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拼多多,TEMU带给拼多多的不止是市值增量

新视界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3-12-08 22:02
"

监制 | 何玺 排版 | 叶媛

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电商的格局改变居然如此之快。

12月29日,拼多多市值超越多年雄踞国内电商头把交椅的阿里巴巴,成为美股市值最大中概股。从此时开始,中国电商开始“拼”时代。

拼多多凭什么能超越阿里巴巴?驱动拼多多估值大涨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本文将从拼多多Q3财报出发,聊聊我对拼多多的一些看法。

01

拼多多超越阿里巴巴的动力

11月28日,拼多多公布了2023年Q3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收入同比增长94%至688亿元,而去年同期数字为355亿元,同比增速达94%,几乎翻了一番。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55.371亿元,同比增长47%;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0.271亿元,同比增长37%。营收、利润双双大涨之下,拼多多经营活动现金金额更是比去年同期大涨近1.8倍,达到325.3亿元。

拼多多Q3季这份相当亮眼的业绩,也直接推动了拼多多在资本市场上的“暴涨”。财报后,拼多多美国股价应声大涨超18%,令其总体市值一度超越拥有20万+员工的阿里巴巴之上,成为美股市值最大的中概股。

拼多多Q3如此亮眼的财报,自然在行业中引起高度关注。来自财经、电商领域的专家、行业人士纷纷拿出“显微镜”,试图在一项项数据中找到其市值“暴涨”的根本。

从细分数据来看,拼多多在Q3中实现较快增长的收入板块,主要包括广告、交易佣金这两大项。其中,广告收入为397亿元,同比增幅为39%,超出市场预期接近10亿元。虽然本季拼多多的广告收入大涨,但它并不是推动拼多多股价“暴涨”的原因。因为拼多多本季营收同比增长高达93.9%。

在细看拼多多财报会发现,它有一项高达291.5亿元的交易佣金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315%,在全行业中显得相当“炸裂”。

显然,相比在线广告39%的增长,交易佣金收入的创纪录增长,才是拼多多Q3核心指标全面上升最大的动力来源。

值得注意的事,拼多多Q3季的交易佣金主要包括多多买菜佣金收入、TEMU收入以及部分百亿补贴的佣金,而市场普遍认为,Q3财报突飞猛进的增长就是靠TEMU带起来的。

至此我们大概能认定,TEMU在海外巨大的成功,是导致拼多多佣金大幅收入提升的新变量,也是推动拼多多市值大涨,超过阿里巴巴的重要动能。

而TEMU对拼多多Q3财报的贡献,也反驳了此前市场上所谓的“TEMU烧钱论”。此前行业内曾有观点认为,TEMU为了实现快速扩张,在营销推广、以及客户优惠方面付出了过高成本,给拼多多本身带来了沉重负担。而最新的财报用事实告诉大家,TEMU非但不是什么“烧钱”的负担,反而已经开始成为拼多多“补血”的来源。

02

动力源TEMU为什么这么猛?

当TEMU成了拼多多市值“暴涨”的重要动力源,我们不禁要问,它为什么这么猛?

我们来看看TEMU的发展历程。

TEMU是拼多多于2022年9月1日推出的跨境电商平台,推出至今不过15个月。虽然推出的时间不长,但TEMU在全球的发展十分迅猛。过去一年,TEMU长期居于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美国市场下载榜榜首。据移动洞察咨询公司GWS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以来,TEMU每天新增用户近1000万,这种增速目前还没有放缓的迹象。

截止2023年10月,TEMU已在海外多个国家成为重要的电商购物平台。根据市场分析机构 Insider Intelligence的最新报告,TEMU目前是美国访问量仅次于亚马逊、沃尔玛、Ebay的电商平台,位列第四。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TEMU跨境已深入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并成功推动优质制造产品进入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TEMU每天出口包裹量超过40万个,日均货重达600吨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发往美国市场。TEMU在美国市场上线的SKU数已达200多万个品种,并且今年内预计将进一步扩展至400万个品类。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TEMU在海外市场有多猛了吧。那么,TEMU为什么能在海外这么猛?

