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美来IPO隐忧:轻研发毛利率下滑,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3-03-13 19:14
"
鲜美来也将“食品安全质量风险”列为风险因素第一位,称在最不利情况下会导致企业无法继续经营。

雷达财经出品 文|郑茜宛 编|深海

预制菜产业风口来临,一些预制菜企业跃跃欲试,想在资本市场上抢得先机。

近日,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鲜美来”)更新招股书,继续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拟募资约6.06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包括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

鲜美来主营业务为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5亿元、9.15亿元、10.59亿元,其营收规模低于同行上市公司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和千味央厨,但高于味知香。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研发投入较少,报告期内分别为69.51万元、148.54万元和194.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8%、0.16%、0.18%。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相比,鲜美来的毛利率较低且逐年下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94亿元、3.68亿元和4.4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均高于60%,由于存货主要为虾类、鱼类等冻品,对储存环境要求较高,存在计提跌价的风险。

此外,有望冲击“水产预制菜第一股”的鲜美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今年2月份生产的1批次巴沙鱼被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抽检不合格,而此前该公司及子公司也曾出现产品标签、净含量、过氧化值项目抽检不合格等问题。

招股书中,鲜美来也将“食品安全质量风险”列为风险因素第一位,称在最不利情况下会导致企业无法继续经营。

上市前分红6000万元

从水产行业起家,郭海滨子承父业,鲜美来的家族色彩浓厚。

1948年出生的郭定棋,只有初中学历,22岁开始便从事务农和水产生意,现任郑州市惠济区中原物流港鲜美水产商行总经理和鲜美来董事。

郭定棋通过河南郑州的水产生意起家,其子郭海滨年也从轻时就开始在全国各地水产生意,并着手创办了鲜美来,并从2006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天眼查显示,鲜美来成立于2006年,位于广西北海市,注册资本6000万元,是国内较早从事水产品预制菜的企业。

2019年12月,鲜美来获得来自通元资本的融资。根据招股书,公司于2019年6月、2019年9月、2019年12月增资时,分别与宁波通元优博、崔韬、杨薇、许林芽及杨斌签署了含有股东特殊权利条款的《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其中对鲜美来的业绩目标、上市安排、退出选择权、股份回购、新投资者进入的限制、资产与业务、公司治理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2021年3月,公司分别与宁波通元优博、崔韬、杨薇、许林芽及杨斌签署了针对上述事项的《终止协议》,即解除对赌协议。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和以鳕鱼小酥肉为主的即热类预制菜。

鲜美来的下游客户既包括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商超和京东、盒马等电商零售平台,也有湾仔码头、思念等食品加工企业和海底捞、呷哺呷哺、锅圈等连锁餐饮企业。

作为业务与农林牧渔有关的公司,鲜美来的上市之路也非一帆风顺。2021年11月,鲜美来首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2022年3月25日,证监会披露反馈意见,要求公司就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共计27个问题进行说明。收到反馈意见大约2个月后,鲜美来更新了招股书,但此后再无上市进展传出。

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鲜美来继续冲刺上交所主板IPO上市。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上市拟募资6.06亿元,2.95亿元投向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1.71亿元用于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1.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鲜美来一边通过募资缓解资金压力、补充流动资金,一边却大举分红,显示公司“不差钱”。

招股书显示,2020年和2021年,公司各分红3000万元,累计分红6000万元。结合之前的招股书信息,2018年和2019年,公司还各分红570万元、1140万元,四年累计分红高达7710万元。

分红的大头,进入了郭定棋、郭海滨父子二人的腰包。IPO前,郭海滨、郭定棋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 81.44%的股份,二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存货增加毛利率下滑

业务模式上,鲜美来类似常见的食品制造企业,首先采购水产品、调味品、包装材料等原材料,通过生产、加工、包装之后,销售给下游的客户。

公司在广西北海、河南郑州建有研发、生产基地,在旺季时也会向第三方委托加工和生产,但比例均较低;同时公司在上海、广州、成都、郑州、武汉、西安等中心城市设立了数十家分公司负责销售,在多地共开设了 27 个自营门店。

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鲜美来的收入分别为为8.5亿元、9.15亿元、10.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025.57万元、8110.77万元和8518.74万元。

结合之前披露的招股书,2019年公司营收已达9.11亿元,净利润为8976.64万元。对于业绩波动的原因,鲜美来表示报告期内商超模式下的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团购、生鲜电商等新零售模式冲击的影响,2020年5月进入低迷状态,2021年超市销售规模继续下降,盈利状况表现不佳,到2022年才有所改善。

除了业绩波动较大,公司产品集中于虾、鱼两大类,存在对单一产品的依赖。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以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为主,该三大品类产品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51%、90.47%和85.62%,其中最近两年虾滑产品收入占比过半。

但作为公司的优势品类,虾滑、虾仁的毛利率却较低,这导致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鲜美来的毛利率处于垫底位置。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3.51%、20.76%和20.24%;以2020年和2021年数据为例,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和味知香等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普遍在20%-30%之间,期间平均值分别为27.94%和25.44%,高于鲜美来。

招股书称,与各家公司毛利率的差异,主要与产品类型的差异有关。安井食品的主要产品为鱼糜制品、肉制品和米面制品,海欣食品的主要产品为速冻鱼肉、速冻肉等制品,存在水煮、蒸制、油炸等熟制环节,加工程度更深,毛利率更高。

这一点也反应在鲜美来自己身上。2022 年,公司将产品线扩展至即热类,推出了新品鳕鱼小酥肉、虾仁小酥肉等,毛利率为33.26%,但当年仅实现1187.19万元,占收入的比例为 1.13%。

值得注意的是,鲜美来的存货金额增加较快。据招股书,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2.94亿元、3.68亿元和4.4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67.54%、64.10%和 67.85%。

鲜美来的存货主要为虾类、鱼类等冻品经营资产。公司坦言,这类产品对储存环境的要求较高,存在因周转不及时或产品滞销而导致的大幅计提跌价风险。

鲜美来现有13名研发人员,在广西北海和河南郑州设置了研发实验室,但其研发支出不算高,报告期内分别为69.51万元、148.54万元和194.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8%、0.16%、0.18%。

相比之下,安井食品2021年研发投入0.88亿元,总营收占比为0.95%。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鲜美来存在着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从公开信息来看,公司曾多次被各地监管机构通报处罚。

例如,2018年4月,北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检了鲜美来部分200g抽肠虾仁产品,经检测后认定净含量不合格。

2021年10月,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100批次食品,其中2个批次速冻食品不合格,鲜美来又是其中之一,理由是“检出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

2023年1月,海关总署发布的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显示,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产地为印度的1批次冻去头凡纳滨对虾(冻去头南美白虾),因被检出动物疫病未准入境。

今年2月16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通告,标称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巴沙鱼,恩诺沙星检测值为210μg/kg,远超最大规定值100μ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两年前,“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登陆A股,让更多人看到了预制菜市场未来的想象空间。

今年以来各省市促进预制菜发展的政策不断,风口之下一批企业争先恐后欲分一杯羹。但对鲜美来而言,想要成为“水产预制菜第一股”,首先要解决便是食品安全问题。

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提醒,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会对包括本公司在内的整个行业造成负面不利影响,最不利情况下会导致企业无法继续经营。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鲜美来还遭受数次环保处罚。早在2018年,公司因致未能有效处理生产废水、且部分生产废水未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因使用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处理生产废水,被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两次合计罚款80万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