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匹狼发布夹克流行趋势:男性夹克步入“无龄时代”

新视界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23-09-12 21:25
"

作者: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当代男女老少的穿搭各有各的sense,但他们衣橱的交集里,一定有一件夹克。

飞行员夹克(Bomber jacket)、牛仔夹克(Denim jacket)、运动夹克(Track jacket)、冲锋衣(Technical jacket)、皮夹克(Leather jacket)、夹克衫(Shirt jacket)、羽绒夹克(Puffer jacket)……

如果举办一场《夹克101》,那么它的参赛选手既可以和你一同穿梭在城市的钢铁森林,也能陪你在户外恣意逍遥。时尚休闲、冷暖皆宜,夹克,就是能在全场景横着走的经典款。

在它所有的拥趸中,男性应该属于“死忠粉”。从早期“猫王”一身皮夹克配喇叭裤的装扮,给他们带来了一些时尚冲击,再到后来夹克在“干部风”中沉寂,如今的夹克已然逆风翻盘,其舒适性、功能性、时尚性、科技性早就站在next level,重新成为年轻人,尤其年轻男性必备的时尚单品。天猫数据显示,2022年双十一男装品类销售金额占比中,夹克仅次于羽绒服,占比超12%。

夹克的焕新是研究中国男性时尚消费的重要范本,近日,中国男装品牌七匹狼携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推出《2024中国时尚夹克流行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夹克”品类为线索,联动高校设计师及新生代消费者,描绘出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中国夹克发展全景图,为男装品牌及行业升级提供参考思路。

婉拒“标准化”,男装“不设限”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男装市场虽呈波动态势,但中国中高端男装品牌呈现出了较强的经营韧性,诸多男装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最高达到11%。预计到2025年,中国男装市场规模将达到6190亿元。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男性时尚消费活力的迸发——当下年轻男性不再为特定风格买单,他们婉拒标准化,追求“不设限”,且“野心”十足,功能、舒适、审美全都要。这一趋势也推动了男装产业升级日益增强,品质化、个性化兼顾功能性和运动休闲属性的市场空间持续释放。

品牌们也随之花活儿频出,各显神通。比如,碰撞上“中国”的李宁,满载潮流元素的设计俘获青年芳心;研究艺术化轻薄羽绒服的波司登,从一件保暖单品,摇身成为媲美Moncler的 “社交货币”;专注“夹克”的七匹狼,则从品质、环保、科技、时尚等维度升级焕新,掸去了落在夹克上的尘土。

男性对品质和时尚的双重追求,也促使实用性和时尚性兼备的夹克重归穿搭C位,《白皮书》调研发现,夹克市场呈现明显的向上增长趋势,2020-2021 年期间,国内夹克品类销售额增长幅度约为 8.5%。双面夹克则是这一经典品类的代表款式。

为什么是双面夹克?

想坐“穿搭C位”并非易事,它需要满足当代男性的既要又要还要。

《白皮书》调研发现,年轻男性群体既希望服装实用便捷,随穿随走,也希望在材质和面料上兼具防风、防水、易清理等功能,最好还能满足工作、生活、户外等多元场景下的时尚风格。

一件衣服,看似平常,却也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双面夹克因其能够一衣两穿,且兼具高性价比、个性化、耐用等特性,完美卡位了年轻男性的“刁钻”需求,打破了品类的传统固化印象,满足了消费者“时尚不设限“的情绪刚需,消费者对双面夹克的需求持续攀升吸引了诸多品牌的持续加注,正成为未来夹克设计的主要趋势。

比如七匹狼便推出了运动休闲、通勤行政、生活休闲三个系列的双面夹克,分别匹配注重舒适和功能的“户外特种兵”,需要在商务、办公室及差旅场景中随时切换的雅痞绅士以及对多样性和创新极具追求的年轻时尚捕手。三大主题瞄准主要消费群体,洞察人群日常痛点与时尚品味,展现穿着者个人的生活态度与精神风貌,同时也为时尚界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让夹克成为真正的六边形战士,品牌们在材料、工艺、图案等维度不断精研。

