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争议的满帮再遭一击!被指交易量造假,薅司机羊毛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那些事 / 砍柴网 / 2023-02-05 12:34
"

来源 / 互联网那些事

满帮遭做空机构“狙击”,货车司机的心情是又激动又害怕。

O2O的出现曾让拉货司机们以为,货运平台就是拯救行业的,直到最后的赢家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成满帮后,一家独断的垄断地位让司机们苦不堪言。

一方面,满帮仗着对行业的垄断地位疯狂收割司机,激化司机与货主之间的矛盾,司机们的怨气早已积累多年;另一方面,满帮遭做空,影响的不仅是股民们的口袋,还有靠着拉货为生的司机们。

数据显示,2019年满帮集团净亏损为7.35亿元,于2020年扭亏为盈,利润约为1.3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3%至25亿元,并于2021年6月22日在纽交所上市,不仅享受着的至尊荣耀,还传出了赴港二次上市的好消息。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满帮变得臭名昭著,甚至被形容为“一只依赖垄断的恶龙”。

近日,一纸54页的中篇报告将矛头直指满帮,包括满帮“往返跳闸”、通过财务数据和其他公开数据证实交易量过高、可疑的收购、业务基本面恶化,以及其它主要风险。

股票市场的反应比满帮要快很多,豪横多年的满帮在慌乱中出具报告称坚决否认任何指控,但从前满帮员工及市场观察来看,满帮内部的财务数据疑点重重。

01.遭做空?早有征兆!

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曾采访了36位前满帮员工以及内部人士,并获取了详细的“交易量造假”证据。

据满帮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2022年第三季度满帮的总交易额(GTV)达到696亿元,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5.7%,完成的订单量达到3350万份,托运人平均MAU达到185万。

前雇员称,满帮利用建立空壳公司来创造交易,平台所述的其他往返方式包括利用大公司进行已经达成一致的交易,现金最终会被退回,也就是说满帮的订单中,并没有很多真实客户消费的订单。

比如满帮曾向自动驾驶技术的Plus Corp投资约10亿元,Plus Corp声称其技术获得了7000多份预购订单,而机构调查却发现,大部分订单来自满帮子公司。

报告中提到:满帮有着臭名昭著的“往返跳闸”特点,交易量可能被夸大了6-10倍。

另外满帮还会让一些货物公司统一在满帮集团旗下平台预定货物,实际分配给该公司自己的车队,通过满帮账户进行交易,实际上未给集团带来任何价值。

为了验证GTV的不准确,J Capital Research按照集团开具的增值税发票进行换算,若按照2021年全年财报中显示的2623亿GTV算,其增值税收入应为236亿,但报告中显示只有25.8亿。

综合来看,满帮主要的盈利模式,是靠平台帮个体司机代开发票,以及地方政府返税。

最后受伤的,是那群入驻满帮的货车司机们。

2018年3月满帮推出了虚拟号码,彻底阻止了双方私下交流的过程,加大了平台的交易佣金;2020年,满帮推出了“快车”业务,司机需要缴纳1000元/年的押金+每单抽佣,就可以享受优质货源提前抢。

平台上,多的是为了减少空车率亏钱也要拉货的卡车司机,但货还是那些货,司机也还是那些司机,除了是个吸引“野外司机”进驻满帮的幌子外,根本没有创造什么额外的价值。

激化内部矛盾,满帮确实有一手。

此前有新闻报道称,一货主受到了满帮平台上货车司机的敲诈勒索行为,司机不仅没有将货物送到指定位置,还把货拉去了别的地方,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投诉者称:满帮平台并没有做出合理的处理方案,甚至纵容司机,让货主自己去找司机取货。

几乎同一时间,又一货主表示自己的货物没能按时到场,司机反而将货主投诉,满帮不问缘由直接罚款400元,同时进行了封号行为,截至目前满帮均未对以上投诉进行相应的处理。

一头是1000万名货运司机,一头是500万货主,满帮的作用不仅是搭建平台,更需要利用自己的技术去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比如取消注销ETC的200元服务费,更改不合理的“平台参考价”,不为了抽佣而抽佣。

这样的恶意竞争只会成为行业的害虫。

02.行业搅局者

根据财报披露,在面向货车司机的交易抽佣板块,2021年收入达到6.96亿元,收入占比从2020年的1.7%跃升到2021年的14.9%,为满帮营收增长的关键之一。

交易抽佣飞速增长的背后,是被抽成司机无声的指责,作为一家明星企业,满帮曾频繁被交管部门约谈。

2022下半年,满帮被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针对压价竞争、多重收费、违规运营等损害司机的问题约谈提醒三次。

也就是说在做空报告之前,满帮早已显露自己“恶龙”姿态。

满帮的高管团队中多人曾任职阿里,具备互联网从业经验,创始人张晖将互联网与物流两者结合,逐渐完成了由平台型企业到智慧型企业再到生态型企业的升级,某种程度上来说,满帮的先入为主使他成为了全球影响力生态平台的种子选手。

凭借数字化平台,满帮很快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货源,将原本人货匹配困难的问题嫁接至自身平台,掌控着双方成交的节奏,坐享收益。

“货车没有固定货源,全靠平台很难赚到钱。”有货车司机抱怨道。

作为曾经收入最高的职业之一,司机收入却在一直下降,满帮以1%偶然低价作为“平台建议价”,直接拉低了99%的物流运费,扰乱整个货运市场的价格体系。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计算,10年通胀了152%,而物流行业运费十年内不升反降。

另外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2000多万货车司机,个体户占据70%,由于车贷及买车门槛降低的原因,近两年司机的收入持续处于弱势,只能任由货主坐地起价,司机为了微薄的利润去“抢货”。

为了响应广大货车司机的心声,满帮曾进行了一次“春风行动”,通过拦截低价货源,处罚违规账号,永久封禁账号等方式来营造良性健康可持续的货运市场环境,初有成效。

在城际货运市场,满帮基本是站稳了脚跟,在市场份额方面有着较大优势,在经历2015年的O2O大战和同城货运的激烈厮杀后,货运市场依旧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同城货运比城际货运的输送范围更小,但满帮却不一定能分得一杯羹,一边是C端大户滴滴的搅局,一边是快狗和货拉拉的同城货运老人。

另外同城货运更看重效率,需要背后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少了现有的货源,司机们抢单变得更加艰难,交易撮合平台的竞争门槛本就较低,导致整体内容很“脏”,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前,货车帮就通过技术偷取了十余个货运调度平台货源信息数千万条,最后被立案侦查。

在进军同城货运上,满帮的经验十分欠缺。

目前看来满帮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IPO后的满帮更是进驻无人驾驶及更多领域,但眼下,如何让更多人的司机进驻平台,让更多的货主选择自己,提高有限用户的粘性,建立自己最核心的壁垒才是关键所在。

参考:

满帮集团:增值服务不给力 亟待寻求发展新路径——新商报网

满帮被约谈背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货运司机抱怨不堪——新浪财经

严打低价货源、倒卖货源 满帮实施专项治理行动——金台资讯

满帮作恶了吗?——彭程柚子投资

54页做空报告,这家公司也被盯上!发生了什么?——读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