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力集团,到底是如何成为中国城市产业发展新引擎的?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3-02-05 12:12
"

随着全国城市经济竞争愈演愈烈,如何提升城市对人才、企业等资源的吸引力、对周边区域经济的带动力,成为城市之间互相竞争的焦点话题。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产业建设是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个城市如能顺利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将在区域经济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不过,产业经济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如何招商?如何高效地让项目落地?如何为企业/项目有效赋能?这都是许多政府单位极力想要优化好的问题。

近些年,越来越多城市开始持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搭平台、聚合力、重创新,增强央地合作,这确实能有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布局,助力城市搭建现代产业体系。然而,在地方财政紧张、地方城投融资压力大等多重环境影响下,仅靠地方政府想要高速推动城市产业建设并不现实,尤其是在PPP模式、ABO模式等相继受限的情况下,有什么办法可以吸引更多资源力量参与城市建设,更有效、高效、稳妥地推动城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呢?项目建设单位作为融资主体的模式到底还能不能持续呢?

这是一些极具挑战的问题,笔者也曾被这些问题困惑已久。但在最近,笔者终于从远力集团发展中找到了答案。从远力实业集团在长沙的一系列投资动作来看,远力实业集团正逐步成为长沙重要的城市合伙人、园区合伙人,成为长沙产业项目建设的主要参与者。

2023年力争在湘江新区启动项目的投资额1000亿元,远力集团成为长沙重要城市合伙人

2月3日,在长沙市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一季度开门红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长沙商会会长、上海远力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青被长沙市政府聘为长沙市首批招商顾问。

上海远力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青表示,远力集团将发挥在产业投资、人才队伍、工程建设能力、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计划未来五年内携手远力集团联合体成员单位在湘江新区科技城区开发建设、产业基金引导等方面达成合作,共同投资建设运维大学科学城,计划投资不少于130亿人民币。

1月30日,在湘江新区2023年湘商新春恳谈会上,上海远力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青表示: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是湖南创新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2023年,是远力集团在湘江新区的“投资落地年”,远力集团将充分发挥公司在“产业投资、产融结合、产城融合”三个方面的优势,突出整合央企国企联盟的能力,紧贴湘江新区发展的所需所求,携手央企国资、科技实体企业和资本金融企业,力争在湘江新区完成项目落地协议的投资额超1000亿元。

而在此前,远力集团已经投资建设了长沙市智慧停车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在长沙雨花区落户捷易生物公司,为长沙市防疫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市民做了数千万核酸检测工作;新湘雅健康城、高铁西城、自贸区长沙片区外贸外资项目正在逐步落地。

2022年8月,远力集团将湘江新区作为投资的重点区域,携手中国能建与湘江新区签定了五年投资2000亿元的合作协议,成为湘商回归的标杆案例。

2023年1月,为落实合作投资,远力集团携手中国能建,与湘江新区望城区签定了投资120亿元的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的协议,实现了开门红。

这一连串大手笔的投资敲定后,毫不夸张地说,远力集团已经成为长沙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城市合伙人、园区合伙人。数千亿项目的落地,将有望带动更多央企、国企、名企、资本、人才共同建设长沙,助力长沙成为产业发展高地。

那么,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能这么大手笔参与到长沙城市建设中来呢?远力集团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为什么一大批央企、国企会与远力集团一同参与城市建设呢?怀着种种疑问,笔者开始从各大渠道了解这家企业。

据了解,远力集团发起于1978年,是中国第一家领带制造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羽绒服制造企业。从浙江嵊州到深圳沙头角再到上海奉贤,公司发展成为世界第一羽绒服设计代工贸易企业,为世界三大羽绒服品牌服务,企业员工20多万人,实现产值300多亿。

2010年,湘籍企业家李青先生正式接手远力实业集团,大力进行企业股改,引进何积丰院士等八大院士进入股东团队,积极拥抱科技孵化转变产业,成立了远力投资、润浙资本和新龙脉资本,开始构建央企国资和上市公司投资生态平台,参与企业、城市片区、园区开发投资。

