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2.3万人养活一家预制菜企业,风口过后会一地鸡毛吗?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3-03-09 22:47
"
预制菜产业的风口抢占一不留神就容易赛道拥挤。

【蓝科技观察】风头正劲的预制菜迎来政策与资本的双重红利。站在时代的风口,预制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尽管预制菜是快消品,拥有其他产业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过快过频地投资甚至为了融资上市而疯狂涌入的这条赛道,不能被狂热蒙住双眼。

近期,艾媒咨询以金榜的形式发布了一则《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这则榜单进一步将国内各地区之间激烈的预制菜风口抢夺大战氛围烘托了出来。

从去年到今年初,中国预制菜行业得到蓬勃发展。预制菜品牌融资不断,企业增长迅猛,各省市大力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

据统计,在过去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4200亿元,未来还将以超高的增速发展。预计到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快速达到万亿“里程碑”。

但在巨大的热度之下,我们也能够理性地看到国内预制菜行业的隐忧。由于市场与政策层面的双重红利加持,预制菜产业难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催熟”问题:健康、理性地行业发展才是正途,一窝蜂加入是否会带来比收益更多的问题呢?

六万多家企业“挤”入预制菜

预制菜火爆背后,是资本与政策层面的双重推动。其中,资本最先闻风而动。

媒体统计显示,截止2022年底,我国预制菜相关品牌在当年一共完成了三十多起融资,公开披露的总融资金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

政策层面,今年2月中旬,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预制菜的内容,将预制菜彻底顶在了餐饮最前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政策的落地成熟,中国预制菜行业的价值与大方向已经没有疑问。只要发展合理有序,它所蕴含的降本增效、打通餐饮上下游产业链价值将会持续凸显。

不过,这条疯狂涌入很多企业和资本的赛道,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些浮躁与泡沫。

那么,全国有多少家企业做预制菜?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我国共有六万四千多家规模各异的企业从事预制菜相关业务,这个数据乍一看之下没有什么,但深挖之后足以警惕。

这意味着,以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来算,平均每个地区就有两千家预制菜企业;而按照中国15亿人口来计算的话,平均每2.3万人就要“养活”一家预制菜企业。

显然,即便是按目前的行业规模,靠着2.3万人支撑起一家预制菜企业的生存与盈利会有一定的难度,更何况预制菜风口还在如火如荼地刮下去,行业已经显现出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农产品深加工再次迎来革新的历史进程中,预制菜产业到底能持续带来多少价值?它又是否能够撑得起那么大的盘子?种种问题都还有待市场检验。

全国八大菜系省份齐发力,谁能抢先占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预制菜行业还呈现出了一股地区“大战”的态势。这从各类基于不同省市的预制菜企业数量、发展指数排名中就可见一斑。

当然在不同的榜单之内,各个地区的排名往往千差万别。比如在艾媒咨询的金榜中,广东、山东、河南是目前综合发展指数最高的三个省份,江苏只排第八。但在企业数量上,山东、河南、江苏排名全国前三,最多的山东有7700家预制菜相关企业。

不管如何,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那就是几乎全国所有重点省份、城市都在大力推动本地预制菜产业的发展。

以全国八大菜系省份为例,这八个省份均不约而同地在这两年发布相关举措积极推动产业跃级。

2022年,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召开江苏省预制菜研发中心工作会议,出台10条措施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力争在3年内建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同时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福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计划是,到2025年建设3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启动“浙江团餐新力量大调研活动”,大力挖掘团餐企业、推进预制菜发展。

除此以外,安徽围绕打造“徽派预制菜产业”持续发力;年产值已超300亿元的“低调实力派”湖南;公认的“预制菜大省”山东,打造预制菜全产业链条的河北省…

这一波预制菜浪潮下,几乎全国每个省市都有预制菜产业园。从公开的媒体报道中,我们已经能看到包括河南、广西、湖北、新疆、山西、陕西、广西、成都、重庆等省市在内的大量预制菜产业园蓬勃发展。

但结合平均2.3万人养活一家预制菜企业的现状,再看各省市齐发力的热闹景象,预制菜产业的风口抢占一不留神就容易赛道拥挤。

我们必须要同时看到,预制菜所形成的产业链是有价值的,更是有市场前景的。但问题在于,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过多的投资会不会造成重复甚至是低效的,这是值得警惕的。历史上已经有过多次疯狂投资、风口过后行业陷入一地鸡毛的案例。

比如,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省疯狂投资彩电业,到围绕着中国芯片疯狂投资捞取政策补贴;从几年前各地市建立电商产业园打造网红直播基地失败,到新能源汽车获取政府补贴疯狂冒进,再到如今的预制菜产业,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后来者似乎从不用担心前车之鉴,在资本疯狂助推、地方政府急于招商引资进入数字农业的大背景下,原本“温火慢炖”的预制菜能承受这突然被放大的期待值吗?

预制菜赛道的潜力和成长性值得押宝,但我们更希望各地政府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这样才能让预制菜行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分享到
预制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