商。

作为盒马的创始人兼灵魂人物,侯毅这一过程中功不可没。过去的九年里,侯毅带领盒马踏出一条新零售的路径,探索了多种商业模式和零售环境,引领并推动中国零售行业经历多次重大变革。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赞誉:“中国新零售摸着盒马过河”。

当然,其中的艰辛也不言而喻。当盒马成为了中国零售界的一股清流,一股劲风,一股不可阻挡的创新力量之时,富有互联网基因、善于打破常规、探索新路径的侯毅,一度成为零售行业中的“孤胆英雄”。尽管如此,这并未动摇他持续创新和改革的决心。

侯毅在任期间主要引导盒马推动了中国零售业的三大变革:零供关系变革、零售效率变革和新消费方式变革。归纳来说就是业态的创新,以及零供关系的创新。

具体来看,业态的创新。自2016年诞生以来,盒马如变形金刚般不断演变,孵化出约十种业态,面向不同的消费场景和需求。目前盒马鲜生、盒马奥莱、盒马X会员店三大主力业态的格局已经稳定,其中盒马鲜生也在2022年实现盈利。由于消费环境的变化,盒马整体盈利面临挑战。

其次,零供关系的创新。在零售界的舞台上,零供关系曾是一道难解的谜题,被戏称为“婆媳难题”。

过去,沃尔玛等外资巨头登陆中国后,他们凭借其创新的业态形式、集客优势,连锁化规模,以及利用上游生产厂家的小规模化和品牌弱化等,在国内流通领域构筑起了“入场费+账期”的盈利模式,迅速占据市场,并引领了黄金20年的超市发展潮流。本土品牌如永辉、华润万家也乘势崛起,享受着人口红利和成本优势。

然而,这种模式让大卖场将风险转嫁供应商,后者反过来控制定价权,导致价格虚高。零售商与供应商成了博弈的冤家,最终两败俱伤。到了2015年,传统大卖场同质化严重,即便精品超市也难逃此劫,高昂的成本令人咋舌。

盒马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2018年侯毅宣布,不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传统零售渠道费用,围绕买手制打造“新零供”关系。这种模式好处是跳过中间环节,从而降低成本,这也正是盒马一直致力于发展的“垂直供应链”。

这是盒马成立三年后最大的一次变革,而且这场变革直插传统零售的“癌症细胞”,直至今日,很多传统零售依然被“渠道费”所困,在这场价格战中“优势”变“劣势”。

质的“一磨”

然而时至近日,性价比成为消费主流。而零售的性价比又是要有非常硬核的零售能力才可能实现的。

尽管侯毅察觉到到折扣化经营模式是全球零售趋势,并在2023年宣布盒马全面转型折扣化,但折扣化不是仅仅一场「移山价」就能概而论之的,涉及到前端营运、后端商品采销等一系列硬功夫的变化,对于已经习惯了过宽松日子的盒马来说,挑战极大。

盒马也由此迎来十年的最后“一磨”。3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发内部邮件宣布盒马组织变化:即日起,侯毅卸任盒马CEO,从盒马荣誉退休,CFO严筱磊将兼任盒马CEO。

侯毅的功成身退,由具有6年盒马“工龄”的新生力CFO严筱磊接棒,这也预示着盒马将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CFO担任CEO,由财务背景人士主导公司经营发展,往往意味着企业在推进上市流程上寻求更积极的策略与措施。

只是,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新青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