截止2022年,远力集团已经投资500多家新型战略企业,其中硬科技企业300多家,已经上市和被上市公司并购企业62+3家。目前,远力实业集团积极拥抱央企国企,用资本和产业服务地方政府,上年度协议总投资超3000亿元。

按照笔者的理解,远力集团深耕实业经济数十年,以实业为基础,以技术为核心,以院士天团的顶层设计为支撑,以金融资本为放大镜,充分整合央企国企的技术、资金、人才资源,已经形成了一个集规划、建设、孵化、运营、投资于一体的产业投资生态平台,摸索出了一种独有的、高效的、可持续的模式。

以这个模式去看远力集团,远力集团将成为中国城市片区开发、园区建设中一股强大力量。

远力模式:注定远力集团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城市合伙人

事实上,远力集团在上海、恩施等地深度参与城市建设,已经多次将“远力模式”在许多地方落地,远力实业集团针对科创项目的全程赋能模式和数字经济枢纽平台、共享工场已经在广州和苏州以及上海全面落地。

最近几年,随着长沙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随着湘江新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千人帮千企、政企早餐会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远力集团作为湘商回归代表企业,也在加大对长沙的投资力度。

从远力集团在长沙的投资落地效率来看,远力集团投资落地效率很高,“远力模式”在城市产业建设中优势非常明显。究其根本,笔者认为是远力集团成功在模式上取得创新突破。远力集团将复杂的投资体系模块化,由顶级的专家院士智库团队做战略方向指引,通过建立联合投资体形成合作联盟,通过将数字化技术与园区建设、运营充分结合起来,从而构建数字经济枢纽中心,在资金、技术、资源、数据等方面形成利益共同体,各取所长地参与城市片区建设、园区建设,能在项目投前、投后多个板块均拥有充足的资源和强大的团队支撑,这是远力集团联合体大手笔参与城市建设的最大底气。

一方面,远力集团通过持续强化自身在顶层设计、人力资源、金融资本、科技孵化与成果转化、工程建设领域的实力,成功打造出国内顶级的智库资源、掌握了VR、AR、云计算等核心技术资源、投资了硬科技、消费等项目,这不仅让远力集团自身拥有非常坚实的发展基础,更让远力集团具备了更强的项目谋划能力,能大幅节省远力集团联合体成员单位投前调研的时间,有实力参与到城市片区开发建设中。

通过持续与院士团队、科研院校、投资机构、市场企业保持高频沟通,远力集团得以在市场上拥有极为灵敏的嗅觉;通过积极构建产业基金平台,积极拥抱科技孵化转变产业,远力集团已经投资超五百家企业,其中硬科技企业300多家,并有71家企业成功进入资本市场,这将为后续项目产业导入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增强在核心板块的竞争力,远力集团的卫通、新能源汽车、芯片和人工智能产业以及职业教育和科技全息文旅产业均属国内领先企业,这让远力集团对园区、项目的投后服务有了更强的支撑。

最关键的是,与传统片区开发模式相比,远力集团开创产业片区开发新模式,让片区开发立足于产业,先充分做好片区的产业规划,然后通过设立开发基金、产业基金联动央企形成联合投资体,彻底改变了由建设单位作为融资主体的局面,并充分满足未来产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打造城市片区的产业生态平台。

可以说,借助远力产业片区开发新模式,这不仅优化了城市片区建设融资难的问题,更为城市片区奠定了非常坚实的产业基础,为后续园区建设运营、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园区数字经济枢纽平台搭建扫清了许多障碍。

