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狂揽千亿营收,80万辆的2024年新目标能实现吗?

新视界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4-03-02 22:28
"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成立八年,李想和理想汽车,成为名副其实的新造车一哥。

2月26日晚间,理想汽车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交出了一份堪称“炸裂”的成绩单。

2023年全年,理想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238.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净利润达到118.1亿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打破了造车新势力长期深陷亏损的困局。

另一边,再看整个新能源车市,形势依然严峻。高合汽车宣布停工停产6个月,站在“悬崖之上”;和高合一样定位中高端品牌的阿维塔,也在2024开年不久陷入“裁员”的传闻中。

这样的对比之下,更凸显出理想的成绩过于耀眼。

这是理想汽车自2015年成立以来,交出的最“理想”的成绩单。

受业绩提振,理想汽车美股与港股股价大涨。美股方面,理想汽车2月26日大涨18.79%;港股方面,理想汽车27日高开,收盘涨幅高达25.66%。

理想汽车业绩“封神”

2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官方称这是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最好的财务表现。

财报显示,2023年,理想汽车营收1238.51亿元,同比增长173.48%;净利润118.09亿元,同比大增681.06%。其中第四季度,公司营收417.3亿元,同比增长136.4%;净利润57.5亿元。

这意味着,理想汽车成为继特斯拉、比亚迪之后,全球第三家实现盈利的新能源车企,也是首家实现全年盈利的“造车新势力”。

千亿营收和百亿利润到底是什么概念?

以2022年的财报数据为例,中国汽车制造业中,上市的整车厂年营收超过千亿的只有六家,分别是上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这其中,净利润超百亿的只有上汽集团和比亚迪。

悄然之间,理想汽车已然和大多车企拉开身位。

理想汽车2023年赚得盆满钵满,最直接原因就是在整体销量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数据显示,2023年,理想汽车全年交付新车37.6万辆,相较2022年翻了近三倍。

与同行相比,理想汽车的这一交付表现也算得上是十分出色。据各家造车新势力发布的2023年交付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在一众玩家中遥遥领先,其37.6万辆的交付量甚至是排在第二名蔚来(16万辆)的2.3倍。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此前表示:“毛利水平是支撑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作为智能电动车企业,我们认为一个健康的毛利率门槛是20%。”

在销量、营收大幅增长的背景下,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也表现稳定。

2023年4个季度,理想汽车的季度毛利率分别为20.4%、21.8%、22.0%、23.5%,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2023年全年,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为22.2%,高于2022年的19.4%,这一数据也超过特斯拉18.2%的毛利率。

80万辆!理想汽车定下2024新目标

有了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理想汽车对接下来的规划信心满满,制定新一年的目标也胸有成竹。

“2024年将是理想汽车史无前例的新品发布之年。”

在2023年的基础上,李想直接给出了80万辆的2024年全年销量目标。这个数字与一线豪华品牌2023年销量王者宝马的成绩大致相当。

在产品方面,根据规划,2024年理想汽车会有4款增程车型和4款纯电车型,共计8款车型发布。

具体来看,今年3月1日,理想汽车 2024 款理想 L7/L8/L9,以及旗下首款纯电产品—— MPV MEGA将正式上市,今年4月份,将正式发布理想L6,下半年还将发布3款高压纯电车型。

然而,要实现2024年交付80万辆的目标,理想汽车仍需面临诸多挑战。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不仅有特斯拉等国际巨头的竞争,还有众多本土品牌的努力。例如来自问界汽车的直接竞争,因为售价相近、车型相近、又都是增程车型,自华为与赛力斯推出问界以来,其矛头就直指理想汽车。

有报道表示,在理想汽车内部,很多员工之间存在这样的共识——2024年是理想跟华为的主战场。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问界接连推出了对标理想L7、L9的新M7和M9,势头正盛。

销量方面,今年1月,问界销量已经超过理想,为32973辆,理想为31165辆。二月目前的数据显示两家车企你来我往,交付量相差不大。

虽然一个月的销量数据不能代表什么,但这至少透露了一个信号:理想未必就是不可战胜的。理想要实现更多的销量增长,恐怕不是那么简单。

写在最后:

2024年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战之年,竞争激烈程度将会加剧,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将是很多车企必须认真思考的头等大事。

李想在社交平台发表观点称,“到2024年四季度,2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会呈现头部三个品牌吃掉70%市场份额的结果,比燃油车更集中,和智能手机市场没有区别,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2024年,国内车市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或许将更加明显。产品缺乏竞争力、销量没有多大起色的新势力车企,会举步维艰,谁将在这场鏖战中胜出,谁又将被加速出清?紫金财经将持续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