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子瑜签“军令状”:李书福得力大将,能带领魅族重回高光吗?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那些事 / 砍柴网 / 2023-03-14 21:53
"

作者:互联网那些事

三八节当天,魅族迎来卖身吉利后的最大事件——星纪魅族集团正式成立! 由李书福得力干将沈子瑜出任集团董事长兼CEO,统抓手机、FlymeAuto和XR三大业务条线,成了无争议的新魅族话事人,而魅族新Logo的同步推出也标志着,黄章时代彻底一去不复返!

新官上任三把火,3月10日,沈子瑜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满满道:“魅族有望实现年销200万台中高端智能手机的目标,并且通过三年的努力,重回国内TOP 5地位”!话音刚落,便引发圈内热议。

有不少网友质疑沈子瑜牛吹早了,毕竟中国手机市场,华为、小米、OPPO、vivo和荣耀,谁都不是吃素的,你即便主锚中高端市场,也必须正面跟现任五巨头亮刺刀,靠着被寄予厚望的魅族20系列,能否打响第一炮?

三年重回TOP 5,魅族真能做到吗?

黄光裕回归国美后,曾高调打出了“18个月让国美重回市场应有地位”的旗号,一度让人满怀期待,可最终被现实无情地打脸,还丢掉了国美零售的控股权,国美如今巨债压顶,风雨飘摇,一代商业枭雄终究像命运低了头;

3月10日,星纪魅族CEO沈子瑜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手机作为未来的关键营收抓手,星纪魅族的初步目标是,三年内重新回归全国中高端手机市场前五,年销500万台其中中高端200万台的目标还是比较可靠的”语音始落,不免令人想起了黄光裕的放狠话,淡出主流许久的魅族,靠什么重回辉煌?

魅族的确有过高光,据IH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魅族实现了2200万台的全球销量,绝对值上看,是其历史最好成绩,即最后的辉煌。

2017年,GFK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含荣耀)以1.02亿销量斩获国产第一,市场份额23%,魅族销量1681万台,排名国内第五,市占率4%,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四的小米,销量达到了5094万台,足足是魅族的3倍多,市占率也近乎跟苹果持平,达到了11%。

这一年,小米强势复苏,居然实现了销量下滑后的逆风翻盘,放眼整个手机行业都极为罕见,那年雷军动情高呼“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能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转的,除了小米!”

雷军总结的行业趋势定律,不偏不倚,第一个就在魅族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应验,一度带有几份雷军与黄章不欢而散的宿命感。

魅族往后节节败退,2018年,销量腰斩至948万台,2020年,单季销量仅20-40万台,市占率跌至0.5%,乃至于到了2022年与星纪时代做交割时,备注上提及的2021年市场份额,都仅用0-5%来概括形容,不知道具体是零点几还是几个百分点?

没关系,我们继续来量化呈现。

据CINNO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的是OPPO,年出货6440万台,排名第六的是华为,市占率9.3%,排名第十的是三星,市占率仅0.6%,others中,还有中兴、努比亚、联想和魅族等一众品牌,共计仅夺得1.9%的份额,魅族单拧出来,可能仅有零点5以下的份额。

2021年1月31日,BCI销量统计数据显示,魅族手机的市场份额已跌至0.1%的史诗冰点,基本已经可以作退出状看待了。

2022年Q1,魅族销量已经低于0.1%,且2022年全年,魅族再无手机新品,基本宣告着实质退出了手机市场。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沈子瑜上来就是“三年重回中高端前五”,除了打鸡汤的一腔孤勇,笔者看不到一丁点实现的可能!

机海“诸神之战”:谁最惨?

2023年3月,对于国产手机行业,不亚于MWC盛典,因为包括数码发烧友在内的所有消费者,都将见证一场“诸神之战”:华为、OPPO和荣耀罕见撞档,竞相大秀肌肉,品牌力产品力和售后体验三维度拉满,others已久、线下渠道亟待重购的魅族,拿什么跟这些巨头争?

