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突破700亿,越秀地产的毛利率却连续四年下滑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22 20:20
"

文/盈盈

作者:节点财经

3月初,越秀地产股价涨至12.68港元,创造新纪录。持续上涨的支撑点是公司经营数据良好。

3月21日晚,越秀地产正式公布了2022年财报:2022年,越秀地产营业收入达到724.2亿元,突破700亿关口。同期,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250.3亿元,完成了1235亿元的年度合同销售目标。

本次财报的亮点是,越秀地产为国内前三十家房企中唯一一家业绩正增长的企业。财报发布后,今日公司股价上涨4.26%。

越秀地产方面提到,业绩逆势增长是依托财务稳健、融资成本低、多元纳储等优势。去年,该公司的平均借贷成本低于4.2%,且“三道红线”指标为“绿档”状态。深层次看,越秀地产的控股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均为国资背景,在地产行业低迷环境下,国资背景房企的抗压能力更强。

然而,越秀地产也有隐忧。

一方面,越秀地产在大量拿地后,总负债规模从2019年的1795亿元增长至2022年2616亿元,四年涨了821亿元负债。另外,近四年越秀地产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75%以上,同行龙湖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降至70.36%。后续,投资者需关注越秀地产的债务压力。

另一方面,越秀地产在营收不断增长的风光下,利润增长出现乏力现象。

自2020年净利润规模达到42.48亿元后,至今未超越前值。2022年,越秀地产的归母净利润为39.53亿元,同比增长10.15%。2021年,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35.89亿元,同比下降15.51%。

在净利润增长乏力背景下,越秀地产的盈利指标连续四年走弱,外界猜测与地产行业过渡至制造业大趋势有关系。

2019年-2022年,越秀地产的毛利率从34.21%一路下滑至20.45%;同一时期,公司的净利率从12.34%一路下滑至8.48%。

还有分析指出,自持物业回报率的下降是导致越秀地产近年不增利的另一因素。2016年、2017年,越秀地产相继成立越秀商投公司、城市更新集团,自持物业的开展形式是以越秀房托为主要平台。从数据看,越秀房托的经营成绩不理想,去年净利润亏损逾5亿元。

截至发文,越秀地产股价为11.76港元,市值为364.1亿港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