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马云、马化腾上演相爱相杀的佳话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3-02-05 12:12
"
期待二马能再次同框!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不知你发现了没,随着马云从阿里退休、淡出公众视野后,加上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向来低调,外界很难再看到这两大“国民爸爸”同台论道,失去了不少谈资。虽然马云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中仍有他的传说,马云、马化腾免不了时不时被外界拿来比较一番。

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两大互联网巨头一把手或前一把手,马云、马化腾天生自带流量,无论是他们的一举一动,还是二者的真实关系,总能吸引外界高度关注。在我看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马云、马化腾的关系再合适不过,即二者既是朋友又是对手,这种十分微妙且复杂的关系可能会贯穿他们的一生。

先说朋友。关于马云、马化腾是何时何地认识的,很遗憾没有确切报道可循。不过,他们的确认识许久,属于多年好友。马云曾表示,“我和马化腾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彼此互相尊重。”不难看出,双方彼此知根知底,兄弟情谊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马化腾则表示,认识马云很多年,当年腾讯、阿里在互联网行业还是小弟时就认识,自己和马云私下保持很好的关系。的确如此,尽管阿里、腾讯打得不可开交,但以他们的心胸和气度,绝对能做到公私分明,不会因正常商业竞争而影响到双方友谊,更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二者一起做公益便是最佳证明。

2015年4月,“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宣告成立,马云、马化腾是主要发起人。马云曾透露,“我把马化腾拉进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我让他做联席主席,他干得很认真,很高兴。”由此可见,在商业竞争之外,两位大佬可以一起愉快玩耍。

然后说对手。随着阿里、腾讯触角深入到电商、游戏、视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彼此互为最大劲敌,全面开战已是不争的事实。马化腾曾感慨道,双方在10多个领域竞争,竞争无处不在,多到甚至会感到有点困扰。不过,竞争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马化腾认为正常合理的竞争会促进发展,“大家往往会发发现,行业中第一、第二名存在,第三名往后就不见了。”

这话没毛病,竞争是商业世界的常态,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比如移动支付呈现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强争霸格局,其他玩家很难破局。马云在谈及阿里与腾讯的竞争时直言,“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他还表示,有对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没有腾讯,就没有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阿里。

事实上,一直以来,野心勃勃的马云、马化腾不断上演明争暗斗,较劲从未停歇,旗下业务呈现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态势。即便马云淡出阿里后,阿里、腾讯仍在继续掰手腕。据我观察,作为身经百战、成熟老道的商业大佬,马云、马化腾均能做到公私分明。

马云、马化腾既不会因为彼此关系好而在竞争时手下留情,也不会因为双方打得不可开交而影响私人友谊。换言之,公是公,私是私,两位大佬都能精准拿捏相杀相爱的分寸。也许,未来很难再看到马云、马化腾同框或高谈阔论,顺便拌拌嘴,但他们曾经上演的格外精彩又充满变数的激烈竞合,不失为一段佳话。

无论如何,我都十分期待二马能再次同框。一言以蔽之,马云、马化腾既是一生的朋友,更是一生的对手。他们能力超群又性格迥异,各自吸引不少拥趸,你更欣赏谁?是天马行空的马云还是内敛生猛的马化腾?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