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产业渐出谷底,超颖电子能否找到发展确定性?

新视界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4-03-25 19:52
"

经历了三年多低迷期,消费电子在2024年终于以企稳回升的姿态逐步回暖。IDC预期,2024年,智能手机、PC、服务器等关键领域的出货量或迎来修复性成长。

这也将带动“电子产品之母”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的发展,IDC数据显示,2024年全球PCB产业增幅有望达到4.1%。

乘行业东风,以外销见长的超颖电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颖电子”),也在今年启动IPO进程,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其上市申请已经进入问询阶段)。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超颖电子的核心竞争力似乎还有待加强,在行业上升周期中,其仍需找到增长的确定性。

善拓海外市场的PCB“水手”,增长稳定性存疑?

从招股书来看,超颖电子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

一方面,超颖电子并未像鹏鼎控股、博敏电子等头部企业,专注手机等传统电子消费领域,而是坚持大力布局汽车电子垂直赛道。招股书显示,超颖电子来自汽车电子领域的营收占比稳定攀升,从2020年的48.02%提升至2023年1-6月的71.21%。

实际上,与消费电子PCB相比,汽车PCB的认证标准更高,一般PCB生产商只需取得ISO 9001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14001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但汽车PCB厂商还必须另外取得IATF 16949认证(汽车行业管理体系认证)。这项认证的难度大、系统性强,且通过认证后需要接受认证中心每年一次的年度监督检查。

这样一来无疑拉高了行业的准入壁垒,缺乏持续性高品质、高标准认证体系能力的普通PCB厂商难以涉足,而已入局的企业更容易形成优势。

具体而言,考虑到资质认证的特殊性与配件稳定性,汽车主机厂和ODM厂商一般不会轻易更换PCB供应商,因此通过认证的PCB厂商可以与采购方持续稳定合作。超颖电子与大陆汽车、法雷奥、博世、安波福等全球Tier 1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特斯拉等知名新能源汽车厂商稳固的合作关系,即印证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超颖电子的营收高度依赖外销,相比于开拓国内市场,公司似乎更擅长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超颖电子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23.7亿元、29.5亿元、27.9亿元、13.9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2.16%、82.53%、81.89%、82.75%。

从供需角度来看,国内生产销往海外是一个放大收益的选择。目前,通信、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行业的头部企业多为海外企业,如爱立信、苹果、微软、特斯拉等,体量更大、采购需求更强。

仅就汽车领域而言,数据显示,全球车用PCB需求将从2020年65亿美元提升至2025年的95亿美元,CAGR为7.6%,高于PCB产业整体增速1.8pct。这种形势下,不断布局海外销售渠道其实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整体来看,经过多年发展,超颖电子凭借汽车垂直赛道布局、海外市场拓展的经营模式成功取得一定市场地位,根据CPCA公布的《第二十二届(2022)中国电子电路行业主要企业营收榜单》,公司在综合PCB企业中排名第24位。

但从业绩波动表现来看,超颖电子似乎还未找到增长的确定性。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超颖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29.86亿元、37.84亿元、35.15亿元、17.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1.46亿元、1.41亿元、1.22亿元。

另外,对比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等PCB企业百亿级年营收规模,以及沪电股份、胜宏科技60-70亿元营收规模,超颖电子体量较小。而上述业绩表现,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超颖电子产品附加值不高的窘境。

具体而言,PCB产业对技术研发的要求并不低,厂商要在高阶埋盲孔、产品阻抗、损耗因子、插损一致性等许多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才能满足终端需求,但超颖电子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存在不足。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超颖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0.94亿元、1.18亿元、1.08亿元、0.59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13%、3.11%、3.07%、3.42%,均未超过3.5%;而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4.37%、4.49%、4.71%、5.36%。

其次,过分倚重海外市场,也是一大隐患。长期来看,深耕海外市场容易受到汇率等多方面的风险,终端采购商出于供应链稳定性考虑,与超颖电子的合作关系并不十分牢靠。超颖电子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存在贸易摩擦风险和汇率波动风险。

这种情况下,超颖电子要想实现业绩规模的持续扩大,增强发展稳定性,或需不断提升对国内市场的专注度。

国内PCB向价值链高端跃升,超颖电子如何开拓新增量?

从数据表现来看,国内PCB产业可以称得上是一片“热土”。据 Prismark预测,2021-2026年,我国PCB产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3%,2026年PCB产值将达到546亿美元。

而若细化到具体应用领域来看,需求释放或更为明显。以汽车领域为例。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预计后续随着技术驱动,该市场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并将更大程度赋能超颖电子等深耕车用PCB的企业发展。

不过,也不可忽视竞争事实。据悉,A股相关标的如景旺电子、沪电股份、依顿电子、世运电路等,均在积极发展汽车PCB业务。其中,景旺电子占据国内汽车PCB市场份额首位,而从当前的发展规模来看,超颖电子显然还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这种情况下,超颖电子又该如何发力?

首先还是需加码技术研发。可以看到,当前国内汽车领域正在迈向智能化升级,这一趋势下,下游车企对PCB厂商的技术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比如,随着汽车智能等级提升,毫米波雷达、智能座舱、ECU、ADAS系统等需要更精细稳定的线路传导,这就要求采用的PCB具备高频、高速、高压、耐热、低损耗等诸多性能,技术含量较高的PCB 产品市场占比将持续提升,而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低端产品或将遭到淘汰。

不少PCB企业已针对这一趋势开展布局,不断攻关大尺寸、高层数、高阶HDI以及高频高速的PCB产品。如生益科技在高速产品上有全系列布局,包括Mid-loss,、Low-loss、Very-low loss、Ultra-low loss、Extreme Low-loss及更高级别材料;胜宏科技也已推出高阶HDI、高频高速PCB等。这种情况下,超颖电子要想形成一定竞争力,加强研发是重要项。

据悉,超颖电子本次IPO计划募资10亿元,其中4亿元将用于高多层及HDI项目第二阶段,随着产品研发体系愈发完整,或能对客户有更强的吸引力。

其次是打造多元化的业务体系,开拓新的增长曲线。据Prismark预测,未来5年,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4.0、云端服务器、存储设备、汽车电子等将成为驱动PCB需求增长的新方向。

目前,许多国产PCB厂商也在迎合新兴技术趋势,打造产品,如崇达技术已完成AI服务器用电路板生产方案及工艺参数优化。而超颖电子也在朝着多元化发展道路迈进,在弯折板、高多层板、高密度连结板、高频板、厚铜板等多种产品类型上均有产线,除了汽车电子外,也在网路通讯及服务器、显示面板、储存装置等领域寻求市场份额。

总体而言,超颖电子的未来发展已有导向,不过,无论是加码研发还是多元业务布局,都离不开大量资金投入。据了解,超颖电子本次IPO计划募资中,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流的资金达六成。可见,要步入发展正轨,超颖电子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松果财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