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背后,曾领先比亚迪,今被大幅超越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3-05-25 22:19
"
长城汽车和比亚迪在汽车市场缠斗良久。

雷达财经 文|长帆 编|深海

5月25日,长城汽车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其于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对此,比亚迪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公司还在核实,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长城汽车和比亚迪在汽车市场缠斗良久。

2002年,长城汽车推出了第一款SUV长城赛弗,入门款只需8万,第一年销售就达到了三万辆,跻身行业前三。次年,长城汽车荣登中国皮卡和SUV市占率双料冠军,并于该年年底挂牌港交所,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整车上市公司。而在这时,王传福才刚刚宣布要造车。

2011年,长城汽车推出了一款对标本田CR-V的都市型SUV——哈弗H6。

由于定价下探至10万以下,远低于竞品高达20万的价格,在极致的性价比加持下,哈弗H6迅速成为SUV市场的国民神车。2016年12月,甚至以超过8万的单月销量,创造了中国单车型月度销量纪录。

然而,2020年6月,随着比亚迪发布双混动平台,DM-p主打高性能,DM-i主打经济性,同时,推出定位SUV极致性价比的宋车型,长城汽车很快就遭遇了不小的冲击。2022年,比亚迪宋夺得SUV 销量冠军,此时哈弗H6已掉到了第三的位置,相继被比亚迪宋、Model Y超越。

整个2022年,长城汽车2022年全年销售106.17万辆,连续7年销量超10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已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超过700家,累计销售17.22万辆,同比增长23.09%,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已超100万辆;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5.27%,上升5个百分点;智能化进阶加速落地,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6.17%。

而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为186.35万辆,同比大增208.64%,超越特斯拉(TSLA.US)卫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在利润方面,2022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37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亿元,同比增长22.90%。

而同期,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约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扣非净利润156.38亿元,同比增1146.42%。营收利润全面超越长城汽车。

在市值方面,截至5月25日午间收盘,长城汽车市值2199亿元,比亚迪市值为7563亿元。

整体来看,比亚迪已对长城汽车完成全面超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