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王子”被隐瞒亿万家产20年,“爽文男主”竟是自己?

新视界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4-03-07 00:10
"
麻辣王子未来想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403051758596562.jpg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老爸赚钱老爸花,儿子过得苦哈哈”,这句稍带戏谑性质的玩笑话,被不少网友拿来形容张子龙过去20年来的生活。网友们之所以发出这样的调侃,正是因为身为麻辣王子品牌幕后真正“王子”的张子龙,一度被父亲隐瞒亿万家产20年。

让张子龙此番出圈的,是其与视频博主翔翔大作战合拍的一则视频。这则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后,“麻辣王子创始人隐瞒儿子亿万家产20年”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在张子龙的描述中,8岁之前自己一直住在一个村子里,父亲此前也跟他说过家里在外边欠着债。

虽然知道家里有做辣条生意,但大学毕业后的张子龙还是打算去外边找工作帮助家里还钱。不过,张子龙的简历投出去大部分便没了下文。张子龙还曾给自家的公司投过简历,但对方以比较年轻、没有经验为由拒绝了他。最终,张子龙还是在他人内推的情况下,得以进入自家的公司。

对于外界“被隐瞒亿万家产20年”是营销事件的质疑,张子龙予以否认。他在接受九派新闻采访时表示,因为平江是辣条的发源地,因此在当地做辣条生意并不算新鲜事,家里有厂也不象征着有钱,而且父亲曾跟他说过家里背着债务。

而身为麻辣王子品牌创始人的张玉东也直言,自己从小教育儿子要专注于自己的本业,他也不关注这些方面。此外,为了推进辣条的健康化升级,麻辣王子砍掉了3亿销售额的低端生产线,还投入了大量资金做转型,因此公司的确长期处于负债经营的状态。

此番在网络上走红后,张子龙坦言自己言行举止变得更加谨慎。张子龙称自己并不喜欢富二代的标签,更愿意做一个创二代。如今,进入自家公司的张子龙拿着几千的月薪,主要负责品牌抖音直播间的工作。在谈到自己的心愿时,张子龙希望能帮助父亲将麻辣王子送上市。

不过,参照“辣条一哥”卫龙的案例来看,虽然前者已于2022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但其后续在资本市场上却表现平平,近期还被“踢”出港股通名单。同为辣条赛道玩家的麻辣王子,即便日后可以顺利上市,其面临的挑战仍将十分严峻。

被隐瞒亿万家产20年,应聘自家公司无人识

当你某天突然醒来,却被告知自己是亿万富翁的孩子,如此魔幻的场景或许很多人连想都不敢想。然而,这样看似小说中的梦幻剧情,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了这个00后男孩的身上。

这个00后的男孩名叫张子龙,在8岁之前,他一直住在平江县的一个村子里,而他的父亲曾跟他说家里欠着外债,他也直言自己的零花钱并不算多。从小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让张子龙单纯地以为自己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放在街上我可能像个屌丝”。

从小时候的读书阶段开始,张子龙就被父母要求靠自己的能力去考学。小学时,张子龙在县城里面的学校念书。靠着自己的努力,张子龙考到了长沙的南雅中学,进的是名牌高中的实验班。全年级1600多个学生,张子龙大概能排到前一两百名,最好的时候能排到前十几名。高考时,张子龙以577分的成绩考入了宁波诺丁汉大学。

大学毕业后,有些迷茫的张子龙还不是很清楚自己到底要干嘛。为了找工作,张子龙四处海投简历,面试过金融证券,也不排斥销售岗。然而,投出去的简历大部分都石沉大海一般地没了下文。因为没人认识自己,甚至就连自家的公司也曾拒绝过张子龙的简历。直到之后经人内推,张子龙才得以进入自家的公司。

不过,原本6000元的期望薪资,张子龙进入公司之初只拿到了4000元。在回忆起此事时,张子龙称自己后续曾问过当时面试自己的面试官,对方给出的答案是觉得自己比较年轻,缺少经验。

这个一度连自家“少爷”都拦在门外的公司,正是诞生于湖南的辣条品牌——麻辣王子。雷达财经了解到,回到自家公司上班后,张子龙进入了麻辣王子的品宣部门。2023年起,张子龙开始担任麻辣王子抖音部经理的职务,主要负责麻辣王子抖音直播间的工作。

截至发稿,麻辣王子的官方账号在抖音的粉丝数为39.2万。灰豚数据显示,最近30天内,另外一个名为麻辣王子官方旗舰店的账号累计销售额达250万至500万元,涨粉1.1万,最新粉丝数达32.6万。

