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科技告别科创板IPO,盈利要等到2025年,毛利率持续下滑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24 21:39
"

作者:节点财经

近日,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美科技”)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该公司于2021年12月提交招股书,开启科创板上市进程。一个月后便进入问询阶段,此后陆续经历三轮问询并多次更新财报。但是,首发上市失败,给了太美科技一瓢冷水。

公开资料显示,太美科技成立于2013年6月,已获8轮累计数十亿融资,吸引了包括云锋基金、软银、高瓴等不少明星资,累计金额超30亿元。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临床运营服务两大板块,其中SaaS产品等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其主营业务。

此次IPO中,太美科技拟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投资临床研究智能化协作平台升级项目、临床研究企业端系统研发升级项目、独立影像评估系统研发升级项目、药物警戒系统研发升级项目。

从上交所的几轮问询观察,太美科技之所以折戟,在于上交所对这家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及是否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等问题,存在一定的疑虑。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太美科技营收分别为1.93亿元、3.14亿元、4.66亿元和2.47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55.23%。同期,太美科技净亏损分别为3.62亿元、4.99亿元、4.79亿元和2.2亿元,累计亏损约17亿元。

面对亏损,太美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营收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主要系这期间受上海和全国其他地区的疫情影响,该公司在临床研究机构实施的临床试验受阻,试验启动或执行进度延迟较多,导致收入确认延缓;叠加下游医药制造业增速有所下滑,导致对该公司的产品及服务采购有一定影响。

但是,面对何时能够盈利的问题,太美科技在问询回复中称,根据测算,若公司进行测算假设的扭亏为盈的条件均可达成,公司扭亏为盈的预期时间节点在2025年前后。

其实,盈利困难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持续下滑。

报告期内,太美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 45.59%、39.62%、35.63%及33.31%。公司解释称,毛利率下降系受到医药市场营销解决方案、数字化SMO解决方案及临床运营服务的毛利率下滑及负毛利率影响。

对此,上交所似乎并不买账,所以才导致其IPO进程戛然而止。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作者:九才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