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哄抬物价被罚270万,鱼跃医疗还能一跃而上吗?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3-02-07 21:29
"
失去用户信心的鱼跃医疗困境重重,还能实现“鱼跃龙门”的愿景吗?

来源 / 江湖老刘

日前,鱼跃医疗因哄抬物价被罚,把之前只卖90多的血氧仪飙升到299元,成本环比上涨47%,血氧仪销售价格环比增长131.78%。鱼跃医疗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被市场监管局罚款270万元。

据悉,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企业,通过完整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网络在医疗器械界出圈。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打造了由家庭医疗、临床医疗、互联网医疗组成的大健康生态圈,组建一个覆盖医疗器械领域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此次鱼跃医疗见利忘义、坐地起价被罚后,还能一跃而上吗?

数次被罚,陷信任门危机

鱼跃医疗因哄抬血氧仪价格跃上热搜,在国民陷入感染之期,趁“疫”抢劫。鱼跃医疗出现问题并非首次,细数鱼跃医疗的罚单后面映射的是鱼跃资料的“恶”。数次生产经营被罚之后,鱼跃医疗陷入消费者信任门。

2019年,鱼跃医疗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被罚3万元;2020年9月被检查出血糖试纸(葡萄糖氧化酶法)在厂房与设施、文件管理、质量管理方面存在5大不符合要求的瑕疵问题。2021年因电动洗胃机“流量”不符合规定等问题被做出行政处罚。

在江湖老刘看来,鱼跃医疗在生产经营上屡次屡犯,医疗器械行业关乎用户生命安全,鱼跃医疗忽视细节或许将用户的安全置于险境。说粗心的鱼跃医疗与细心的医疗健康形成强烈的反差。此次被罚270万在互联网上引发用户热议,用户还会为鱼跃医疗买单吗?

红利退潮,困境难跃

在疫情期间,某些医疗产品甚至成为“硬通货”,直至后期,血氧仪、制氧机出现疯抢潮。鱼跃医疗聚焦于呼吸与制氧、血糖及POCT(即时检验)、消毒感控等赛道,其中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是公司的营收大头,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三成。

医疗产业与大环境息息相关,疫情之下的鱼跃医疗赚得盆满钵满,2020年疫情爆发年营业收入67.26亿元,同比增长45.08%。随后,鱼跃医疗选择加大销售力度,但事与愿违。销售成本不断增长,销售效果不乐观,毛利率有所下降。

在江湖老刘看来,鱼跃医疗在疫情期间尝到甜头,当疫情消散,存货必将面临销售困境。旗下医疗产品并非消耗品,而是耐用品,鱼跃医疗的库存产品成为棘手问题,负面新闻频出,去库存必将迎接更大挑战。

产品丰而不富,业绩增长乏力

鱼跃医疗意识到自身业务“偏科”现象,试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鱼跃医疗动作频繁不断收并购,试图向糖尿病、隐形眼镜等赛道靠拢。鱼跃医疗本身就在多赛道狂奔,涉及家庭医疗器械、医院设备、急救设备、中医器械、眼科器械等多方面。鱼跃医疗“广撒网,重捞鱼”,产品丰而不富,发展速度缓慢。

鱼跃医疗在外完成收购与并购消耗大部分资金,用于研发与创新的费用被挤压。医疗作为投入巨大的产业,研发费用被压缩研发成果自然会受到影响。销售成本不断上涨,无法研发出创新型产品,业绩增长乏力,陷入循环怪圈。

在江湖老刘看来,鱼跃医疗产品资源丰富,通过收并购来的新赛道中无核心产品,业绩增长乏力。盈利能力尚待加强。冗长的产品线,繁而杂,也成为鱼跃医疗新问题。疫情红利退去,失去用户信心的鱼跃医疗困境重重,又该如何实现“鱼跃龙门”的愿景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