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专栏号作者 港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3-03-17 18:04
"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在提供丰富的产品矩阵、构建完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中出力甚多,也促成了一批龙头的成长与进化。

3月13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港股:平安好医生,1833.HK,以下简称“平安健康”)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2022年,是平安健康自2021年10月宣布进入战略2.0阶段的首个完整年份,其战略深化成果已然凸显。2022年,其实现总收入约61.6亿元,过去12个月付费用户数稳健增长至约4300万。

作为国内大健康产业龙头,背靠平安生态,平安健康打造的“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显著贴合了当前国内市场的需求曲线。2023年春暖花开之际,需求涌动、政策号召,平安健康已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潜力股。

独特商业模式重新定义互联网医疗

2022年,提质增效的旋律响彻各行各业,平安健康战略深化的过程,也是拔高发展质量的过程。一个最明显的数据优化说明了这一趋势——平安健康2022年的毛利率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至27.3%,医疗服务的毛利率提升至36.2%。2022年,平安健康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60.3%至6.1亿元。

尤其是医疗服务,其收入占比和毛利额已经连续三个报告期持续提升。这既验证了平安健康在去年的复杂环境中拥有敏捷应对变化的能力,也说明持续的战略深化正在将平安健康的经营模型导向更健康的水平。

正如财报当日业绩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平安健康2022年下半年业绩恢复更为明显。相信在2023年宽松环境下,它更会有值得期待的表现。

另外,就像前面所说,平安健康的真正看点还是战略深化2.0的成果。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谈到,要做好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模式有两个关键要素,第一,代表医疗健康领域的支付方;第二,整合医疗健康资源的供应方。基于这种思路,平安健康“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独特模式稳健落地。

聚焦管理式医疗模式的优势,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深度协同,通过“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服务组合共同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更好服务于F端与B端客户。家庭医生会员制作为其商业模式的枢纽,以“1个家庭医生+5大专业服务+1个会员健康档案”为核心构建连贯体验。同时,线上线下服务网络继续拓展,满足商业模式优化与渠道渗透的综合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平安健康真正打破了互联网医疗对实物销售的路径依赖,开辟了C端向B端转向、低频向高频迁移、医疗健康管理一站式服务的新道路。

数据层面,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平安健康服务企业数累计达到978家,较2021年末增长了458家,企业端付费用户达到近300万,已和公司建立合作的大型规模企业客户的续约率达到近90%。而在供给层面,平安健康合作医院已扩大至5000+家,合作药店达22.4万家,在这组骄傲的数字之上——23个科室、超4.9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19个专病中心,“网”已织就,静待收获。

医疗健康赛道是最可靠的永续投资赛道,但更加考验择时。时机的关键一般在于两个层面,一是社会趋势和政策的向上拐点,二就是业务模式与业绩的验证时刻。当前,平安健康一方面身处医疗健康变局,抓牢了政策与需求主线,一方面又凸显了战略深化成果,业绩优化力度大,这都意味着其α机会突出。其估值有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台阶式”兑现。

紧抓 “纵深化”趋势

平安健康的模式之所以能顺畅落地,离不开它对企业和个人需求的洞察。华泰证券在2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平安健康凭借持续优化的产品布局以及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将在捕捉金融端和企业端客户广泛的医疗保健需求中处于较有利地位”。

其中的“产品布局”和“业务协同”,毫无疑问是捕捉市场机会的抓手。而它们实际上在捕捉用户对医疗健康需求的纵深化和体系化——近三年社会环境的经历,让用户开始将原本以治病为主要需求的医疗健康消费,转化为预防、保险、随访、健康管理等需求为一体的整合消费,以此对抗潜在的不确定性。

但传统互联网医疗模式,对医疗健康各环节的渗透率不足,平安健康则不然。在平安健康的模式中,存在非常突出的“一站式”特色:

