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扫地机器人科沃斯依然霸主,美的冲第二追觅线下猛

新视界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4-03-09 17:23
"
随着闯进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入局者越来越多,扫地机器人线下市场的格局肯定还会有变化。

【蓝科技观察】作为清洁电器赛道第一大细分品类,扫地机器人在2023年经历了小幅回暖,2024年开年优势不减。科沃斯依然保持着行业老大的绝对优势,追觅、石头、云鲸等不断追赶老大的步伐,没成想被半路出家的美的杀到第二的位置。

扫地机器人从线上发家,线上可以说是这个行业最卷的市场,没有之一。

目前,扫地机器人市场已挤进上百家扫地机器人厂商,也带来了市场逐渐饱和的问题。从奥维云网1-2月线上数据可以看出,科沃斯依然维持在行业第一的位置,无论销量销额市占率都保持明显的优势。总体来看,扫地机器人行业出现三个特征:

一是第二阵营排名不固定。

不可否认,科沃斯的市场份额是下降的。但从行业来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当科沃斯用一己之力撬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起来时,必然科沃斯的市场份额会被其他对手分食。

线上TOP10销量和销额的品牌排名并不固定,同比增减也差距不大,这其实是一个很健康的百家争鸣的市场状态。

线上线下互有涨跌背后,一方面是价格因素有一定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有些品牌的渠道侧重点各有不同,因此造成线上线下表现差异较大。

美的、追觅、石头、小米等由于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综合表现来看,除了销量销额以外,这几个品牌的品牌认知和市场教育比较到位,是第二阵营中最有优势的品牌。

二是线下市场美的超出预期。

线下市场则是另一番场面,科沃斯独占60%的市场份额,品牌优势明显。第二名是扫地机器人界的“新面孔”——美的。线下销量占比20.97%,同比增长14.31%;线下销额占比15.45%,同比增长9.46%。

事实上,美的机器人并非新面孔,在家用机器人领域,美的优势逐渐放大。当很多人习惯把科沃斯、追觅、石头作为参照物时,美的扫地机器人表现亮眼,是厚积薄发。

美的扫地机器人能获得这个成绩,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背靠家电集团的优势,美的有着其他品牌不可比拟的渠道、营销和品牌背书。二是美的在线下市场的性价比优势,从奥维云网数据可以看出,美的线下均价是3404元,比科沃斯、追觅和石头都有至少1000元的价格优势,以价换量效果明显。

三是追觅线下场景体验优势明显。

除科沃斯以外,市场上追觅和石头科技基本不相上下。以今年前2月市场表现看,虽然石头科技线上量额市占率高于追觅,但其均价都低于追觅。以价格换空间特征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线下市场追觅量额市占率远高于石头科技,位居第三。尤其是产品均价来看,高于美的和石头。这表明在场景之下,追觅用价值和体验征服了消费者。

随着闯进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入局者越来越多,扫地机器人线下市场的格局肯定还会有变化。

得益于科沃斯多年来的积累和线下的布局,虽然市场份额还会出现下滑,但其龙头地位暂时难以撼动。综合来看,除科沃斯稳居样榜首,美的,石头,追觅、云鲸将是第二阵营最值得期待的品牌。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