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财报解读:短跑“增程”双动力,长跑“自研”加速度

专栏号作者 港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3-03-24 21:13
"
2022年,零跑汽车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295.41%。以远超行业的水平实现营收的迅速增长,充分证明了零跑汽车强大的经营韧性。

3月21日晚间,零跑汽车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纵观零跑汽车这份财报,其2022年的发展不乏亮点。2022年,零跑汽车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295.41%。以远超行业的水平实现营收的迅速增长,充分证明了零跑汽车强大的经营韧性。

来源:百度股市通

对此,中金发布研报称,将维持零跑汽车“跑赢行业”评级,并考虑到零跑汽车未来的产品布局和增长空间,将其目标价定为35.7港元。对于未来发展,零跑汽车首席执行官朱江明也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我们相信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和更激烈的竞争,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本公司带上更高的台阶。”

那么,2022年,零跑汽车为何能实现营收的迅猛增长?2023年,零跑汽车又能否延续营收增速呢?

“高配低价+全域自研”巩固竞争优势,助推销量增长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势态。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此外,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竞争力也大幅提升,创造了亮眼的销量成绩,除去销冠比亚迪,吉利汽车、广汽埃安等品牌的市场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在行业向上发展的势头之下,零跑汽车也实现了销量的高增长。财报显示,2021年,零跑汽车全年累计交付4.3万辆,同比增长278.6%,而2022年,其交付量延续增长势头达11.1万辆,同比增长154%。

销量大增,除了外部环境利好之外,更关键在于零跑汽车自身打造的竞争优势。自上市以来,零跑汽车就以“高配低价”的打法主打大众市场,目标群体定位清晰,价格优势明显,助力了销量的增长。从财报数据来看,2022年,对销量贡献最大的车型就是定价为10万以下的T03,交付量达61919辆,较2021年增加58.2%。

对于零跑汽车而言,“高配低价”的打法体现了其深远的考虑。在动力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主打性价比有助于品牌加速提高市场占有率。纵观行业表现,2022年,30万以下的车型表现格外强势。2022年1-11月,30万以下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为432.4万辆,同比增长103.4%,占新能源总销量的86.0%。

而2023年,零跑汽车继续让利消费者,开启了新一轮降价,四款车型降价幅度最高可达5.8万元。其实2023年初,随着特斯拉的降价,蔚来、沃尔沃等车企跟风降价,新能源市场已掀起一轮降价潮。零跑汽车也紧随趋势,其开年降价大有刺激销量增长的意图。预计随着降价措施的逐步落实,可以拉动更多消费者购车,实现品牌扩圈。

另外,零跑汽车产品销量提升背后还有全域自研布局推动。据了解,零跑汽车自研范围涵盖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等,且其零部件的自研率超过七成,假设这些零部件有10%的毛利,那意味着零跑比其他车企有7000元的优势。

再落实到产品端,从财报数据来看,2022年,零跑汽车增速最快的车型就是C11,交付量达44371辆,较2021年的3965辆增加1019.1%。C11之所以能在2022年实现销量猛增,离不开其全域自研能力,对消费者而言,在20万左右的车型中,C11的性价比最高,具有长续航、智能化、大空间、低价格的综合优势。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价格是决定消费者购买与否的重要参考要素,对应,车企如何压缩成本,给消费者呈现最优惠的价格,将是行业内各品牌在市场中比拼的关键。通过全域自研,2022年,零跑汽车每辆电动汽车的平均制造成本占平均售价的百分比有所下降。反映到毛利率上,财报披露,其毛利率由2021年的-44.3%改善至2022年的-15.4%。

而想形成这种全域自研的技术实力,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近几年,零跑汽车正在加大研发支出比例,据财报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的研发开支为1410.6百万元,较2021年增加90.6%;已有研发人员2195人,在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6.3%。

这种不断积累的研发能力将助力其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内实现加速度,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零跑汽车在实现营收的同时,也面临亏损压力。财报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净亏损达51.1亿元。不过随着消费的复苏,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发展红利,而迈入下一阶段,零跑汽车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提高自身盈利能力。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一定时期内布局增程式或许是最优选择之一。

加码布局增程式,零跑汽车打开成长天花板

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市场的发展已从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力驱动,这也意味着行业即将进入市场化竞争的时代。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持续增长,但整体增速或将放缓,这将更加考验各车企自身的实力,因此企业下一步的走向至关重要。

对于业内玩家而言,在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增程式车型将具备更高的性价比和竞争力。朱江明曾指出,“把增程看做是在纯电平台基础加上‘充电宝’功能的模式”,这一车型结构更简单、维护成本也更低,并有利于缓解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众多利好因素的驱动下,行业内长安、吉利、东风等都加紧了对增程式汽车的布局。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2023年的关键词是“拉销量”,增程式车型也将成为助力其实现扩量的关键。目前,零跑汽车已完成了增程式汽车的开发与量产工作,3月1日,零跑汽车C11增程版正式上市,售价14.98-18.58万元,相比此前15.98-20万元的预售价有所下降,而随着产品的降价,零跑汽车有望实现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但企业想在强者如云的赛道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还需要更强的技术实力,并走向长期的价值发展道路,这点远比短期业绩更为重要。

透过财报,我们可以一窥零跑汽车在技术方面的迭代升级。2022年,零跑汽车共计完成4次OTA升级,其中C11新增自动变道辅助功能(ALC)、高速辅助驾驶功能(HWA)等十余项功能及模块。此外,据财报显示,2023年下半年,零跑汽车还将发布一款基于新平台的全新车型,并同步推出纯电版和增程版。该车型将搭载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新智能座舱系统及ADAS等研发成果。

研发成果也转化为市场优势,与同业相比,虽然零跑C11增程式的性能堪比理想L7,但价格仅有理想L7的一半。与零跑目前在售的纯电版相比,增程式的价格也更加优惠,这将为零跑汽车打开市场空间。

此外,对于车企而言,为了增强竞争力、提供更好的服务,销售渠道建设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零跑汽车主要采用“直营+城市合作伙伴”的销售模式,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零跑汽车已有582家门店,覆盖180个城市,且2022年,零跑汽车的营销活动及促销活动大幅增加,销售开支超11亿元,较2021年的4.27亿元增加160.2%。依托广阔的门店布局和营销活动,零跑汽车或将迎来发展新飞跃。

来源:零跑汽车2022年业绩公告

从行业大趋势来看,汽车产业与消费、经济深度关联,而新能源汽车又关系到能源结构绿色化转型而具备“长坡厚雪”的特质。随着消费回暖复苏,作为核心领域之一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行情,而零跑汽车也有望依托自身的产品与成本优势及全域自研的布局,在2023年实现进阶发展。

作者/Lucky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