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的升维密码,藏在机器人的进阶脚步中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26 21:59
"
优秀企业走向世界前沿,中国“智”造正在强势崛起

世界经济格局在激烈的竞争中,正发生急速变化。

大浪淘沙的格局重塑中,裸泳者的出局速度在加快,真正作为弄潮儿的优质企业才能笑到最后。凭借全球市场的优异表现和科技创新力,一批批中国企业进入世界主流视野,成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的一方。

3月22日-3月24日,国内服务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科沃斯,参加了在新加坡举办的2023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并展出了多款全场景服务机器人产品,吸引了世界目光。

这一次大会聚焦展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和高端制造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是满足双多边国际产业合作领域的各种需求的大舞台。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也是向世界展示自身实力、输出价值样本的绝佳舞台。

什么是值得研究借鉴的样本企业?在很长时间内,我们的目光锚定的多是欧美日的企业,中国企业往往扮演“跟随者”的角色,只能跟在世界优秀企业身后亦步亦趋地发展。

如今,世界产业格局正在被后起之秀们引领变革,中国企业们有能力自主把握自己的发展命运,在世界市场规则内与全球一流企业同台竞技,展现出不弱于人的科技实力。

观察科沃斯这样成功的中国企业,其成长路径并不是做某家国外企业的影子,而是具有自身独特的内生性。由此有理由相信,从中国起步的新兴企业,也必定有机会成为全球意义上的行业领袖。

今时有科沃斯等一众企业珠玉在前,此后也将会出现更多扛起中国“智”造崛起大旗的旗手。

中国“智”造的名片

“放眼整个人类社会,变化是不变的主题。”

如科沃斯CEO钱程所言,当前世界科技格局亦发生着重大变化,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的科技产业格局正逐步瓦解,中国等飞速发展的国家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这是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科技企业是支撑和主导这场变局的重要力量。透过此次科沃斯参加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能看到一些科技企业的新风向。

这次大会颇具份量,展出规模达8000余平方米,共有130余家世界企业参展,展会积极打造高质量多双边国际产业合作平台,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搭建桥梁。

在大会聚焦的智能制造领域,服务机器人行业具备足够的前沿性与国际性,可作为中外科技发展现状的观察样本,而科沃斯作为一家在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家电赛道提供全场景产品与服务的行业龙头,正是可供观察的代表性企业。

观察扫地机器人行业,以iRobot为代表的国外企业正在中国市场遇阻收缩,而以科沃斯为代表的中国力量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58亿人民币(23亿美元),同比并未增长,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同时期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6.2%,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iRobot曾是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企业,五六年前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其创始人科林·安格尔频频来中国为自家产品站台,彼时是中国扫地机器人企业的一大对手。

不过,随着科沃斯等中国本土企业持续的技术创新,近年来,iRobot市场竞争力逐渐被中国厂商赶超。2022年,其在中国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销售份额占比仅为0.4%。

财务表现更为直观,2022年前三季度,科沃斯的营收同比增长22.8%至101亿元人民币,已超过了iRobot的2022年全年营收规模。

iRobot失守退缩的同时,科沃斯已反攻海外市场。去年第三季度,科沃斯品牌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7.2%,保持欧美市场份额的同时,在日本、韩国以及其他亚太新兴市场有了显著增长。

强劲的品牌力与出色的产品力为科沃斯赢得了海外市场的广泛赞誉,在谷歌与凯度联合发布的“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榜单中,科沃斯作为唯一的服务机器人品牌连续五年上榜,俨然成为了中国科技企业出海的标杆。

强烈对比之下,中国科技企业已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领军企业科沃斯走出国门,从代工厂蜕变成为全球化科技集团,成长为中国智造的“科技名片”。

驱动发展的“三重动能”

科沃斯等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意味着“中国智造”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引领性力量。

市场越大、挑战越多。要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参与交流与竞争,需要过硬的实力。

以这次展会为例,其对参展企业有着一定的筛选门槛——既要在产品市场业绩、技术创新、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具有卓越表现,同时也要有明确的全球化战略、清晰且可持续的国际品牌价值定位。

将科沃斯作为观察样本,会发现其正是在多方面满足要求才得以突出重围。《一点财经》认为,科沃斯专注发展25年以来,能够得到世界市场的认可,离不开三重能力:

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洞悉力、引领技术变革的科技力和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

首先,消费者需求是市场发展的风向标,任何脱离需求的经营活动只会沦为无源之水。

营销领域经典定位理论的“第一法则”指出,企业必须在顾客心智中区隔于竞争,成为某领域的第一,以此引领企业经营,赢得更好发展。其中的关键是确保产品在客户心智里占据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地位,科沃斯的产品就符合这样的定位。

