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红看茅五泸:茅台“真大方”,五粮液“假阔绰”?

专栏号作者 向善财经 / 砍柴网 / 2023-06-07 21:20
"

来源 / 向善财经 作者:刘能

一季报和年报出炉完毕之后,人们对白酒行业的增长又有了新的认知。

过去一年,茅台营收1276亿,同比增长16.5%,净利润627亿同比增长19.5%;五粮液营收739亿,同比增长11.7%,净利润266.9亿同比增长14.1%。泸州老窖营收251.24亿同比增长21.7%,净利润103.6亿同比增长30%。

增长之外,股东们对于白酒企业也提出“灵魂之问”:上市这么多年,挣了这么多钱,为什么不能多分一点利润呢?

在五粮液股东大会上,林园就向管理层发言,希望分红能够提升到80%,引发一众股东响应。

那么,像五粮液这样的能挣钱又不缺钱的企业,为什么不多分一点利润给股东呢?每年白酒企业的分红情况究竟怎样?不妨一窥究竟。

高端白酒年度分红,谁是“假阔绰”谁又“真大方”?

从往年的分红情况来看,茅五泸三家分红金额不算少。

营收利润独一档的茅台自然不用说,2022年预计派现金额合计为325.49亿元。派现额占净利润比例为51.90%,统计显示,茅台上市之后累计分红达1761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9.95%。

五粮液方面,2020年五粮液分红101亿,占当年净利润的48%。2022年分红确实增加了,五粮液管理层表示,拟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为55.00%。

泸州老窖2022年分红方案为10派42.25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2.19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60%。上市以来总分红291.33亿元,总分红率达52.30%。

整体来看,茅台、五粮液分红金额都过百亿,但从比例上来看,2022年分红比例最高的反倒是泸州老窖,达到了60%。

茅台方面,虽然年度分工利润占比为51.9%,但因为有特别分红,所以实际的分红要更多。有数据显示,2022年茅台已向投资者累计分红约547.51亿元(含税)。

也就是说,比例为55%的五粮液,虽然也分了一半利润,对比茅台和泸州老窖来看,分红力度其实并不大。

那么,五粮液挣的钱都到哪了?

从财报来看,茅五泸三家中,五粮液手里的货币资金是最多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五粮液手里的货币资金来到了1011亿,同期贵州茅台为724.51亿,泸州老窖249.04亿。

对比手里的现金来看,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中,后者反而是分红“最大方”的那个。

流动资产的结构上来看,五粮液总流动资产有1442亿,仅一项货币资金占到总流动资产的70%。对比来看,泸州老窖货币资金249.04亿,占比流动资产为61%、茅台货币资金724亿,占到流动资产的33%。

换句话来说,茅五泸三家中,五粮液手持现金最多,反而是对股东最“抠门儿”。

再来看看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五粮液2022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838.49亿,除去支付的劳务、商品等,现金流量的净额为244.31亿。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17.86亿,筹资活动流出131.05亿,期末公司所持有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高达905.85亿。

五粮液毛利率表现虽不及茅台,但挣钱能力确实也不弱,手握千亿规模的现金,每年200多亿的净利润,无论怎样手里的”粮”都是足够的。而且,从增长的角度来看,五粮液已经实现连续7年的正增长。

也就是说,只要五粮液不自砸招牌,没有大的经营战略问题,长期来看增长的确定性是长期存在的。

向善财经认为,整体白酒市场仍在增长的情况下,高端白酒企业的自由资金滚动本身就能带来不错的扩张效应,换句话来说,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高端白酒的增长动力仍在。至于酒企管理层提高分红比例似乎没那么大的兴趣,原因更为复杂。

比如,账面现金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能够动用资金可能有限,再比如,经过多次分红后,分红金额远大于募集资金,因此,一些上市公司没有太多分红的意愿。

而且,如果把股票看成没有期限的长期债券,那么股息以及分红可以看作是上市公司支付的利息。这份利息对于小股东来说是收益,但对于大股东来说其实就是成本。

不过,提高分红也有很多好处,比如对上市公司来说也能够稳定Roe,由此来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者。长期投资者越多,也有利于股价也就越稳定。

整体来看,白酒板块的分红力度还是不低的,而且行业分红都有增长,其中多数白酒公司累计分红均超过10次,接下来,公司会不会进一步提高分红比例,可能还是得看未来的增长情况。

替代逻辑下的增长,五粮液未来业绩的锚点在哪?