平安健康与硅基动感合作,研发了一个“智能硬件”与“健康服务”的血糖仪项目,其客户通过与平安健康的家庭医生签约,可分层获得问诊服务包、主动服务包和控糖训练营等权益,实现长期延续的血糖管理服务。平安健康的家庭医生会员制,以O2O模式闭环为抓手,深入用户健康管理长周期,患者五星好评率和病历甲级率维持稳定在98%以上。

平安健康面向B端企业打造的“易企健康”2+4企业健管产品体系,两大核心产品——体检+和健管+,以及四大定制产品——随心配、职场健康、智慧医务室、企业员工福利兑换平台,基本覆盖了企业端的需求,因此取得了90%续约率的好成绩。

与平安集团深度协同,平安健康升级了与平安寿险共同推出的“臻享RUN”系列服务,不仅实现了医疗健康权益与保单结合,还将在线问诊、门诊陪诊、特色体检等服务融为一体,且重疾险保单用户则无需额外付费即可享有医疗健康服务,权益加码。

平安团体综合金融管理委员会联合平安健康推出黑金俱乐部系列产品,大范围覆盖健康、亚健康、疾病、慢病等需求场景,并支持家庭成员获得对应的健康管理服务,其服务深度可见一斑。

可见,平安健康能持续推进战略深化,正是因为理解了用户的真实需求,甚至超前满足用户的需求,不落入传统互联网医疗的路径依赖。而服务纵深化带来的产品结构优化,又将对平安健康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做出改善。

同时,与平安集团的协同除了带来客户资源优势,还能利用集团的科技实力,进一步把AI等技术提供给医疗服务的支持端,在扩大服务规模的同时,提高接待与咨询能力,辅助更好的医疗决策,并降低业务执行成本。

做深、做精、做细,让医疗服务对应到个人需求、落实到其需求周期的每个环节,实现彻底的纵深化,以“挖潜增效”为主,靠用户满意度推动规模的积极增长。这就是平安健康对市场趋势的理解。这背后,是一份“以人为本”的服务之心,也是平安健康响应时代需求的体现。

以人为主体,从塑造习惯到塑造价值

战略深化以来,平安健康在医疗健康业务上实现了多重突破,但不变的是,始终把医疗健康服务的核心锁定在人,锁定在用户。而传统互联网医疗,往往更重视行业视角、商业视角。

例如,平安健康“3+1+3”的战略全景图中,家庭医生会员制这个“1”,串联着线上线下服务的断点。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说,这个枢纽既是商业模式的关键,也是为了“使得(用户)就医不再难、不再烦”。当用户感受到一个完整、深度的医疗健康服务链如何改善生活,就会更有动力选择合适的商业服务。

南都湾财社在《后疫情时代家庭医生趋势洞察报告》白皮书中指出,超过6成受访者表示有家庭成员签约过线上家庭医生,近9成受访者愿意为家人开通此类服务。

两会时期,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级主任医师寿锡凌提到,应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第一“守门人”。平安健康的服务,能和来自公共体系的医疗服务形成很好的协同,共同为用户筑牢健康防线。在这种内生需求的支持下,平安健康的增长会更有质量,需要付出的成本也更小。

另一方面,平安健康在过去三年也广泛提供了科普活动、问诊服务等医疗健康支持,展示了自己对社会价值的关注,以人为本的初心。

事实上,平安健康已连续两年荣获明晟(MSCI)ESG评级A级,代表市场对其管理、战略目标与社会价值的多维度认可。

目前,这些因素正在成为企业估值计价的潜在重点,因为其代表了企业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一层能力。平安健康的潜力不只在于业务,也在于更多与社会发展同频。在永续赛道的投资逻辑中,能否获得这份认可十分重要,而平安健康自出发便已构建了自己的优势。

2023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顺应健康市场的趋势,从治“已病”到防“未病”,开始审视自己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选择合适的提供者。企业也将重新探索把健康福利更好地落实到服务上。平安健康抓住的α因子具有特殊的确定性,这是其滚雪球之路最好的推力。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