材料方面,户外场景下的夹克常常采用能够吸湿排汗、健康透气的高性能防护面料、循环纺织面料或是棉质帆布,如Gucci 推出的 Gucci Of the Grid 系列,大量使用了ECONYL® 再生尼龙、循环涤纶纱线等循环再生的材料;而通勤行政场景下的夹克,则更多以具有耐久性和功能性的材料为主,如七匹狼2023年秋冬新品中,就采用了仿生级透气面料,兼顾秋冬季节消费者对于防水与透气的双重需求,并专门设计了可充气颈枕,应对用户通勤差旅中的痛点。

工艺和图案,同样基于场景呈现多面趋势。《白皮书》便指出,运动休闲场景中的轻简抽绳,既有实用性也可以让衣服呈现柔和的褶皱,塑造不同于传统运动服的时尚气质;而这个场景下的图案,则以极简几何、自然疗愈、染色肌理为主,符合自然放松的休闲语境。

用“专业”延续设计新力量

夹克的焕新是当前中国男装震荡、转折、升级的一个侧影。

当前中国男装江湖大势未定,欧睿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男装品牌市场份额占位第一的,其份额仅为4.6%。

低市场集中度有几个原因,一是中国市场辽阔,近年来消费分级态势愈演愈烈,很难有一个品牌能垄断大部分需求;其次,中国男装处于关键转型期,逐鹿者众多,竞争激烈;最后,新生代男装设计力量的缺失,让多数品牌缺少“更进一步”的发展动能。

英国女装品牌创始人Rag & Bone曾表示“从我的个人经历而言,我知道如果设计的男装真的很时尚,会购买你衣服的男士依然有限,而女装市场则更大,更新换代更快。一些设计美学更适合应用于女装。”

可以看出,中国男性时尚意识还在萌发的阶段,设计力量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然而近几年男装时尚消费活力全面激发之后,设计力量的成长却迟迟无法与行业发展配速。

七匹狼是中国男装的领导者品牌之一,早在成立之初就被誉为“夹克之王”,33年来一直深耕夹克品类。随着市场和时代的变化,七匹狼一直在思考行业的发展方向,于今年正式启动品牌焕新战略升级,在产品体系、门店体验、破圈玩法三大维度进行升级,产品上打造无龄化、多场景三大系列产品结构,结合功能科技面料、高科技制作工艺、智能黑科技打造全新产品,比如邀请意大利著名超跑设计师Aldo Cingolani推出联名系列,在该系列中融入了温控功能;门店体验上注重夹克专家的空间形象,同时加大MALL渠道的布局;营销侧,全面拓宽跨界的深度与广度,与军事IP、国潮IP以及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打造话题、时尚、价值兼具的联名产品,通过新产品、新渠道、新业态、新营销,着力开创“夹克专家”品牌发展新格局。

七匹狼此番再度联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发布《白皮书》,基于扶持更多新生代设计师的考量,结合七匹狼33年“夹克专家”的经验,集结了中国“金顶奖”获奖设计团队和国内顶尖艺术设计院校,与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强强联手,通过对学生群体及年轻设计师的深度访谈,结合创作夹克设计手稿,为服装学术领域提供了全景式的资料留存,推动中国男装设计新生力量的成长,在男装产业的振荡转折期为行业提供男装趋势前瞻,赋能行业发展,也为中国男装行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

结语:

潮流更迭不息,流行总会成为过去,但风靡了一百年的夹克却几经焕新,在中国再次迎来了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在男装领域,以夹克迭新为代表的诸多机遇正从市场格局的裂缝中悄然而生,期待未来可以看到更多新生设计力量和传统男装品牌讲出各具特色的男装故事,用好产品惠及更多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