要看透未来白酒行业的增长,首先要读懂现在。

真的高端白酒品牌,茅台之外就是五粮液,但市场对茅台的需要量太大,茅台的产量太小,替代逻辑下,五粮液在高端市场迅速增长。

白酒行业的的趋势一个是高端化,另外一个是集中化,无论是高端化还是集中化,要点其实只有两个:提价,提质。

提价自然不用多少,过去普五多次提价,已经表明了五粮液在高端市场的目标,而提质,重点 在于提升整体的毛利率,提升整体的产品结构。

白酒高端化,要提升的不仅是价格,也是产品结构。

向善财经认为,五粮液究竟能不能从根本上追上茅台,看的也不只是价格,结构的质量可能更加关键。

从结构上来看,整个2022年茅台酒销量3.8万吨,占到总销量的55%,而系列酒占比仅有44%,所以茅台的毛利率能够达到惊人的92%。天眼查APP显示,茅台常年的毛利率都在80%以上。对比来看,2022年五粮液高端酒销量也有3万多吨,但销量占比仅占到总销量的25%左右。

从五粮液一季报的表现来看,依旧是稳定增长的常态,数据显示,一季度营收76亿,同比增长20.5%,营业利润49亿,净利润37亿。一季度毛利率环比增长,从75.42%增长到78.4%.

毛利的增长,可能与渠道端的变化有关。

从年报来看,2022年公司直销模式营收增长13%,经销商模式营收同比增长7%,同期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4%。换句话说,直营模式的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

这种变化背后,五粮液试图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的销量占比,优化产品结构。

从2022年五粮液商品酒库存和销量的变化来看,五粮液产品的产量3.3万吨同比增长18.9%,销量同比增长12%,其他酒产品生产同比下降40%,销量同比下降38%。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五粮液产品产能的释放,五粮液酒的商品库存也在增加,年报显示,五粮液库存来到了2961吨,同比上升52.78%。

数据变化可知,五粮液产品正在进一步向高端市场集中,也对应了公司毛利率的增长,但库存量的增加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这可能意味着接下来的量价策略上,放量会成为主要的选择。

从库存的总量变化来看,2022年全年,公司酒类产品库存量23328吨,同比增长了10.24%,但销售费用也同比增长了5.24%。

也就是说,终端市场的需求可能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旺盛。

促消费的变化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从费用结构上来看,2022年公司促消费用为38.8亿,销售费用总额为68.4亿。换言之,销售费用中有58%的钱都花在了促销上。

那么问题来了,一边高端酒的库存在增加,另一边大把花钱做促销,那么即便是高端酒的销量份额上去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终端的价格怎么办?

从收入结构上来看,2022年五粮液酒的销售收入为553亿元,酒类销售收入占比到82%,接下来,库存压力之下,五粮液究竟还有多少提价空间,是值得投资人关注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茅台自2018年出厂价提升到969元后,至今近五年没有提价。而五粮液方面,从2018年到2022年,普五价格从789元一路涨到969元,零售价格更是来到了1499元。

渠道端,普五的价格倒挂已经开始出现。近日有渠道商透露,部分普五的拿货价格已经低至930元/瓶,比出厂价便宜了将近40元。

“价格倒挂是一个信号,酒厂对经销商都有回款要求,要完成任务及回收资金,就只能低价向批发渠道放货,如果市场上压货太多价格自然就会倒挂。”有业人士表示。

对价格倒挂的影响,五粮液的记忆不可谓不深刻,2013年,高端白酒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库存压力下经销商开始甩货,价格倒挂严重导致区域窜货严重,营收也被茅台超越,此后十年坐上了高端白酒第二的位置。

新的周期,还是要看能不能稳住大经销商,库存压力下提价遇阻,接下来价格能不能稳得住可能是接下来业绩增长的关键所在。

写在最后:

白酒也是典型的周期赛道,高端白酒也需要及时去顺应周期。无论是库存问题还是价格倒挂问题,归根到底其实还是需要市场动销去提速。

白酒赛道要增长,底层逻辑还是得看经济环境的增长,如果接下来的复苏增长超预期,那么再库存都会转化成营收。高增长对应的则是高股价,手里的股票值钱了,也许股东们提高分红的期望,可能就会少那么些。

换言之,如果接下来增长不及预期,那么,适当提高分红也未必就是一件坏事。

免责声明:本文基于公司法定披露内容和已公开的资料信息,展开评论,但作者不保证该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及时性。另: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