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兴农到跨境出海,拼多多让高质量消费的“种子”洒满世界

新视界作者 / 砍柴网 / 2023-12-04 15:59
"
对于这份亮眼到堪称炸裂的成绩单,拼多多将其归功于消费市场的加快回暖和今年以来全力实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

来源 / 砍柴网

11月28日晚,拼多多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拼多多实现总营收688.4亿,同比增长94%;净利润155.37亿,同比增长47%,净利润率22.6%。

对于这份亮眼到堪称炸裂的成绩单,拼多多将其归功于消费市场的加快回暖和今年以来全力实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那么这就释放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在最难啃的助力农业现代化转型领域似乎也实现了新突破。

事实也确实如此。从今年9月上线“多多丰收馆”助力农户丰产增收,到继续支持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在全国范围展开选拔和比拼,拼多多不仅在农业、农村振兴路上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前进探索的脚步,甚至还将在农业、在国内市场上积累的供应链优势资源和经验,通过Temu跨境出海,将高质量消费传递到了全世界……

从科技兴农到全品类跨境出海:拼多多选择在供应链做功夫

一直以来,农业都是拼多多的战略重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立足点。

或许正因如此,在多年推动农产品上行的过程中,拼多多才能真切地发现科技创新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也只有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才可以从根本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安全和健康农产品的需求。

所以近年来,拼多多一直在加码科技投入。特别是今年第三季度,拼多多的平台研发费用再创新高,达到了28.5亿元,同比增长5.5%。

落地集中到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拼多多的科技兴农主要表现在对供应链的深度优化方面:

一是在供给端或种植端,三季度,拼多多继续深度支持了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在全国范围展开科技强农优秀案例的选拔与比拼,并吸引来了全国96支名校或机构研究生团队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以赛促研 、以科技助力农业发展创新。

就比如此次西南大学川渝柑橘科技小院群去年申报的“科技小院助推川渝柑橘产业绿色发展”项目获得了大赛的特等奖。其中,从2017年就成立的四川丹棱桔橙科技小院是该团队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至今,先后有五位农业高校研究生驻扎丹棱,通过与四川丹橙果业等本地龙头企业合作,为当地柑橘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还有在此次大赛中拿到了一等奖的刚成立两年时间的“褚橙科技小院”,大赛评委对他们的评语很真实、也很接地气:在解决具体的生产问题,尤其是花斑果和裂果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因为这两个问题,去年褚橙损失达2600万元。

二是在消费需求端,当农产品的种植研发端得到突破后,又该如何在消费端,同时助力农产品产业带增收发展和满足当前消费者们的质价比消费需求呢?

拼多多的思路逻辑很简单,就像那篇经典文章《把“资本主义”倒过来》写的那样:

比方说,有一千个人在夏天的时候就想到在冬天的时候要买一件某种样子的羽绒衣,他们一起写了一个联名的订单给到一个生产厂商,并愿意按去年的价格出10%的订金。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工厂是愿意给他们30%的折扣的。

所以具体到来讲就是,拼多多把高价位、高品质的农产品通过供应链的直供和消费者的拼单,变成了低价位的“真香”好货。

比如以丹棱桔橙等为代表的科技小院农产品为例,拼多多近年来不仅持续加大了宣传曝光和补贴投入力度,同时还借助了农地云拼模式,通过拼购和产地直发的产销对接等方式,直连起了农户和消费者,有力地推动着科研成果从产品到“爆品”的转化,实现农特产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以丹棱桔橙最具代表性的品种之一爱媛38号为例,它被更多拼单者所熟知的名字是果冻橙。在拼多多上,丹棱果冻橙几乎每个产季都稳居平台“橙子排行榜”前三,直接为当地桔橙种植户和地区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

除此之外,在国内市场积累下的深厚供应链优势,不止让拼多多在农业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更甚至还顺利打通了中国全品类好产品与世界舞台的“任督二脉”。

比如背靠拼多多国内供应链资源的、旗下的跨境电商品牌Temu,从去年9月诞生到今年三季度末,Temu(多多跨境)已深入进了广东、浙江、山东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推动优质制造产品进入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多多跨境每天出口包裹量超过40万个,日均货重达600吨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发往美国市场。在美国市场,上线SKU数已有200多万个品种,预计今年内能达400万个品类。

