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91亿,小鹏汽车又创一个新纪录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19 18:09
"

文/遥遥

3月17日晚,小鹏汽车披露了最新财报,2022年全年公司巨亏91.4亿元,刷新了2018年以来亏损新纪录。

在2021年之前,小鹏汽车的亏损金额均低于49亿元,2022年却直线飙升至91亿元以上,公司离盈利之路越来越远。

“造车三剑客”有个共同特征:成立多年均没有盈利,持续亏损又与大笔投入研发及营销费用有关。

去年小鹏汽车大幅亏损,一个原因是费用端占比偏高所致。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研发费用加上销售、行政以及一般费用合计超过119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超过44%。另一个原因是盈利能力下降,该公司汽车毛利率已低于10%。

展望2023年,小鹏汽车的盈利压力依然不小。自年初以来,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掀起“价格战”,国内多家车企被迫跟进。小鹏汽车为了稳住销量,也选择了降价。

短期看,降价是车企相互竞争行为;中长期看,降价是头部车企对其它车企一次战略“打击”。一旦小鹏汽车卷入价格战难以自拔,公司的利润可能会继续遭到侵蚀。这给小鹏汽车管理层的启示是:需要想其它办法扩大销量。

回顾往年数据,2022年上半年时,小鹏汽车仍是造车新势力的销量第一名,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销量数据持续走弱。

小鹏P7的热卖曾贡献了大量销量,新推出的小鹏G9问世后遭遇“滑铁卢”,部分消费者对它吐槽。小鹏G9上市不顺,也暴露出公司内部多部门联动性差的问题。

2022年,小鹏汽车实际销量约为12.07万辆,当初设立的销量目标为25万辆,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不到一半。同时,它也是“蔚小理”中销量目标完成率最低的一家车企。

为了走出困境,何小鹏为首的管理层进行了一轮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此外,在今年1月份从外部引入原长城汽车“老将”王凤英出任公司总裁一职。

王凤英上任后立下宏伟目标:“三年小鹏销量达百万级别,五年小鹏市值达千亿美元”。当下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而且小鹏汽车短期内仍未走出低谷,王凤英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前两月仅交付1.12万辆汽车,公司预计一季度交付量约1.80万至1.90万辆。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直言,未来车企存活前提是年销300万辆。也就是说,小鹏汽车平均每月销量需达到25万辆才能满足这个条件。

2020年上市时,小鹏汽车是美股明星公司,股价涨至74.49美元。潮水退去后,小鹏汽车跌跌不休,相较高点股价腰斩。最新收盘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股价为8.84美元,市值为76.27亿美元。

作者:节点财经 

分享到
小鹏汽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日前,有供应商爆料称,因小鹏拿不了货而低价卖料一事,引起网友关注热议。
销量一早曝光之后,小鹏汽车三季度财报的“不好看”理应落在预期之内:营收68.2亿元,环比下跌8.2%,亏损略有收窄,仍高达23.8亿元——但产品切换期的阵痛还是来得如此真切。
12月1日消息,日前,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净亏损23.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5.95亿元,市场预期净亏损21亿元。
11 月 30 日消息,小鹏汽车今日发布公告,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将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
11月30日电,据小鹏汽车官微,小鹏汽车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将持续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不受交付时间影响。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