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运动耳机没有好音质?索尼Float Run绝对不只“听个响”

专栏号作者 胖胖聊科技 / 砍柴网 / 2023-03-17 18:08
"

文/胖胖聊科技

 

夏日将至,你减肥成功了吗?

如果没,你是否想趁着盛夏尚未来临之际做最后的努力呢?

如果想,那么胖胖今天评测的产品绝对适合热爱或者需要运动的你。

它便是索尼近期刚刚发布的索尼Float Run非入耳开放式运动耳机,我愿称之为健身爱好者的最佳拍档。毕竟运动和音乐更配这件事,既符合认知、又符合科学。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奥卡纳根分校健康与运动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运动时,听音乐会让你不会感觉那么累,即使你平时不怎么运动。

<h1 class="pgc-h-center-line">悬浮于耳朵的全新开放形态</h1>

我见过的非入耳开放式耳机很多,但是像索尼Float Run这样的,我还的确是第一次见。

Float Run,顾名思义,是指漂浮(浮动)和跑步,后者是其运动耳机定位,前者则是对其产品形态的最佳诠释。

与大多数非入耳开放式耳机相同,Float Run同样是采用后挂连接左右耳的经典设计,然而不同的是,Float Run发声单元是几乎不与人耳贴合的,它甚至“傲娇”地翘了起来,仅有的贴合处便是黑色后挂贯穿的白色发声单元底部边缘,其余部分均悬浮于人耳之上。

不过有趣的是,这种设计恰恰与人耳的侧后向生长形成了物理平行(并非绝对),让声音可以刚刚好完美地灌入耳中:能将人体工程学玩得如此炫酷的,恐怕也只有大法了吧。

在这里,我便不得不的提一下非入耳开放式耳机的经典品类——骨传导耳机,相比骨传导,Float Run更加Open,同时指向性明确的发声设计让Float Run足以与当下高端骨传导耳机争个高低。

另一个与人耳贴合处便是耳挂,贴耳接触面采用亲肤材质,圆润贴耳。得益于此,Float Run戴久了完全不会觉得耳朵痛,这与某些类似形态耳机完全不同。同时对于戴眼镜我的而言,眼镜腿与耳挂处也不会“打架”,戴耳机时摘戴耳机都非常方便。

Float Run整机重量为33g,非常轻便,这也是这款耳机戴久了不会导致耳朵痛的重要原因之一。各位也看到了,这款耳机的柔韧设计,简直是像我这样头部略大朋友的福音,佩戴容易、不卡头,且意料外的舒适。

佩戴稳定性方面,Float Run可以说是我佩戴过的最稳定的非入耳开放式耳机了:左右晃脑以及跑步这样大幅度动作下,Float Run完全不会动;只有向后仰头时,颈部触碰后挂式耳机会有所晃动,但是低头后,又会自动恢复为原来佩戴状态。

至于很多小伙伴担心的漏音问题,你也完全不必担心。我将手机音量调至40%,将耳机放在键盘左手边,安静环境下,某些音乐是完全听不到声音的,而某些音乐是能听到一点声音,但具体内容无法听清。同时我也让同事佩戴正常听歌,同样设置40%音量,与其面对面交流时,我也是无法听清其耳机内声音的。这个防漏音表现,其实可以和入耳式TWS媲美的。

当然,如果你将耳机音量调至100%,耳机内声音一定是可以听清的,但你的耳朵也可以不要了!

关于耳机形态,说句题外话,个人觉得未来索尼可能会在Float Run的基础上,升级一款更开放的TWS形态,即无后挂,但如何权衡耳机佩戴舒适性、充电盒大小等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h1 class="pgc-h-center-line">意料之外的音质体验</h1>

一直以来,“非入耳式运动耳机听个响”的论调比比皆是。

尽管从认知和科学角度,运动耳机的音质的确很大可能不会优于同价位TWS或者头戴式,但Float Run告诉我,非入耳开放式耳机也绝非听个响这么“简单粗暴”。

为了保障音质,索尼Float Run左右耳分别搭载了一颗16mm大尺寸动圈单元,能够带来不错的立体声,声场宽广,临场感拉满。由于与耳道完全不贴合,Float Run的声音有些类似传统平头耳塞,但个人觉得在声场和沉浸感上要比平头更好。

三频表现上,Float Run偏中频人声,在试听《南海姑娘》、《被遗忘的声音》等音乐时,Float Run非常抓耳,让我瞬间沉浸在《无间道》的回忆中。

在理论上,由于采用非入耳式的动圈单元,Float Run的低频表现一定会有所缺失,这是难免的。在试听《渡口》时,前三声鼓声略显淡薄,不会过于浑厚,但在索味儿的调教下,并基于这是一款开放式耳机,我个人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且相比同价位的骨传导而言,Float Run的低频下潜明显更深,低频表现更佳。

况且使用Float Run的场景大多是跑步或者健身房类环境,音乐往往是配角。此时,你无法同静止状态一样完美听出耳机各频段的表现。因此我也特意在跑步等状态下体验了下Float Run,音质表现令我满意。

不过Float Run并非任何低频乐器的表现都是差强人意的,试听《Snow(Hey Oh)》、《Otherside》等音乐时,Bass的回弹性便表现不错。

综合来看,Float Run就是突出中频的,同时宽广的声场带来了出色的临场感和空间感,非常适合听演唱会现场这类音乐,也非常适合运动中听一些自己喜欢的人的歌曲,或者一些空间感强的激情音乐,以让运动变得更简单。Float Run可以说较为出色地权衡了开放和音质。

佩戴Float Run听音乐时(40%音量),当同事与我说话时,我是能够听清对话声音的,此时我们便可以暂停音乐,与其好好交谈。而在马路边跑步时,我们也能够清晰听到汽车的鸣笛声和驶过的声音,以确保运动安全。

通话降噪方面,只要不是在过高噪音环境下,Float Run都是可以和对方正常交流的,比如伴有空调机的办公室内、马路边上等等。

续航方面,Float Run可持续播放音乐10小时,最长待机时间可达200小时。同时,Float Run支持充电10分钟听歌60分钟快充。Float Run还支持IPX4级防水,在小雨天跑步完全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也不必担心汗水浸湿耳机。

<h1 class="pgc-h-center-line" data-track="92">写在最后</h1>

作为一款非入耳开放式运动耳机,索尼Float Run兼顾了开放与音质,同时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舒适、稳定、“悬浮式”佩戴奠定了其作为一款运动耳机的基础。尽管索尼Float Run的音质可能无法与同价位入耳式TWS相比,但完全无需担心听诊器效应的它在运动场景优势满满。

因此,如果是你一个运动爱好者,或者饱受入耳式耳机的困扰,那么索尼Float Run可谓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备选机型。

从去年的LinkBuds,到今年的Float Run,索尼并没有满足于其在音频领域的现有成就,而是继续前行,探索未来耳机形态的更多可能。

经典传承,但创新无限,或许这便是索粉喜欢并信仰大法的核心原因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