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换汤不换药,收入依然靠放贷,信也科技怎么了?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3-03-12 21:37
"
曾经的拍拍贷,今日的信也科技,怎么了?

来源 / 江湖老刘

2019年11月19日,金融科技平台拍拍贷发布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同时对外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

几年间,这家P2P龙头企业“华丽转身”为信也科技,其主营着消费金融、国际化业务、科技生态孵化等业务,2021年,其促成借款金额高达1374亿元。然而,规模大增后,信也科技去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又下降了6.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下滑107.92%。曾经的拍拍贷,今日的信也科技,怎么了?

换汤不换药,收入依然靠放贷

早期的拍拍贷,是通过网络借贷业务,借款用户向拍拍贷提交个人信息,拍拍贷经过审核后,为其发放贷款,彼时平台出借资金全部来自个人,“出借人—平台—借款人”是拍拍贷的主要借款链条。

2011年,拍拍贷获得天使轮投资,2012年更是得到了红杉资本的投资,2014年,拍拍贷完成B轮融资。

彼时,互联网金融行业步入野蛮开拓期,平台数量激增,市场混乱,不少企业借机“烧钱营销”。行业高峰期,违规销售资管产品、暴力催收、高利贷等问题层出不穷,拍拍贷也曾出现舆情风波。

镜面商业认为,拍拍贷口中的金融科技,其实就是“助贷”业务,实则还是放贷,做着放贷的业务,放贷的本质就是逐利。除了业绩的“虚假繁荣意外”,信也其实还有P2P业务的遗留问题。

臭名昭著,黑历史不断

众所周知,拍拍贷作为中国第一家网贷平台公司,也在此前发展还是非常迅猛。但随着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后,问题就开始不断出现了。

在网上搜索拍拍贷催收,这样的投诉就有不少。仅在黑猫投诉平台就有三万多条拍拍贷相关内容的投诉。“暴力催收”、“电话短信骚扰”、“上门恐吓”等等这样的字眼比比皆是。

编辑

编辑

拍拍贷对接机构资金开启转型,但是直到2019年,拍拍贷还被曝出开展超出36%利息红线的校园贷、并为其他“高利贷”平台导流。此外,为了获得高利润,拍拍贷还把自己风控不通过的用户导流至其他平台。

镜面商业认为,拍拍贷嘴上说转型,心里却没忘以前的生意,所谓转型成功的拍拍贷,恐怕很难逃过监管层的“法眼”,未来的命运还是未知的。

更名容易转型难,劳无所得

尽管拍拍贷宣布转型,但P2P遗留问题仍未解决。由于P2P业务的借贷资金依然庞大,有效清零一直没有完成。拍拍贷在转型金融科技的同时也尝试转型助贷,但是由于监管趋严,加上乐信、趣店等金融机构的竞争。无论是助贷还是金融科技,拍拍贷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而在转型以前,拍拍贷在2016年已实现盈利,到2018年的三年间,拍拍贷的净利润分别达到5.015 亿元、10.829亿元、24.695亿元。在信也的多年努力之下,净利润回到了2018年的水平。而今年前三季度,信也的净利润为17.25亿元,同比又下降了6.54%。

镜面商业认为,拍拍贷利润连续下降,未来模式又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自然不被看好。未来,助贷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头部助贷机构的优势凸显或将成为主要趋势,那么拍拍贷的“胜算”会有多大呢?

拍拍贷又能否找到新的救命稻草呢?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金融界消息,中国金融科技平台信也科技今日宣布,公司将于2022年3月14日美股盘后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
日前,美国的霍华德·G·史密斯律师事务所宣布对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NYSE:PPDF)发起集体诉讼,诉讼认为拍拍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中存在不实信息等。
北京时间11月30日上午消息,据报道,霍华德·G·史密斯律师事务所近日宣布已代表在2017年11月拍拍贷(PPDAI Group)上市后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人发起集体诉讼。该
于P2P投资者而言,这些风起云涌的“老赖们”才是网贷平台的底色所在。
近日,美股上市平台拍拍贷(NYSE:PPDF)遭遇了来自美国律所的调查危机,此次调查直指该平台最核心的业务内容。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