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倒计时开启,蜜雪冰城、coco都可奶茶们会被点名吗?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3-03-13 19:21
"
315在即,新式茶饮的食品安全及其他问题却在持续发酵中。让我们不禁试想,今年315晚会,这些新式茶饮品牌们会被点名吗?

来源 / 江湖老刘

近年,新式茶饮逐渐活跃在人们视线中,国内的茶饮品牌亦是令人眼花缭乱。主打时尚概念的新式茶饮,牢牢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深受众多年轻消费者和都市白领的青睐。新式茶饮从崛起至今,已然成为许多年轻者热衷消费的爆款饮品。

然而,无论是价格低廉的蜜雪冰城还是coco都可,甚至是均价30+的喜茶、奈雪的茶,都频频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不禁让“奶茶星人”们大失所望。

315在即,新式茶饮的食品安全及其他问题却在持续发酵中。让我们不禁试想,今年315晚会,这些新式茶饮品牌们会被点名吗?

疯狂扩张,生意经下的弊端显现

茶饮品牌多为采用加盟模式,门店数量多、扩张速度快是它们的共同特征。不管是头部品牌还是中低端市场的品牌,为了抢占市场,吸引消费客群,他们都在不断通过增加门店的数量,壮大发展队伍。

其中我们熟知的蜜雪冰城早在2022年便已达到超2万家门店的规模,益禾堂目前全国门店有超5600家,古茗的门店数量也近7000家。

新茶饮行业供应链条长、参与主体多,而这也导致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比如会因为管理疏忽或不可预见因素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发生。

镜面商业认为,奶茶作为新式快消饮品行业,规模和品牌成为了发展的两大“利器”。但是近年各品牌间“跑马圈地”,忽视了很多发展中遗留的弊端,让其中的问题愈演愈大,不仅大打品牌形象,也让消费者的信心大减。

频发食品安全卫生问题,难解的食安题

2月27日,知名博主“内幕纠察局”花了3个月暗访5家蜜雪冰城,发现其在奶茶茶汤、小料均有修改效期标签问题。他还发现,这些门店使用过期乳酸菌制作鲜橙益菌多,清洗冰淇淋机搅拌棒、垃圾斗共用一个水池,部分店员并未持有健康证。

同天,微博话题#女生奶茶中喝出3个标签后细菌感染#登上热搜,起因为有消费者购买益禾堂奶茶饮用时发现有3个标签,次日医生诊断为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肠炎。

此外,湖南一顾客购买一杯茶颜悦色后,过了一会发现到手后奶茶少三分之一。过去一年,这样的问题也频繁发生。2022年2月,就有爆料称古茗一门店存在使用过期酸奶、腐烂水果的情况。

镜面商业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管理难题确实是一个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共性问题。加之新式茶饮多使用鲜奶、新鲜水果等不易储存的原材料,产品配料辅料众多,制作流程复杂,自动化程度低,而且制作过程需要借助大量人力,加大了食品安全隐患。食安问题难解决,让不少忠实消费者们也寒了心。

多玩家的赛道,如何破局

员工操作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完善成为许多茶饮企业共同存在的问题,很多规章制度在监管、执行、考核等方面仍旧存在漏洞,管理体系的完善进度跟不上扩张节奏,更加容易出现此类问题,从而制约了茶饮行业进一步升级和发展。

伴随着新茶饮市场进入阶段性放缓时期,新茶饮品牌面临孵化爆款难、名气下滑快、亏损成常态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管理缺失带来的食安问题,还是成本算计导致的缺斤少两,都可能导致消费端的进一步“逃离”。

当下,线下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商圈客流迅速回升,消费市场复苏加快。这些品牌需要不断复盘反省,思考如何完善整个食品安全体系的管理,避免后续出现类似问题。

镜面商业认为,食品安全是茶饮行业的基石所在,行业发展的同时,更需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2023年,高质量发展将是茶饮行业的主题。这些企业要更多地研究消费者需求、满足消费者偏好,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

今年新式茶饮品牌赛道又将如何发展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今年7月份,星巴克宣布将在2018年春季关闭旗下全部379家Teavana茶饮零售店。背后原因是茶饮店客流量不断下滑,星巴克进军茶饮的计划终告失败。同一时间,新茶饮店的发展却如火如荼。
线下奶茶店并非新物种,却在近来赚足眼球话题,以喜茶为代表的奶茶品牌甚至被看作是今年的一个小风口。而你也许不知道的是,在深圳这座城市,这一垂直小市场已经历经了十年的 “风起云涌”。
明明知道奶茶、薯片这样的零食会让人发胖,但是偏偏抵挡不住诱惑。于是你会看到一大堆品牌争相用“非油炸”“零添加”这样的宣传表忠心。 不过一家“耿直”的台湾奶茶店替你说出了真相:体重,不会因为少...
昨日,刘强东邀请前女友龚晓京(京东的「京」字即取自她的名字)出任京东顾问的消息爆出,让人不禁回忆起大强子身边流水的女人,尤其是为京东流量(百度指数)做出巨大贡献的女人
近日,“奶茶妹妹”章泽天分别起诉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华某(25岁)名誉权纠纷及成某(38岁)名誉权纠纷二案,要求被诉人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删除相关视频、断开转载该视频的链接,赔偿...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