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三生三世”设定,《花戎》为暑期档仙侠剧开了个好头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3-06-09 15:05
"

作者:镜像娱乐

时至6月,各平台的剧集排播依然密集。6月1日,爱奇艺的《花戎》、腾讯视频的《梦中那片海》上线,6月2日,腾讯视频再上线《照亮你》。与此同时,优酷的《护心》《后浪》、腾讯视频的《公诉》《妻子的新世界》等剧集也在热播当中。

但在仙侠剧这一细分赛道上,《护心》即将完结,原先定档的《宁安如梦》《岁岁青莲》延期播出,《花戎》自然扛起了暑期档首部仙侠剧的大旗。再探“三生三世”设定,《花戎》是否开了个好头?

书写现实,体现成长

一般来说,仙侠剧的切入点是“仙”与“侠”,其设定必然是放在一个宏大的叙事框架之下,讲仙侠道义,讲人伦情理。由鞠婧祎、郭俊辰领衔主演的仙侠剧《花戎》同样包含了三界轮回、几世成长的看点。

在上线首周,《花戎》即成为猫眼榜单2023年第22周网络剧热度榜冠军,并在上映8天内获得6次爱奇艺热播榜日冠。在鞠婧祎、郭俊辰等主演的表现之外,在矛盾中书写现实、在困境中展现成长的《花戎》剧情也成为网友讨论的焦点。

人间魏国,盛行修仙,但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只能是“人活一世”,而女主角魏枝(鞠婧祎 饰)是凤凰转世,具有足以撼动三界的力量,却也因此特殊体质被视为“扫把星”,导致家道中落,沦为名门魏家的丫鬟。但她并不愿将人生困囿于此,而是在十六岁的成人礼上拒绝母亲安排的相亲,来到书院中测定仙骨,试图通过修仙来改变家族的命运。

于是,在“凤凰转世”这一特殊身份的助力下,女主被定为凤凰候选人之一,成功进入白鹭书院修行。相较于三界共生的宏观设定,白鹭书院更像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舞台。来到白鹭书院的凤凰候选人,虽为同窗,出身、性格、价值观却迥然不同,展现出丰富的人物群像。

比如,来自名门魏家、知书达理的魏凌月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她有着过人的天赋和强烈的好胜心,却无法接受本质上的平庸,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将门之后明朗更像是品性纯良的优等生,受到各种外在的束缚,难以完全掌控自己的命运。家境优渥的保良是书院中的开心果,也是人群中最讨喜的存在。相较之下,家境贫寒、缺乏天资的魏枝反而被视为最不可能成为凤凰的那一个。

但不管出身如何,凤凰候选人们犯了错误同样会被世尊炎越集体处罚,同窗之间会产生深厚的友谊,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解决一些矛盾和嫌隙。在“修仙”的学业上,他们也面临着较重的压力,如体能训练、仙术课堂、中秋考核等,因此不少网友将《花戎》称为“最贴合当代大学生境况的仙侠剧”。

在成长线的铺设方面,书院剧情更侧重刻画同侪情愫,以及魏枝与母亲的关系处理方面,同时交织着爱情线的发展。从已经播出的剧集和预告片中不难看出,魏枝与炎越有着三世情缘和命定的纠葛,其中也不乏误解、无奈的虐恋情节。而在现实的矛盾和成长的烦恼的交织下,这种无力的宿命感也更易引发观众共情,从而在无形中增进剧集与观众之间的交流。

仙侠剧的“守旧”与“创新”

从内容元素的组成上看,《花戎》融合了传统仙侠剧中“虐恋情深”“三生三世”的设定,同时也暗含“师徒恋”的元素,这使得故事的内容更加丰富,在仙侠市场上也是容易出爆款的一种常见打法。那么《花戎》之于仙侠剧,究竟是“守旧”还是“创新”?

