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逆势”提价,香飘飘仍未能避免营收下滑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3-02-07 09:06
"
有分析认为,提价可以提高毛利率,但不可避免对营收带来冲击,香飘飘的财报基本体现了这一规律。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2月6日,香飘飘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2022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1.17亿元,同比减少1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减少5.54%。

对于营业收入变动的原因,香飘飘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冲泡产品销量下降。

上述提及的冲泡产品一直都是香飘飘的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至2022年中期冲泡类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1.56%、80.09%、52.76%。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2月,鉴于各主要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及行业可持续发展,香飘飘研究决定,对公司固体冲泡奶茶(含经典系列、好料系列)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提价幅度为2%-8%不等。

此次经营业绩说明中提及,提价策略在四季度冲泡产品的销售旺季期间执行到位;另一方面,面对复杂的国内经济情况,公司加强对费用开支的管控,提升投入产出效率,为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26549.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1%;利润总额26324.02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0.82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5.54%;基本每股收益为0.51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77%。主要原因是公司冲泡产品销量虽同比下降,但产品毛利企稳回升;此外,公司积极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经营质量。

此外,因香飘飘冲泡产品的毛利率下半年开始企稳,同时费用端积极控制,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035.7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04%。

有分析认为,提价可以提高毛利率,但不可避免对营收带来冲击,香飘飘的财报基本体现了这一规律。

报告期末,香飘飘总资产504078.47万元,较期初增长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11811.42万元,较期初增长4.72%;公司股本41074.58万股,较期初降低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7.59元,较期初增长5.86%。

资料显示,香飘飘奶茶诞生于2005年,2017年,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奶茶第一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