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半年内实现扭亏,业绩短期承压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31 23:19
"

作者:节点财经

文/盈盈

3月28日,儿童耐用品品牌经营商好孩子集团发布了2022年全年财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74.07亿元,同比下降14.44%;归母净利润为2991万元,同比下降72.95%。去年上半年,好孩子集团亏损123.4万元,下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好孩子集团的主业为育儿家庭提供-孕婴童出行、家居、洗护、哺育、鞋服、玩教等所需的全品类产品。

公司创始人是宋郑还,他原来是副校长,接手濒临倒闭的校办工厂-昆山陆家中学(好孩子前身)后,不仅解决了欠债问题,还通过持续研发和产品销售将好孩子集团一步步做大,最后实现上市。2020年时,宋郑曾对资本市场对好孩子集团的表现不满意,认为公司的真正价值与毛利润不匹配。

在母婴市场,主要参与者分三类:垂直类代表是爱婴室、孩子王,都在A股上市;社区类代表是宝宝树,在港股上市;品牌类代表是好孩子集团、金发拉比等,分别在港股和A股上市。

相比同行公司,好孩子集团的突出点是公司为全球最大的婴儿车供应商,产品销往7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欧洲、北美、中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华经产业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好孩子在国内市场份额逾27%,位居第一。在北美和欧洲地区,公司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榜首。

值得一说,2022年,好孩子集团的Evenflo品牌表现不俗,实现收益23.047亿港元,较2021年市区增长率逾13%。有分析指出,该品牌强劲的增长势头主要是由于其数字化渠道的大幅增长以及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高度认可、产品组合的升级和品牌形象的提升所致。资料显示,Evenflo原本是美国中低端婴童用品品牌,2014年被好孩子集团并购。

当下,母婴市场既面临挑战,也存在机遇。挑战是国内出生率持续下降,出生人口减少一定程度会影响母婴市场的消费增长。但由于母婴产品有刚性需求,宝妈的消费具有短期高频特点。随着95后成为生育主力军,这类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意愿有所不同,他们更注重产品的个性化和精细化,且愿意为小孩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消费支出。

母婴市场未来可能会继续进行消费升级,好孩子集团管理层可以把握消费者特性,推出中高端和差异化产品。

截至3月29日发文,好孩子集团股价为0.61港元,市值为10.17港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