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网络收缩,康师傅不好赚了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31 23:19
"
卖的多赚的少,康师傅面临困局。

雷达财经出品 文|莫恩盟 编|深海

继统一在不久前公布2022年的财务业绩之后,被外界誉为“方便面双杰”的另一名选手康师傅也于日前发布了最新的财务报告。

过去的一年里,康师傅的营收再创新高,787.17亿元的营收是同期统一营收的2.8倍。但身为方便面赛道内行业霸主的康师傅,营收增速却并不稳定,其去年的增速相较上一年再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康师傅的销售网络在过去一年也有一定程度的收缩。

比起营收增速的放缓,毛利率和净利润的两连降更让康师傅“头疼”。财报显示,康师傅的毛利率连续两年分别下降2.78和1.3个百分点;而康师傅的净利润则在2021年下滑4.15%的基础之上,再度下滑近三成,去年较2021年少赚13.08亿元。

尽管康师傅目前在方便面赛道已处于行业老大的位置,但当前康师傅面临的竞争仍十分激烈。除了统一、今麦郎、白象等玩家正觊觎着其在方便面行业的市场份额外,贡献康师傅六成以上营收的饮品业务所在的赛道,也有诸多对手环伺。

营收增长放缓、销售网络收缩

自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事件之后,包括康师傅、统一在内的众多方便面企业遭遇信任危机。这一年,康师傅过得如何?财报显示,2022年康师傅录得的总营收达787.17亿元,相较2021年740.82亿元的总营收实现6.26%的增长。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这已是康师傅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实现营收增长,但康师傅这六年里的营收增长并不稳定。

2017年,康师傅的营收较上一年增长6.07%,但2018年康师傅的营收增速跌至2.94%,又在2019年进一步跌至2.13%,2020年、2021年康师傅的营收增速猛增至9.1%、9.56%。

将康师傅的主营业务进行拆分,主要可以分为方便面及饮品两个大的版块。其中,方便面业务去年全年为康师傅贡献296.34亿元的营收,与上年同期284.48亿元的营收相比增长4.17%;饮品业务则在去年为康师傅贡献483.36亿元的营收,与2021年448.02亿元的营收相比实现7.89%的增长。

具体来看,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主要由容器面、高价袋面、中价袋面、干脆面及其他产品四部分组成。其中,干脆面及其他产品是康师傅方便面业务中营收增长最为明显的产品,其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达到15.93%,而高价袋面、中价袋面、容器面的增速分别为5.83%、3.81%、2.46%,均未能超过6%。

虽然干脆面及其他产品的增长最快,但鉴于其营收规模较小,2021年、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3.03亿元、3.52亿元,因此其对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总体营收贡献的比重变化并不明显,两年的占比均为2%。

与此同时,康师傅方便面业务下的另外三个产品对于该业务大类总营收的贡献比重基本均未发生变化。其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的营收分别占到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的46%、42%,中价袋面的占比则为10%。

饮品业务方面,果汁产品去年的营收从2021年的57.72亿元上涨到2022年的68.43亿元,同比上涨18.57%,是康师傅饮品业务下2022年增长最为明显的产品。

相比之下,茶、水、碳酸饮料及其他产品去年营收的增速分别为5.81%、7.65%、6.48%,均不及果汁产品。但就对饮品业务的营收贡献占比来看,茶和碳酸饮料及其他产品是营收贡献的主力军,去年分别为康师傅的饮品业务贡献39%、37%的营收。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里康师傅的销售网络规模有所缩小。财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康师傅在全国的营业所、仓库、经销商、直营零售商数量分别为337个、322个、76528个、254975个,相较上年年末340、341个、80726个、256567个的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康师傅的经销商数量在一年的时间里减少4198个,直营零售商的数量减少近1600家。

毛利率、净利润两连跌

营收增速再度下滑的背后,利润才是困扰康师傅的更大难题。

财报显示,去年康师傅的销售成本为558.18亿元,与2021年515.72亿元的销售成本相比增长8.23%,超过康师傅同期6.26%的营收增速。受此影响,康师傅去年的毛利为228.99亿元,同比仅实现1.73%的增长。

但康师傅的毛利率指标则直接出现下滑,由上一年的30.39%下降至2022年的29.09%,同比下滑1.3个百分点。这其实是康师傅继2021年毛利率下滑2.78个百分点后,再一次出现毛利率下滑的情况。

