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潮不断袭来,智己汽车主打高端市场有何胜算?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3-02-03 09:26
"

当前,新能源汽车赛道已进入白热化,2022年全年产销迈入700万辆规模,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占率为25.6%。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为掌握市场制高点,高端化转型成了自主品牌的重要课题。近年,比亚迪、阿维塔、岚图等车企开始抢滩高端市场。而在一众品牌中,智己汽车来势汹汹,成立两年的时间已推出两款预售价格35万+量产车型(L7和LS7),备受市场关注,彰显了其冲击高端的野心。

然而,在如今的高端市场抢占一席之地并非易事,想要突出重围,智己汽车的胜算究竟几何?

背靠三大巨头,智己出击高端,路线清晰

回顾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智能汽车依然是热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始,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6%快速飙升至2022年的超25%,接近30%的拐点。这意味着国内新能源市场已具备广阔的群众基础和全新的发展前景。

然而,喜忧参半,业内竞争和马太效应正逐渐凸显。一方面,各方新势力不断入局,车企竞争极度内卷。另一方面,由于产品同质化明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逐渐进入瓶颈。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形势,为了占据市场主导权,众多车企开始纷纷觊觎高端市场。而这一策略,也是情理之中。自2017-2022年,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便已从13.2%上升至近30%,远高于30 万元以下车型3.3%的增速。

在一众转型车企中,既有新势力品牌奋勇直追,也不乏传统汽车企业的电动高端化转型。例如蔚来ET5、ES6,小鹏P7、G9,哪吒S等一系列新势力车型都已投放高端电动车市场,而吉利、长安等一众传统车企也已推出了极氪、阿维塔等自主品牌。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平台化架构和纯电整车开发的企业,上汽集团于2014年便察觉出了高端市场的增长潜力,随即开始了数据工厂建设及新一代电动汽车架构和三电技术的研发。2015年,上汽开始在传统汽车上同步进行电驱化转型。2018年,上汽纯电车型Marvel X正式面世,成为国内电动车性能及能耗的标杆。2020年,上汽集团加快了参与智能汽车高端战局的步伐,携手张江高科、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了“一号工程”智己。

相比其他新势力,脱胎于上汽集团的智己拥有更为得天独厚的资源支持。例如,得益于上汽最新的三电技术与智驾技术,智己汽车起步即拥有了百万级的整车厂制造能力。阿里提供了软件、智能化支持,张江高科则为智己提供了高科技产业生态支持。三大王牌加持,智己汽车自诞生起,便具备了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出圈能力。而这一切也使智己在投资市场上颇受青睐。去年8月,智己所获得的市场化融资,使其估值涨至近300亿,还荣获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国资认可。

然而,智己前方的道路依然坎坷。据乘联会最新数据,2022年1-11月高端轿车排行榜中,BBA牢牢占据前三之位。而在高端SUV领域,BBA和特斯拉的销量也远超我国自主品牌。新势力品牌想要突围,除需具备强大的资源优势外,还必须明确自身的发展路线和市场战略。

在这一方面,智己主要从用户需求出发,把握智能汽车的核心使用场景及功能点,打造出真正的爆款车型。当前,其以首款纯电轿车L7和首款SUV车型LS7的面世,奠定了“轿车入局、SUV破局”的突围策略。

究其原因,轿车向来是体现车企实力的“基本功”,以轿车入局,最能体现一个品牌的造车水准,这也与智己豪华高端的定位不谋而合。而从消费群体来看,喜欢轿车的用户占比更多,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轿车销量92万辆,同比增长9.3%,SUV销量84.1万辆,同比增长7%。由此来看,把握主流,才能打开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可为后续推出的SUV积累客流。

而作为以轿车为基础打造的高底盘多功能车,SUV自带破局属性。由于动力强、空间充足、全场景通用,它更能满足家庭需求。无论是油电切换,SUV都有着不可取代的产品调性。一台出色的智电SUV,往往能充分展现造车企业的前沿优势和创新实力。然而,国内当下智能纯电SUV仍较稀缺,换言之,SUV是最有可能孕育引领智能电动化变革的“扛鼎之作”。

据此策略,去年6月智己开启了首款轿车L7的交付。作为售价40万元的高端车型,智己L7仅用不到1个半月时间,便完成了1051台车的交付,成为“国内35万元以上豪华纯电车型中累计交付量最快破千的车型”。而在L7站稳高端豪华品牌队列之后,2022年12月智己首款SUV车型LS7面世,仅开售10分钟,盲订数量突破1000台,一小时后,订单突破3000台。