一方面,近年来的仙侠剧市场上,不论是《星落凝成糖》《重紫》《沉香如屑》还是《长月烬明》《苍兰诀》《花戎》,都基本采用了类似“三生三世”的叙事框架,或讲男女主的三世情缘,或在仙侠之外,开启梦境、人间等多重副本。

这样的叙事模式本质上是为了寻求更丰富的故事与更立体的人物形象,有助于塑造出完整的仙侠剧世界观,但也容易被认为是仙侠剧时长注水、故事空洞的“遮羞布”,甚至很容易走向主线故事不完整、人物价值观冲突、“既要、又要、还要”的窠臼当中,最终造成无效播剧。

另一方面,就《花戎》而言,虽然延续了这样的设定,但在同类型的剧集中亦不乏创新之处,带来了不一样的观感。同样在三界共生的框架下讲故事,《花戎》并没有将男女主的感情线放大成唯一,而是对于亲情、友情等线索的发展进行了较好的铺垫,在前面的剧集内容中突出成长难题、亲情羁绊、同窗群像,叙事节奏恰到好处。

作为一部网剧,《花戎》的“轻体量”和“轻叙事”也在尽可能地满足当下观众的观剧偏好和习惯,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花戎》每集时长约45分钟,全36集。自6月1日开播起,爱奇艺VIP会员每日19:00可享更新2集,非会员在每日19:00转免1集。播出首日VIP可看6集,非会员免费看2集,且排播紧密,采用了不间断更新直至大结局的形式,更能满足观众对于“即时观剧”的需求。

因此,即使《花戎》没有多数仙侠剧“三世设定+知名班底+大IP+流量明星”的固定模板兜底,但在制作和效果呈现上能够给观众“小而美”的观感,也算是另一种成功。

暑期档剧集热启动

暑期档,向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当前各大平台热播的影视剧中,不乏现实主义题材《后浪》、医疗职场剧《白色城堡》、都市轻喜剧《三分野》、都市情感剧《妻子的新世界》、青春励志剧《梦中的那片海》、非遗文化剧《刚好遇见你》、检察剧《公诉》、古偶仙侠剧《花戎》等,类型丰富且受众广,竞争异常激烈。

但在仙侠剧这一细分领域,2023年多部播出的仙侠剧交出了较好的答卷,观众对于仙侠剧的期待值不断上升,且不久前播出的《长月烬明》已经收官,《护心》即将完结。《花戎》作为2023年暑期档打头阵的仙侠剧,自然被寄予厚望。

目前《花戎》网播数据和平台热度尚可,且从既往“丝芭传媒+鞠婧祎”的剧集成效来看,采用这一模式的古装剧在下沉市场都有着不错的回报。尽管会面临着妆造和剧情等争议,在同类型剧集中的表现依旧属于中等偏上。《花戎》更新至今也并无太多的槽点,后续剧情还是值得期待的,但也只能将它归于“待爆剧”的行列中。

暑期档剧集热启动,谁会成为下一个“暑期爆款”?

回望去年的“神仙打架”的暑期档,《苍兰诀》《沉香如屑·沉香重华》《与君》等仙侠剧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和口碑,在为虞书欣、王鹤棣等演员带来流量和关注的同时,也填补了沉寂许久的仙侠剧市场空缺。

今年的暑期档刚刚拉开序幕,仙侠剧数量虽然屈指可数,但在体量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花戎》打头阵,《玉骨遥》《与凤行》《一念关山》等仙侠剧有望在暑假播出,有85花演员刘诗诗、赵丽颖等出演,品质与热度便有了一定的保障。

但在今日,一部真正的爆款仙侠剧的诞生,也面临着“好剧本”“好内容”的困境。模式化仙侠剧并非全无看点,但只有做到“出新”和“出彩”,才是出爆款的基础。

无论如何,综合当前的剧集热度、话题讨论度、情节发展来看,《花戎》都算是为暑期档仙侠剧开了个好头,但想要成为下一个“暑期爆款”道阻且长。对于仙侠剧而言,想要出爆款,就须得让“卷妆造”“卷特效”“卷话题”回归到“卷品质”上,优质仙侠剧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评判标准,但观众能够看到的是用心的演技和走心的故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