第一波寒气来自已经首销的荣耀Magic 5系列,据线下渠道反馈,首销当日荣耀Magic 5 Pro和荣耀Magic 5至臻版一度缺货,而线上平台表现也大大超过了同期的Magic 3、4系列。

第二波寒气来自将于21日盛大发布的OPPO Find X6系列,目前已知信息是这将是2023整个上半天堆料的天花板,无论是影像还是屏幕,都将创造纪录。

第三波寒气来自于刚刚正式官宣的华为年度新旗舰P60 & Mate X3双系列,哪怕华为继续用着阉割了5G的上一代高通芯片,哪怕华为继续用着次一档的屏幕,都抵挡不住它无双的品牌光环和自研黑科技的魅力。

笔者简单给你们梳理下软硬实力的差异:

比屏幕,Find X6系列独一档,遥遥领先,魅族20系列的屏幕可能仅仅比荣耀和华为定制的国产屏素质要好一些,但要想赶上Find X6系列,不现实;

比信号,荣耀Magic 5自研射频增强芯片,优势明显,华为OPPO也是5G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超级玩家,素来很稳;

比设计,荣耀也好华为也罢,都有形成自己辨识度的ID语言,哪怕荣耀Magic 5被喷抄袭华为,但好歹它没有“崇洋媚外”,反观魅族,就差被网友调侃成苹果+三星的外观缝合怪了。

比系统,emm……,OS团队无论是人数还是大牛占比,都远逊于华为OPPO荣耀 ,如今的Flyme较之于ColorOS、鸿蒙OS、Magic OS等,也许在小窗交互、触感反馈等“痒点创新”方面,Flyme比较出众,但是硬核创新的功能Features,它显然难敌另三个巨头;

比快充和电池技术,OPPO在高端旗舰上实现了100W的超快充,独一档领先,荣耀有自研的青海湖电池技术,让长续航成为卖点,魅族80W+50W的双组合,只能说仅仅比华为P60系列领先一点;

比售后服务体系,华为、荣耀和OPPO哪一家不是万店+、遍布全国的线下渠道网络?而新生的魅族,今年才开始着力重建线下渠道,想要覆盖到二三四五线城市,不知是何年,所以,在这一点上,目前的魅族跟荣耀OPPO和华为,没法比;

假如你是消费者,有4到6K的预算,在华为OPPO荣耀和魅族之间,你会怎么选?

当然,改弦更张后的魅族,要要绝地反击,也并非没有一丝机会,那就是——聚焦客群,精准发力

既然争高端用户,肯定抢不到华为荣耀OPPO,那我索性就踏实点,先守住自己的基本盘,魅族的基本盘在哪里?当然就是十几年沉淀下来的魅友群体,这些魅友们从M8时代就陪随着魅族的成长,很多都从当初的穷学生步入职场,消费实力有了一定的增长。

这个时候,魅族如果将定价聚焦在3-5K,还是匹配魅友的消费实力的,上探到4-6K,是不明智的!

最重要的还是产品与售后的承诺,产品方面,因为前面分析已经提到,硬软层面并没有核弹级爆点,那么就需要产品团队梳理出来差异化的特点,加以放大,并塑造成卖点,不然凭什么吸引魅友?

还有很多魅友担心的售后问题,魅族由于线下渠道百废待兴,目前魅友想售后绝大多数只能选择寄修,不仅流程太长,而且经常发生双方互相扯皮的现象,而这对于手机这样的电子消费品来说,是坏口碑的行业大忌。

所以,在线下售后网络未搭建起来之前,魅族必须官方作出有力的售后承诺,让意向魅友再无后顾之忧。

据CounterPoint、StrategyAnalytics等市场调研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用户平均换考虑到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达到了28个月-31个月的超长周期。

也就是说,既便魅族20能吸引到一部分魅友换新,占比也不会高到哪去,所以,首发用户的口碑显得至关重要,魅族能否有机会在2023年重新站稳,成败在此一役!

参考资料:

调研机构公开数据,黑猫投诉等,部分图源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