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登上“潮流快车”的OPPO,交出了一张不尽人意的成绩单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3-03-12 21:14
"
OPPO的“孤注一掷”或许将把自己偏离轨道。OPPO前路愈发艰难。

作者:江湖老刘

手机市场遭遇寒冬,全行业扛着巨压前行,戴着“高价低配”帽子的OPPO举步维艰。

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在寒冬中,OPPO成“退步生”,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OPPO出货量同比大跌28.2%。成为这一年中出货量下滑幅度最大的国产手机品牌。

OPPO近年来意图登上高端潮流“快车”,试图在电视、IOT生态板块成为黑马,但事与愿违。OPPO交出了一张不尽人意的成绩单,OPPO的道路越走越窄。

高端受阻,销量惨淡

众所周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正遭遇寒冬,厂商们的争夺从余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冲击高端市场成为手机厂商们新的争夺地。进入高端争夺战是综合实力的证明,也是检验科技创新的方法。前有vivo,后有荣耀,还有小米虎视眈眈,目前高端市场进入了白热化内卷阶段。

OPPO Find X系列是OPPO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一步,也是OPPO进入高端市场的关键。OPPO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一步,并未拿出诚意之作,也未在市场上炸出水花。Find X2高价6999元但销量平平,甚至连销量都未曾对外公布。

OPPO Find X系列以来走得是高价路线,但是在配置上却未见亮点,Find X5搭载马里亚纳芯片,但是实力未曾凸显,Find X5在市场表现上不温不火,销量惨淡。小众的折叠屏手机仍未见独特性,靠折叠屏冲击高端,难打翻身仗。

在江湖老刘看来,OPPO冲击高端市场将手机定价冲击高端,在手机配置上却未下功夫,高价低配贯穿于整个OPPO Find X系列,或许这也是该系列手机表现平平的重要原因。高端市场指向高端人群,OPPO高端之路或许从定位开始就模糊,在高端之路上,甚至连入场券都没有拿到。

高端电视,无人问津

OPPO在求变之路上一直显得非常积极,延伸出多个新业务,包括无线耳机、智能硬件等等。智能电视是OPPO看好且一直发力的赛道。2020年,OPPO发布旗下首款旗舰智能电视OPPO智能电视S1、OPPO智能电视R1,正式宣布进入智能电视市场。

OPPO S1主打高端,售价7999元,在创新方面表现平平,上市之时,销量惨淡。OPPO智能电视并不突出,在智能电视排行榜上,未见OPPO身影。近期有传言OPPO将裁撤电视业务,OPPO入局晚,想要在多方竞争中突出重围,尤为艰难。

在江湖老刘看来,OPPO投身大屏终端战,在智能电视区,OPPO加大投入但砸下的重金并未起水花,电视销量被碾压,惨况难掩。前有传统厂商,TCL、创维等“追兵”,后有小米、华为等新兴互联网或科技企业的“后来者”,OPPO被夹击,左右为难。

破局之路,孤注一掷

智能手机市场随着互联网店的普及,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线上市场崛起,OPPO主打线下门店,线上短板效应明显。OPPO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电视广告,“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语仍刻在用户脑海中。用户需求导向发生转变,实用性和性价比更值得用户关注,改变“三分成本,七分营销,高价低配”的印象,OPPO还有一段路要走。

OPPO和一加的全面合并,也可看做OPPO的破局之举,OPPO单独为一加手机注资100亿元,在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OPPO把一加看为其抢夺市场的棋子,双方的“牵手”,并未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在江湖老刘看来,OPPO意识到自身所处的危险境地,不断释放新的动作寻求新的转机,但是一番折腾过后未见成效。OPPO的“孤注一掷”或许将把自己偏离轨道。OPPO前路愈发艰难,在严寒的“冬天”,更加雪上加霜。现下OPPO想打翻身仗,难上加难,收缩业务线才是当下唯一要紧的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28日消息,OPPO在今年的MWC上,面向海外市场,带来多款新品以及多项新技术的展出,包括刚刚在欧洲市场发布的Find N2 Flip、Air Glass 2、马里亚纳Y芯片以及SUPERVOOC S芯片,并宣布与欧...
2月15日,OPPO在英国伦敦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全新折叠旗舰Find N2 Flip。该机的配置、配色部分与国内版本保持一致,起售价为849英镑,约7000元人民币。
2月15日消息,OPPO于英国伦敦正式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OPPO Find N2 Flip国际版。
前不久,OPPO全新的折叠屏Find N2系列发布,其中的竖向折叠Find N2 Flip一经发布就以时尚的设计和独特的大尺寸外屏备受关注。
12 月 23 日,据华为官方消息,华为与诺基亚宣布续签双方专利许可协议,但具体条款保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