玺哥认为,TEMU在海外市场能迅猛发展,其主要原因是它有着强大的母体,属于拼多多多年深耕供应链和电商全链路的产物。TEMU平台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跨境电商+产业带的融合,或者说,在于其很好地为商家打通了跨境的“全链路”供应链通道,从而实现了商业流通效率的最大化。而纵观多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种对供应链效能的深耕,实际上贯穿了拼多多平台本身的始终。从平台上线伊始,拼多多就坚持深入供应链,通过多年来在运输、配送、支付、商家管理、退换货等环节上的精细化运营,成功构建起了一套针对于农产品的高效交易和履约体系,确保了农产品产业带,与终端用户之间的直接连接。

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充分利用其在国内多年农产品(多多买菜)、工业制品电商运营中成功积累而来的供应链构建和管理经验,整合运输、支付、仓储、配送等方面的优势,推出了TEMU平台。在这个新平台上,拼多多不但推出了类似于C2B的柔性供应模式,还以更具创新意义的全托管模式,为跨境电商运营者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营模式。

Q3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磊对媒体坦言,TEMU平台“自诞生起就站在主站和多多买菜的肩膀之上,由经历过多多买菜业务锤炼的精兵强将带队,且团队普遍拥有自主站建立就开始沉淀的、对全国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刻理解。”陈磊这番肺腑之言,阐明了TEMU平台的产生绝非凭空而来,而是对拼多多国内市场运营逻辑的复用和创新。

TEMU的诞生,来源于拼多多对过去经营模式的总结,因此天然具备供应链效率优势。而它的迅速成长,则体现了平台强大的内生驱动力,正是在拼多多平台多年供应链能力积累的助力下,TEMU团队才呢个能够以远低于行业其他公司的学习成本、供应链的组织成本,快速从国内业务过渡到了跨境业务,从而在不到1年时间里,实现了在全球外贸市场从1到10的迅猛发展。

03

重估拼多多,TEMU带给拼多多的不止是市值增量

当TEMU成为拼多多市值重要变量的时候,我们必须要问的是,它能为拼多多提供持续动能吗?这个关系到拼多多的整个后续发展,甚至是人们重估拼多多的关键。

对于TEMU能否持续为拼多多提供动能。玺哥的看法是,目前下结论还早,因为TEMU还不是一个完全成熟平台,但从TEMU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它是极有可能成为拼多多的持续动力源的。

这个问题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拼多多对发展TEMU有多大的决心和野心,二是TEMU自身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具有多大的能量。对于第一点,玺哥很早就说过,对于跨境电商这个大赛道,拼多多一定会全力以赴的去做,拼多多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实力。对于第二点,TEMU所在的跨境电商赛道是一个无限大的市场,完全可以满足TEMU和拼多多对能源供养的需求。当前,随着全球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全球跨境电商市场规模也将不断增加。据相关机构测算,全球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5785.7亿美元增加到2026年的2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4%。

对TEMU来说,跨境电商就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大金矿,潜力无限。对拼多多来说,TEMU发展得越好,能获得的动能就越强。而对于投资者们而言,TEMU则意味着新的可能性。

所以,拼多多市值超越阿里只是开始,跨境电商市场有多大,TEMU的持续动能就有多强,拼多多就能走多远。

对于外贸进出口行业来说,TEMU的诞生和发展,为它们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而对于投资者们而言,TEMU则意味着新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看到,Q3财报发布之后,拼多多美国股价在TEMU营收大涨推动下“暴涨”。

不过在玺哥看来,当前涨幅仅仅是TEMU动力的开始。

如前文所言,TEMU跨境已深入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并成功推动优质制造产品进入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全球商品供需关系来看,当前世界各国消费者,对中国优质低成本商品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市场潜力极大。然而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产业带,却因为在业务拓展上长期依赖传统的线下渠道,从而导致交易效率低、交付成本高等问题,很难将商品对接到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上去,这对于我国亟需尽快释放产能、实现市场扩张的我国实体经济而言,无疑是一个必须解决的瓶颈问题。

而TEMU这近一年来的运营实践则表明,以拼多多在国内供应链耕耘中积累的供应链管理经验、以及在运输、支付、仓储、配送等各个环节上的效率优势,完全可以打造出一整套适合国际市场的交易和履约体系。在这套体系支撑下,国内饱受市场饱和、以及国际交易成本偏高等瓶颈问题困扰的产业带,将有机会利用优秀的线上平台,将商品的高质量、低价格和优质服务的优势,用最直观生动的方式展示给终端用户,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完成交易撮合和交付,最终实现让中国产业带走进全球市场。

这才是TEMU的更大价值所在。试想一下,当TEMU真正成为中国制造和世界需求的连接器,它将发挥出怎样的能量?它又将给拼多多带来多么澎湃的动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