另一方面,作为联合体牵头方,远力集团在专家智库的指导下,从城市产业现状、优势特性出发,了解地区产业建设优势,匹配联合体成员单位的优势,是一种大家聚合力、谋发展的平台模式。这种方式给城市产业建设项目导入强劲的动能,能更加高效地推动城市项目建设。远力集团联合体成员囊括了央企、国企、产业基金、国产数据优势企业,能在资金、资源、人才、项目方面直接助力城市产业经济建设和园区建设、运营,能对产业项目落地提供强支撑。

在资金方面,据了解,远力集团联合体包括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上海城建集团、南粤基金等央企国企,他们不仅在某些领域拥有国内顶级的人才、技术优势,还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迅速落地产业项目,推动城市片区和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而在园区建设方面,远力模式的另一特色体现在园区建设运营上。区别于园区运营模式,作为园区合伙人,远力集团助力园区数字化升级,搭建园区的数字经济枢纽中心。以前,园区扶持园区的企业,没有数据支撑,很难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除了资金支持以外很难帮助企业发展。远力模式全程为园区、为企业赋能。

在助力园区数字化升级方面,远力集团将企业每天的人才、经济流量动态让园区充分掌握,让园区找到企业真正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有效地为企业赋能,最终搭建一个数字经济枢纽中心,形成园区对企业长效赋能的机制,真正让园区成为产业生态的运营服务平台,助力园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针对现有园区企业赋能方面,远力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青表示:”我们在湘江新区还要把已经落户园区的企业,重新赋能,让他们向新兴战略产业,资本市场迈步。我们希望在长沙的湘江新区和天心南部片区将远力模式做大做强,也希望在湘江大科城和未来的湘江科学城打造数字经济枢纽中心,数字共享工厂,为湖南乃至全国的高校奠定数字科技孵化转产平台。”

通过将远力集团在产业基金、投资生态、顶级智库领域的资源导入到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中,急企业所急,在咨询、技术、资本等方面助力园区现有企业发展,从而为园区整体保持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远力集团深度参与湘江新区大科城园区建设,这正是远力集团的核心优势之一。远力集团结合地方的产业现状、产业特色,通过科学的谋划后,联合南粤基金、央企积极探索推广“产业+园区+基金”开发的新综合模式,积极发挥联合体成员各自的优势,在园区建设、运营中的多个环节都最大化导入产业资源。

众所周知,园区开发,绝不是传统的房屋卖卖逻辑,许多传统房地产开发商都做不好园区。好的园区,需要运营方导入大量的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进而吸引企业、人才入驻。

从模式上来说,远力集团就在园区建设、城市片区建设领域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当远力集团联合体落地的项目越来越多,远力集团模式就越来越稳,届时,原本需要地方政府多方、多次才能联动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开展的产业项目,远力集团将有可能将借助自身和联合体的多方优势,更快速、更大规模地将产业项目落地。

结语

产业兴,城市兴。一个城市要发展,企业、产业是“支柱”,需要有足够的人才、企业以主人翁的心态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哪个城市能更早引领更多人才、企业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城市建设,哪个城市就有可能在新时代城市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

长沙近些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大区县都非常重视投资环境优化,多次出台人才、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已经率先以开放的心态发展经济。远力集团的长沙投资落地效率这么高,不仅和远力集团自身的实力有关系,更离不开长沙政府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努力。

从远力集团与长沙政府的默契合作来看,以招募合伙人的心态招商引资,或将成为城市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方式。优秀的合伙人,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城市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企业、人才来做“城市合伙人”,来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智慧、资源等力量,最终与城市结成奋斗共同体,共同为城市发展、产业建设与升级努力。

凭借强大的产业投资生态平台和数字经济枢纽平台,远力集团已经成功吸引了大量央企、国企以合伙人的心态共同参与城市、园区建设中,这就注定当远力集团联合体来到一座城市,就有能力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合伙人,调动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按照这个发展趋势,远力模式有望成为新时代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远力集团携手央企国资、科技实体企业、资本金融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国家级产业片区开发新模式,或将成为全国城市建设中的新名片,有效推动更多城市搭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松果财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