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2022财报“寒气逼人”,降本增效已成为必要选择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3-02-03 17:32
"

2月2日美股盘后,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布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22年,亚马逊净亏损达27亿美元,创亚马逊历史最差;净销售额约5140亿美元,同比增长9%。

具体到第四季度来看,亚马逊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492.0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374.12亿美元相比增长9%;净利润仅录得2.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43.23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98%。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股价大涨4%后旋即下跌,最大跌幅超5%。

净利润的下跌幅度,远超分析师的预期。据雅虎财经此前统计的数据显示,36名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亚马逊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将达0.17美元,但实际每股摊薄收益仅为0.03美元。

就在财报发布前不久,有消息称,亚马逊正计划出售此前购买的一栋办公楼。与此同时,亚马逊的第二波大规模裁员也在进行中。截至2023年1月26日,亚马逊在美国裁员已超3000人。

裁员、卖楼,增收不增利,都成为预示亚马逊生存危险的信号。伴随全球消费环境式微,亚马逊或将面临更大的业务增长压力。目前,亚马逊急需破局之道,降本增效也成为其必要选择。

AWS增速放缓 零售业务显韧性

据EMarketer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亚马逊Prime Day的全球销售额只有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远远低于往年增速,此外亚马逊这一年的Prime会员增长也陷入停滞。

如今的亚马逊,正在承受着因前期过度扩张而带来的发展压力,突出体现在其AWS云服务业务发展上。作为亚马逊此前的利润中心,AWS云服务连续两个季度的营收和利润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2022年四季度,AWS业务营收同比增加20%至214亿美元,但依然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18.7亿美元,和三季度27.5%的增速相比,增速大幅放缓;实现经营利润52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56亿。经营利润率也环比再度下降2pct到24%,已连续四个季度缩窄。

亚马逊公司首席财务官奥尔萨夫斯基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WS现在的增长率在13%-19%中段。他指出:“早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期开始,我们看到我们的同比增长速度放缓,因为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在评估如何优化其云计算支出,以应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

显然,亚马逊已经注意到了AWS营收的持续放缓趋势。

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师认为,AWS的减速甚至比预期的还要糟糕,这意味着亚马逊在未来几个季度无法那么依赖该业务部门的营业利润。

市场预计,AWS业务的增速下降将是长期趋势,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该业务的增速都将维持在20%左右。但亚马逊高管驳斥了这种悲观情绪,称这项业务的转型尚处在早期阶段。

在主力业务增速放缓的同时,先前一度疲软的零售板块,却比预期中“坚挺”。财报数据显示,主要超预期的业务是3P卖家服务和广告收入。其中,3P卖家服务实现363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速逆势提速到20%,远好于市场预期的7%,广告的营收增速也仍达到18.9%。

对此,海豚投研分析称,亚马逊通过一系列较为严厉的提价措施(即提高变现率)是3P业务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但同时,在经济不景气时商家对于变现更强、也更直接的电商平台的依赖性也会更高(类似国内拼多多),因此亚马逊会相对占优。

与此同时,四季度国际零售板块实现经营亏损22亿美元,远少于市场预期27.8亿的亏损,亏损率从上季度的8.9%缩窄到6.5%,展现出发展韧性。

降本增效进行时

展望2023年一季度,亚马逊预计营收将达到1210-1260亿美元,同比增速在4%-8%,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1255亿美元。

市场认为,亚马逊给出的一季度业绩指引过于低迷,同时担忧亚马逊云业务在2023年的表现,这份担忧从股价浮动可以看出来。在财报发布后,亚马逊股价虽然一度因为四季度营收超预期而大涨4%,但随后股价一路走低,一度下跌超5%,随后跌幅有所收窄。

在业绩压力下,寻找更强大的成本结构支撑,是亚马逊必须走出的一步。

亚马逊的CEO Andy Jassy表示,当下长久笼罩在亚马逊头顶上挥之不去的成本压力,迫使它不得不做出改变。

他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招聘和扩张,导致亚马逊在仓库和人力成本方面负担过重,当前正在削减成本。目前,亚马逊已经放慢了新大楼的开放速度,放弃了一些设施,并开始裁员,上个月就开始了新一轮裁员,最终裁员总数将达到1.8万人。

相比于赚钱,亚马逊已经意识到“少花钱”的重要性。财报也印证了这一点。随着公司一定程度的裁员和物流履约效率的恢复,四季度履约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也在改善,同比下降了0.8pct到15.5%,接近了疫情前常态的水平。

管理层也在逐步缩窄投入力度。本季度固定资产开支154亿元,虽然绝对值仍相当可观,但同比下降了6%,自2020年的投入扩张周期以来首次缩窄。

财务数据已经让亚马逊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市场压力,其降本增效的程度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海豚投研认为,随着欧美经济之后大概率会进入衰退(程度尚不明),公司进一步裁员和降本增效,亚马逊先前在零售板块过度投入导致的规模不经济问题扭转,零售板块大概率会逐步扭亏为盈,并释放当前被严重低估的零售板块估值。

此外,亚马逊并未停止发展的脚步。据媒体报道,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将在2040年前投资350亿美元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建造数据中心园区,数据中心的多个地点正在考虑之中。

同时,亚马逊于近日宣布,2023年公司将在11个国家和地区新增133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加8.3吉瓦(GW)。这些可再生能源将会持续支持亚马逊运营,包括为世界各地的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亚马逊运营中心提供电力的电网增加新的风能和太阳能。

作者:馨迪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