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文的AI大模型创业成功率几何?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3-03-31 22:39
"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王慧文迎来强助力。

3月8日,美团创始人王兴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个人将参与王慧文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

01

王兴个人将参与王慧文的创业公司A轮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王兴和王慧文是清华大学的同学,住在同一个宿舍,两人是上下铺的兄弟。毕业后,王兴去美国读博士学位,而王慧文则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究生。虽然两人分隔两地,但他们依然保持着联系。后来王兴创办美团,王慧文带团队加入美团,一起打拼,最终将美团打造成为了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2020年1月20日,王慧文宣布从美团退休。

据王兴在公司的内部邮件中所说,他和王慧文是“有共同志趣的同学和室友”,是“携手创业的搭档和并肩战斗的战友”,更是可以“思想碰撞、灵魂对话”的一生挚友。可以看出,王兴和王慧文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同学和室友,更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和精神上的知己。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王兴投资王慧文AI大模型是因为兄弟“情谊”吗?笔者的观点是,王兴确实是因为“友情”才投资王慧文,这一点,我们从王兴在社交媒体的表态也可以看出来。

王兴的原文是:AI大模型让我既兴奋于即将创造出来的巨大生产力,又忧虑它未来对整个世界的冲击。老王和我在创业路上同行近二十年,既然他决心拥抱这次大浪潮,那我必须支持。我个人将参与老王的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

在笔者看来,王兴这段话起码有三层意思,第一层是我对AI大模型的出现很兴奋,但也充满忧虑,第二层是他和王慧文的“伙伴”关系,因为伙伴决定投入此次大浪潮,所以我决定支持,当然,王兴不是口头支持,更是以实际行动支持,所以他参与了“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

02

王兴能给王慧文带来什么

有人会说,这不明摆着吗,上面王兴都说了投资“光年之外”,那不是给钱吗?笔者认为,王兴表态投资带给王慧文带来的不止是资本。

当下,国内AI大模型创业十分火爆,截止目前已经杀入这个赛道的除了王慧文,还有王小川、李开复、贾扬清、周伯文、李岩等多位明星创业者。2月15日,前搜狗 CEO王小川在社交媒体就ChatGPT 发声表示“中国需要自己的OpenAl”,并在随后的企业采访中表示自己的AI大模型创业项目正在“快速筹备中”;3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由前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创办的AI大模型公司衔远科技宣布已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3月19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社交媒体宣布,他正在筹组 Project Al2.0一个致力打造Al2.0全新平台和Al-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同时,他还号召世界级人才加入新公司。据了解,李开复对Project AI 2.0的期望很高,目标不仅是中文版ChatGPT,更要开拓全球市场,成为一家能展现创新工场研发及工程能力的世界级公司;3月22日,有据多家业内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宣布离开阿里,随后有媒体爆料称其投身 AI 大模型 基础设施方向,并已锁定首轮融资。

通过以上消息可以看出,当前国内的AI大模型创业赛道十分热闹,而且入局者在过去都是大佬级的存在,要资源有资源,要技术有技术。对比来看,非技术出生的王慧文不占优势。

这种情况下,王兴的站台对王慧文来说不仅资本支持那么简单,更代表着一个态度。王兴的这个态度除了能给王慧文带来更多资本,还能为他带来更多人脉上的背书,进而提升王慧文团队的吸引力。

王兴的除了能提升王慧文团队对人才的吸引力,还能给到王慧文团队更是在的帮助,那就是推动“光年之外”AI大模型的落地。

可以看到,国内外类ChatGPT应用正在快速进化,从ChatGPT3.5-ChatGPT4.0,AI已经从开始的生成式文字对话聊天应用升级为理解文字+图片内容,并在各种职业和学术考试上表出现和人类相当的水平。近期,ChatGPT4.0更是进化,不仅支持接入互联网获取即时资讯,和微软办公三件套融合,还能驱动硬件,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指数级进化趋势。

ChatGPT的进化有群体训练的作用,更重要的各行各业对它落地场景的应用开发。也既是说,类ChatGPT AI大模型的进化离不开与产业的结合。而在产业应用,特别是零售+科技方面,美团一直都在探索,比如美团一直在推动的自动配送场景化工具创新,其研究的无人机配送,目前已经获得了民航局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将ChatGPT和美团的自动配送相结合,类似这样的合作将有利于推动王慧文的AI大模型落地。

03

王慧文的AI大模型创业成功率几何?

自王慧文在社交媒体发布“我的人工智能宣言”以来,他的创业团队就开始快速扩编。

2月13日,王慧文再发动态。他在动态中说透露了几个新信息,一是将“组队拥抱新时代,打造中国OpenAl”,二是已经设立了“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三是下轮融资已经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元,四是公开了首轮AI研发人员的招聘邮箱。

2月15日,王慧文团队迎来了首位成员。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江在社交媒体宣布加入光年之外创业团队,称“将帮助老王(王慧文)打造中国AI大模型梦之队,对标OpenAl,打造中国自己的ChatGPT和基础大模型。”。公开资料显示,刘江从2016年便开始持续跟踪研究OpenAI,智源是中国最早启动大模型项目(2020年)研究的企业之一。

接着便是王兴的助力。

3月26日,有着“搜狗输入法之父”之称的马占凯在社交媒体宣布加入光年之外。马占凯表示“大模型为基础的AGI开启了第四次科技革命,这将是一个多层次多波次的大浪潮最终会改变一切,我必须参与其中......光年之外的联创团队让我又看到了像美团初创时朝气蓬勃的景象,这让我倍感信心,希望自己在加速AGI普惠人类的路上也能做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3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光年之外”已经与AI架构创业公司“一流科技Oneflow”(简称“一流科技”)达成并购意向。结合王慧文前几日在社交媒体透露的“目前已确认三个联合创始人,一个Infra景的联创一个算法背景的联创”消息,有人猜测其中一人或为一流科技创始人袁进辉。如果此消息为真的,意味着王慧文光年之外的核心团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实话说,王慧文能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吸引马占凯、刘江这样的技术精英加入,并获得王兴的个人投资,已经证明了他的能量。但是,面对这样的能量,我们仍然无法回答“王慧文的AI大模型创业是否能成功”这样的问题。

无法回答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王慧文本身要做的具体方向尚未正式对外公布,另外一个是创业本来就是一个无法短期获得答案的问题。

对于第一点,我们可以从王慧文“组队拥抱新时代,打造中国OpenAl”获得一些大概的方向,即王慧文要做的是OpenAl,不只是ChatGPT。而OpenAI的终结目标是研究“一种高度自主且在大多数具有经济价值的工作上超越人类的系统”,即一种通用型“机器人”。从这一点来说,王慧文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成功难度会大幅提升。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只能祝愿王慧文能够早日拿出能打的产品来证明自己。

第二点来说,AI大模型创业绝不是一个轻松的事情,是要做长期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产品,还是做短平快的项目,两种逻辑下做出来的产品评价指标也不一样。

虽然我们无法预估王慧文的AI大模型创业成功率,但笔者由衷的祝愿王慧文的AI大模型项目取得成功。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大模型为我们提供动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