具体来看,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滑0.41个百分点至23.95%,饮品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滑1.88个百分点至31.95%。

对此,康师傅在财报中解释称,去年毛利率出现下滑主要是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组合变化所致。雷达财经了解到,在康师傅包括聚酯粒、棕榈油、面粉、白砂糖等在内的多个主要原料中,棕榈油原料的价格在去年一年上涨最为明显。

就净利润指标而言,去年康师傅的净利润为30.76亿元,而2021年康师傅全年共录得43.84亿元的净利润。换言之,康师傅在去年实现营收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惨遭滑铁卢,一年的时间里少赚了13.0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跌近三成。

然而,2022年还不是康师傅在近几年首次遇上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1年,康师傅便在营收增长9.56%的情况下,遭遇净利润同比下滑4.15%的窘况,而到了2022年康师傅净利润下滑的幅度进一步扩大,达到39.83%。

康师傅去年净利润的下滑,一定程度上与其部分费用的急速攀升有关。财报显示,去年康师傅的分销成本由2021年的157.08亿元上升至168.1亿元,同比增长7.01%;康师傅的其他经营费用更是大涨226.37%,由2021年的2.3亿元增长至去年的7.51亿元;同期,康师傅的财务费用同比也翻了近一倍,涨至4.46亿元。

尽管康师傅的行政费用在去年缩减了2.95%,由24.7亿元下降至23.97亿元,但仍无法完全抵消分销成本、其他经营费用和财务费用等在内的费用的大幅攀升。

快消赛道群狼环伺

事实上,康师傅并非是方便面赛道中唯一一家面临增收不增利困境的玩家。抢先康师傅一步交出2022年财务成绩单的另外一家方便面巨头统一,同样也面临类似的情况。

据统一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统一的营收实现12%的增长,达到282.57亿元,但其净利润却下滑18.56%,跌至12.22亿元。同期,统一的毛利率也从2021年的32.6%下降至2022年的29%,同比下滑3.6个百分点。对于毛利率的下滑,统一在财报中同样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中金公司在其对康师傅的最新研报中指出,2022年下半年多数原材料价格迎下行拐点下,康师傅的毛利率同比+0.1ppt至29.9%,成本端压力舒缓。其中方便面板块受益于棕榈油价格较快下行(虽部分利好为面粉价格上涨抵消),2022年下半年的毛利率同比+2.0ppt至26.7%,改善明显。

不过,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表示,康师傅饮料板块的毛利率仍小幅承压,“饮料板块虽PET价格10月中以来较快回落至约7000元/吨水平,但考虑公司库存周期影响,叠加4季度销量表现较弱下单箱制费有所上升,2022年下半年饮料板块毛利率同比-1.1ppt至31.8%”。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雷达财经表示,过去一年是疫情较为严重的一年,也是防疫管控措施较为严格的一年,同时还是整个经济下行幅度较为明显的一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整个行业供应链的不正常,以及管理费用、物流费用的提升,对于任何一家处于快消赛道的企业来说,无疑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朱丹蓬进一步指出,就康师傅目前的表现来看,其整体发展还是比较良性的。随着2023年疫情因素的影响逐步消减,康师傅各方面的运营会逐步趋近正常,其营收和利润有望得到改善。

事实上,若将原材料价格方面存在的困难排除,康师傅面临的挑战还有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目前除了统一外,康师傅所在的方便面赛道还有不少实力强劲的选手,如今麦郎、白象、五谷道场等。另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与“方便面”相关的企业超过11400家。

而饮品赛道更是十分拥挤,碳酸饮料赛道中,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家巨头长期霸占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茶饮品牌中,东方树叶、SUNTORY三得利、茶π、小茗同学也在互相厮杀;水产品领域,则有包括农夫山泉、哇哈哈、怡宝、百岁山等在内的诸多玩家;近几年,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年轻饮料品牌也在强势发力,试图从各位前辈的手中争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加快,消费者对于快消品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消费者对于快消品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口味,快消品在健康、营养、卫生、甚至品牌营销等方面的表现,也逐渐成为消费者下单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康师傅需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降低成本,以提高盈利能力。其次,康师傅还需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以迎合当下口味日渐“挑剔”、对于食品健康化要求愈来愈高的消费者。此外,康师傅还需要不断强化自身在线上渠道销售的能力,以求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从而提高公司的营收规模和盈利水平。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