究其根本,和农业一样,Temu能收获出场即巅峰的亮眼成绩,靠的也是拼多多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就像在28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的那样,我们在中国以外的业务虽然还很新,但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它建立在我们多年来对国内供应链积累和理解的基础上,帮助很多制造企业进一步开拓了市场,直接面向消费者。

“Temu的创业是从1到10,起步是1,不是0”。

正因如此,拼多多和Temu才能通过对全球的消费者好货、便宜的底层共同需求洞察,真正实现了从产品供给端的优化和对人们高质量消费需求的双向满足……

从“鱼”到“渔”,从“兴农人”到出海创造新品牌

从本质上看,从科技小院到农云行动等一系列乡村振兴模式就是“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经验转变,而这实际上也是拼多多在全品类市场领域中探索的一条可持续推动现代化产业转型的发展之路。

以农业为例,我国农业之所以发展缓慢,一方面是技术原因,另一方面却是人的原因。

当下乡村最缺的是什么?是人才。城市发展带来的虹吸效应,又使得农村地区懂农业、有商业基础的大量年轻人才不自觉地流入了工业或其他生产领域,乡村地区其实不缺好的资源,缺的是把这些资源调动起来的人。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拼多多对农业科技创新的大力扶持,以及对农产品特区增收发展的持续投入,你会发现,一方面从科技小院大赛开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有知识和能力的农业高校人才,真正喜欢上并投身进了农业,甚至还想要在农业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闯出一番作为来。

就比如在去年的“拼多多杯”首届科技小院大赛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北京西槐庄村科技小院团队。其中的吴林静和宁国法从“进村读研”开始,到建立起一个落在田间地头的“科技小院”工作室,再到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积极探索更加良性可持续的农业增收方式。

“一开始没有想过自己能给村里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村庄经济改善后,设施也优化了,现在还建了一些公园,村民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即将毕业的吴林静表示,在西槐庄驻村的经历对她影响很大,她希望未来能找一份继续为三农事业服务的工作。

另一方面从拼多多2018年开始启动的多多培训课程,致力于培养既懂农业又懂电商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到2020年又宣布开启十万新农人培训计划,再到如今不少农产品特区涌现出来的“不爱投行爱农业,返乡卖爆大闸蟹”的90后金融硕士,“帮助村民三年卖出800万斤红薯”的85后村主任等一大批主动走到了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兴农人”。

正是因为,拼多多做好了农业科技创新和系统化的培训激励,以及助力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所以才带给了无数新青年农人们长期深耕农业发展的努力信心和奋斗希望,也我们看到了从“鱼”到“渔”的过程中,基础设施搭建的重要性。

所以放眼到跨境出海方面,Temu在助力中小企业出海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创新。

比如Temu针对产业带商家的痛点,推出了全托管模式,所谓“全托管”,主要是指将核价、运营、物流、售后等环节交由平台处理,商家只负责供货的一种业务模式。

也就是说商家工厂不用负责跨境的运营、仓储和物流,只需要做好产品供给,把产品价格、品质做到极致,剩下的统统交给Temu,在降低了传统外贸型工厂出海成本的同时,真正让中国产业带的成千上万工厂能直接面对全球消费者,在海外市场也能创造自己的消费品牌。

在广东佛山,很多童装产业带的工厂卖家从中受益,告别了传统“代工模式”以及层层的中间商,开始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并实现5倍以上的利润增长。除此之外,还有的商家以前销售一件商品只有5分钱利润,但现在通过多多跨境却可以赚到几十上百倍的利润,入驻多多跨境的商家,不仅重新找回了订单,利润也都普遍实现增长。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完善好跨境出海的基础设施,帮助品牌商家们卖出更多优质好货,多多跨境自今年3月起就开始持续扩大仓库布局,一边增强收货能力,一边加大备货天数,提升供货能力。同时在今年“黑五”大促期间,多多跨境继续推出了价格补贴策略,努力让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者都能买到百万量级高性价比商品。

此外,多多跨境目前还与美森、以星、中远海运等世界著名船公司合作,打通了海运快船渠道,以平抑高涨的空运价格,降低物流成本,为其平台及跨境卖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或许正是因为拼多多助力中小企业跨境出海的基础设施搭建得到了不断完善,所以Temu将2024年的GMV目标设定为了300亿,几乎是今年预计成交额的两倍多。

也就是说,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中,拼多多质价比的高质量消费理念即将踏出了从中国农业农村向海外、向世界前进的关键一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