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扭亏,京东健康重新起航?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24 21:19
"

文/盈盈

作者:节点财经

连亏三年后,京东健康终于实现扭亏为盈。

3月23日,京东健康发布了2022年年度财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4亿元,同比增长52.3%。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135.4%。京东健康现为互联网三大医疗平台中营收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

营收规模“狂飙”,离不开用户的支撑。凭借电商平台导流,京东健康抢占了大量消费者。2022年,京东健康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超1.54亿户,一年内增加了3100万户。

从京东健康业务构成看,“卖药”业务仍占据核心位置。

2022年,京东健康的第一大业务为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带来的收入为404亿元,占总收入的86.5%。公告中提到,该业务商品收入的增长驱动力主要有活跃用户数量增加及用户的额外购买、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的线上渗透率不断提高及产品品类的丰富。

自疫情解封后,消费者对网络购药需求大增,利好京东健康等医疗平台。接下来,医疗平台需要提高用户粘性以及复购率,这背后又需要平台在信任度、服务度以及物流及时性等方面投入建设。

京东健康的另一块业务是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去年带来的收入为64亿元,占总收入的13.5%。对于这块业务,未来的看点是平台上的广告主数量的增加情况以及线上平台的第三方商家的销量增加情况。

京东健康的主营业务面向C端,公司毛利率却已连续四年下降。2019年-2022年,京东健康的毛利率从25.94%下滑至21.16%。2022年报中对毛利率下降现象解释为,“主要是由于产品组合及促销的变动”。

股价方面,京东健康上市之初短暂被炒作至198.5港元,随后持续回调。2020年12月8日,京东健康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70.58港元,最新股价不到65港元。随着业绩改善,京东健康股价破发现象是否会结束?从市场反应看,自2022年报披露后,今日股价盘中涨幅逾4%,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认可这份财报。

截至3月24日发文,京东健康市值超2000亿港元,高于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