在镜头前,00年出生的张子龙穿着朴素,为人友善,还有几分腼腆。如果不是预先知道其家庭背景的情况下,外界很难将张子龙和富二代的身份联系在一起。即便在同事的眼中,身为麻辣王子真正“王子”的张子龙也没有什么架子,同事甚至还会开玩笑说他像流浪汉。

在谈及来到自家公司上班一事时,张子龙坦言,自己起初会担心别人因为自己老板儿子的身份而对自己特殊优待,从而使得实际的工作变得尴尬,也正因如此,张子龙一开始才更想去社会上打拼磨砺。但后来回到自己家的公司上班后,张子龙发现公司的年轻人很多,大家并没有太把自己的身份当回事。

此前,张子龙并不知道自己家庭真实的经济状况。直到自己被带回到真正的豪宅和接触到公司的财务状况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家庭的财富远超他的想象。在网红博主翔翔大作战发布的那则让张子龙走红网络的视频中,外界得以一窥“麻辣王子”的神秘家底。

去年,张子龙一家从原先的房子搬到了一套别墅里生活。这套别墅外的花园中,许多植物是通过飞机从云南运过来的,院子后面还种有一棵其所在县城里最大的树,那棵树价值20至30万元。此外,这套住宅还配备了一个专门的酒窖,就连别墅外的后山也是张子龙他们家的,光造山可能就花了300万左右。

进入别墅后,张子龙家客厅摆放的鱼缸价值50万元,鱼缸里游着的龙鱼10万一条。打开其中一扇门,可以看到一间装修有星空顶、专门用来K歌或看电影的KTV房间。据张子龙透露,这栋房子连上花园的装修一共花费1000多万元。

张子龙还介绍称,其父母一共有8台车,接待一些比较重要的客人时要开商务车,这些车中最贵的是迈巴赫。之后,张子龙还开着自家的保时捷,带这名博主前往自家公司的工厂进行参观,而这辆车是其父母在创业时买的第一辆百万级的车,“他们都说是欠了一个多亿借钱买的”。

第一次来到自家公司的办公楼时,张子龙曾感慨称公司居然租了这么大的办公地,但他的父亲却跟他说不是租的、是买的。

不过,与豪宅、豪车形成截然对比的是,张子龙衣柜里的衣服却显得普通了不少,而张子龙也没怎么追求过名牌和奢侈品,就连上班的大多数时候,张子龙也都是骑着自己的“小电驴”。

父亲并非刻意隐瞒,企业曾长期负债经营

尽管张子龙被隐瞒亿万家产20年的剧情让不少网友投来羡慕的眼光,但也有部分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怎么可能20多年都不知道自己家是做辣条生意的,更何况麻辣王子品牌知名度这么大怎么可能不知道,甚至还有网友推测认为这是品牌精心策划的一场营销活动。

对于外界的质疑,张子龙则解释称,外界的一些误解源自一些营销号的误导。自己其实并非不知道家里是做辣条生意的,只是自己不知道家里实际的经济状况,父亲的确跟自己说过家里一直是处于一个负债的状况。

张子龙父亲张玉东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也表示,一方面,这是家庭教育方式下自然的结果,“我们从小教育他,专注于自己的本业,他也不关注这些方面。”

张玉东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也传承了父亲艰苦朴素的教导,“我爱人、包括他爷爷也经常会讲,现在办起来也不容易,所以生活上面还是要省一点。我们也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到我们的企业品牌和团队的发展上。”

2002年,在张子龙只有2岁的时候,张玉东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辣条创业之路。据张子龙介绍,平江当地很多做辣条生意的人,家家户户都在做辣条。因为父母想让自己深刻体会他们之前艰难创业、白手起家时的经历并磨砺自己,家里之前一直住在一个很普通的房子里。

虽然是一家人,但由于家人常年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生意上,张子龙大部分时间都很难见到自己的家人。在他起床上学之前,家人就已经出门忙工作了,而等他回到家睡下之后,家人可能都没回来。

提到自家的辣条生意,张玉东坦言,早期被朋友问及自己是做什么生意的时候,自己也会有所犹豫,不好意思直说自己是做辣条的,而是说自己是做熟食的。孩子在学校的时候,也不好意思对外讲。

之所以有这样的顾虑,是因为那时辣条行业整体的风评不好,辣条被外界贴有垃圾食品的标签。因此自己在当时的关键要务就是把麻辣王子的品牌做好,让辣条能够真正撕掉原有的负面标签。

据悉,为了改变外界对辣条的垃圾食品的固有印象,并持续推进辣条的健康化升级,自2013年开始,麻辣王子决定砍掉有着3亿销售额的低端生产线,转而升级制药及GMP车间等设备,这意味着其相应的投入也会随之陡增。正是因为张玉龙把所有的资源投入到产品设备、技术和品牌创新之中,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处于或亏损、或盈亏持平的状态。