在扫地机器人还未摆脱“人工智障”的时候,科沃斯首款搭载AIVI视觉识别技术的DG70横空出世,开启了扫地机器人AI识别新赛道,为解决机器避障难题开拓了新的道路,对整个行业的后续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其次,要持续不断地解决市场痛点,有赖于前瞻性的科技创新。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道:“在一日千里的结构性调整中,唯一能幸免于难的,只有变革的引领者。我们无法左右变革,只有走在它面前。”

“这个25年中,我们始终踩在正确的时代节拍上,不断鞭策自己业务模式和技术的变革和创新,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人与家庭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正如钱程所言,科沃斯能够长时间屹立潮头,是以出众的科技实力引领变革,令旗下产品得以保持强悍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全球首批服务机器人研发商之一,科沃斯一路上加大研发投入,2019-2021年,科沃斯研发投入分别为2.77亿元、3.38亿元、5.4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已接近2021全年水平,同时多年来积累了数百项发明专利,帮助产品快速迭代升级,一次次引领行业变革。

例如,蓝鲸清洁系统2.0在实现扫拖一体的同时,率先开发了电控水箱,对出水量进行精密控制,极大提升了产品易用性和使用体验;将双盘旋转加压擦地与行业首创的全能基站相结合,科沃斯带来了更强劲的去污能力及自动回洗拖布功能,其高度自动化的一站式清洁体验,让用户“解放双手”,真正享受科技进步的便利。

再次,不忘初心,坚持长期的战略定力,才能够集中精力开启长跑。

美国管理学家詹姆斯·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提出,掌握连贯性和变化性的能力,是公司实现基业长青的秘密。

视角放在科沃斯身上,其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深耕和对“科技智造”的坚持,正是一种连贯性的能力,而对市场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抓住每一次稍纵即逝的机遇,则是积极应变的能力。

科沃斯以吸尘器代工起家,如今成长为国内服务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正是不忘初心坚持深耕,并一次次抓住机遇转型而来。

其上世纪末成立之初就大胆设想了清洁机器人的前景,2007年首款自研扫地机器人地宝诞生,以新品类开创者的身份强势入局,后续逐渐向服务机器人全品类、智能家电拓展,为科技便捷生活贡献力量。

科沃斯以自身实践证明了,沉心修炼内功,才能不惧风浪稳步前行。

面向全球的价值跃迁

令人尊敬的公司,大都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当机立断的勇气。

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格鲁夫提出的“战略转折点”理念指出:当企业的根基即将发生变化时,穿越战略转折点,跨过死亡之谷,是一个企业组织必须经历的最大磨难。

世界上不乏破釜沉舟转型重生的伟大公司,以伐木、造纸起家转型为世界通信巨头的诺基亚,从DVD经销商成长为流媒体巨头的奈飞,从研究无线电系统到世界顶级电子设备公司的高通,无一不是在战略转折点来临之前做对关键性决策,从而帮助公司跨越死亡之谷,实现进阶发展。

至于国内,从代工厂起家,逐步转型成长为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的科沃斯,同样是一个穿越战略转折点的典型样本。

能否在关键时刻找准方向顺利完成转型,是一件左右战局甚至决定生死的事情。特别是在当前,世界正加速进入高度全球化的新时代,全球经济格局面临重塑,人类生活方式或将有重大变化,这其中危与机共生并存。

“在我们的新的‘让机器人服务每个人’的使命下,科沃斯机器人正在通过整合创新加速推出适合越来越多场景的机器人,相信10年后我们将会与各种形态的机器人共享、共事、共同生活,我们更有信心在这其中将会有非常多的科沃斯机器人”,钱程在25周年庆典上如此说道。

服务机器人行业是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前景无比广阔,其一方面逐步进入万家灯火,为广大消费者开启便捷智慧生活,另一方面广泛覆盖配送、医疗、养老、接待等多个商用行业,同时与其他智能硬件设备通信互联,应用边界进一步拓展。

但要在这个赛道跑得够远够久并不容易,服务机器人是多项前沿技术的集合体,涉及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机器人跟随技术、多机调度、底盘技术等方面,要求企业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持续的大手笔投入,其中艰难不言而喻。

科沃斯身处其中,自然知晓前路不易,但多年来保持长久的战略定力,拥有解决研发难题的决心和毅力,无疑将继续担当机器人行业发展进程中的引领性力量。

回顾科沃斯25年发展,其在当下不仅画上了令人满意的节点,也开启了充满希冀的起点。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