雷达财经通过麻辣王子官网获悉,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麻辣王子历经了多次升级。2014年,麻辣王子原料升级,选用真正没有添加剂的天然面粉制作;2016年,麻辣王子包装升级,采用独立小包装,干净卫生、方便分享。

2018年,麻辣王子再次进行原料升级,成为辣条行业率先使用非转基因菜籽油,不加色素、甜蜜素、安赛蜜、纽甜、阿斯巴甜等的玩家;2020年1月,麻辣王子明确不含防腐剂。

流量是把双刃剑,上市路仍存挑战

因被隐瞒亿万家产20年的热搜事件出圈之后,张子龙也逐渐意识到流量是把双刃剑。网络上大量的流量向其涌来的同时,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眼睛开始盯着自己。

张子龙深知,一旦自己有不好的行为或者言论,都可能会影响到外界对于麻辣王子品牌的认知,因此自己开始有意识地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督促自己变得更加严谨。

对于儿子此番以这种方式出圈,身为麻辣王子品牌创始人的张玉东其实也不是十分满意。在张玉东看来,靠这种形式出圈,跟自己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会有些偏离。张玉东认为,他们以后在互联网上还是不能进行类似这种富二代人设的建设和传播,要向外界传达正面积极、有正能量的年轻创业者的形象。

对此,张子龙也坦言,一开始去参与其他博主视频拍摄的时候,自己也并非是抱着富二代炫富的心态去的,但后续营销号的传播有些超出自己的预料,他们会增加一些噱头,这也是自己为何想要出面发布一些真实的情况,从而把自己从富二代的标签中拉出来。

“因为富二代大家普遍的认知是纨绔子弟,很有钱、挥霍的那种,几十万就是洒洒水,实际情况我也不是这样,我觉得我就是个普通人,我也是从基层开始干起,拿着和大家一样的工资,我觉得我更像一个创二代,所以我不太喜欢别人叫我富二代”,谈到外界给自己贴上的“富二代”、“爽文男主”等标签时,张子龙真诚地说道。

在不知道自己家庭真实经济条件的情况下,张子龙的愿望是可以顺利拿到毕业证,并找到一份月薪6000元的工作。而如今回到父亲一手创办的公司上班后,自己的心愿则是可以帮助父亲把公司干上市。

雷达财经了解到,同样扎根在辣条赛道的卫龙,已于2022年12月登陆港交所,前者借此成功摘得“辣条第一股”的称号。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卫龙在辣味休闲食品行业市占率达到14.3%,是第二名的近65倍,不论是从历史和市占率来看,卫龙都是当之无愧的“辣条一哥”。

不过,卫龙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22年12月15日,卫龙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售价为每股10.56港元。上市首日收盘,卫龙报收10.02港元/股,总市值为235.58亿港元。但截至今年3月5日收盘,卫龙的股价仅为5.03港元/股,相较上市首日收盘跌去一半左右,最新市值仅剩118.26亿港元。

事实上,卫龙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还算比较亮眼。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卫龙录得营收23.27亿元,同比实现2.95%的增长;利润方面,去年上半年卫龙的年内利润达4.47亿元,相比上一年2.61亿元的亏损有了明显的好转。但卫龙这样的成绩,仍旧没有撬动资本市场的热情。

另据上交所、深交所官网通知,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将卫龙美味调出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自3月4日起生效。

有分析人士指出,麻辣王子与卫龙一样同处辣条赛道,两者走得都是网红零食的发展路线,且近年来两个品牌都在努力推进辣条食品的健康化升级。但参照卫龙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即便麻辣王子日后有机会圆了自己的上市梦,其也将面临资本市场严峻的考验。

不过,张子龙也表示,公司上市一事并不是特别着急。上市的确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但其也只是公司追求的阶段性目标之一,并不会把它放在重要位置。麻辣王子当下的任务还是把产品做好,把全国的渠道铺设好。

接触过自家公司的生意之后,张子龙也对自家的品牌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在张子龙的眼中,尽管公司的年营收已经达到10亿元,但麻辣王子仍属于一个区域性的品牌,目前只在个别的省份有市场,因此张子龙还有一个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将自家的辣条推广至全球。

尽管张子龙如今已开始在自家的公司上班,且张子龙也坦言自己有接班的“野心”,但父亲张玉东表示,并不是非得把企业交给自己的子女来接班,“谁有这个能力?谁对这个平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也是在观望。”对此,张子龙也深表赞同。

张玉东提到自己儿子的表现时表示,如果以100分为满分的话,可以给他打80分,“他还有成长的空间”、“打高了怕他骄傲”。如果儿子经过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锻炼,具备了这种特质和潜力,能够得到团队内外的一致认同,也可以考虑将品牌托付给他。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