在汽车零部件和芯片供应短缺的背景下,智己作为刚入局高端市场的新势力品牌,能获得这样的市场成绩实属不易,但这也体现出智己已具有一定的发展实力,用户也在持续提高对其的关注度。某种意义上而言,两款产品推出后所获得的市场反馈验证了智己“轿车入局、SUV破局”的正确性,也预示着智己在高端市场将有一席之地。

深度聚焦驾控,技术创新者居上

智己之所以能取得目前的成绩,虽有背靠资源支持、理性选择发展路线的原因,但产品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才是其入局的底气。

为了增强竞争力,智己早已将其强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实力。例如,在智电技术领域,智己汽车已联手宁德时代开发了全球首用掺硅补锂电芯电池技术,而在智能出行领域,智己汽车在阿里巴巴的技术支持下,将在部分路段实现Door to Door Pilot,用户届时通过手机便可实现“自动代客泊车”。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其他品牌苦心研究智能驾驶的局面,例如理想自研打造增程电动2.0系统、小鹏汽车持续升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智己另辟蹊径,在兼顾软件的基础之上,将更多精力倾注于硬件系统的研发,主打驾驶操控。那么,在当下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侧重软件的发展理念下,智己汽车为何要选择“逆流而行”,将驾控作为自己的核心卖点呢?

现实角度而言,当下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陷入同质化困境正是源于其“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与之相伴随的,是我国智能汽车在硬件驾控方面存在的短板。通俗来讲,许多车企造的仿佛是一台有四个轮子的手机,汽车所有的功能,都可通过软件更新来优化附加。而过度重视软件,让车企走入了无限的竞争循环。这一态势,或许该刹车了。

借用智己CEO刘涛的话:“软件体验可以OTA,但生命不能OTA。”如果说软件系统可以优化汽车的乘坐体验,那么一辆车的硬件系统便决定了驾乘体验的下限。作为高端车,更应注重对产品底蕴的追求,而驾控性能正是展现一款车底蕴的关键所在。

例如,很多高端车型会配备的后轮转向系统在国内新能源自主品牌上却并不多见。只有一些老牌车企如奔驰EQS、保时捷Taycan等才有相应选配。而智己L7却做到了四轮转向全驱动配置及除保时捷外全球唯一的前后混合胎宽设计。2022年4月,智已L7在上海赛场66分钟内实现了258圈的漂移,打破了保时捷Taycan纪录,成为“电动汽车漂移距离最长”项目的吉尼斯纪录保持者。智己在驾控方面展示出的强大实力,令人印象深刻。而自建护城河,主打驾控的品牌定位也让智己与一众车企的发展形成了差异性,造就了其竞争优势。

继L7后,智己在深度发展驾控的道路上步履未停。2022年末,LS7的面世让市场再次见证了智己对驾控的操刀实力,刷新了用户对于新能源智电SUV驾控性能的认知。

相比L7,智己LS7在驾控层面再超市场预期,它搭载的空气悬架底盘,采用了更轻量化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结构。而LS7的底盘供应商实力强劲,均来自于全球第一梯队,如德国倍适登DampTronic电控减震器、意大利布雷博制动系统等。

出色的空气悬架硬件技术,再融合智己的智能软件算法,加持F1赛道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的顶级调校,智己LS7可以保证驾驶过程中良好的滤震性,并为用户提供松弛而安全的驾乘体验。也正得益于强大的驾控,智己LS7在-30℃的极寒环境下穿越了5389米的海拔,成功刷新了之前保时捷Taycan的世界纪录,成为“穿越最大海拔高度差路段”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新创造者。

在保障驾控性能的同时,智己LS7还构建了固若金汤的车身结构。全车大量使用潜艇级钢材打造,抗压性能佳,安全指数高。另外,在视野、空间、外观上也追求高标准。例如,LS7将常规SUV车型的视野一举推向了106度,而蔚来ES8、宝马X5的前纵向视野就也仅在20-25度。

其次,智己LS7还具备了零遮挡的半幅方向盘、可升降的巨幅智慧屏、零重力浮感座椅、史上最长电动滑轨等,这一切全新配置,都让LS7吸睛力十足。从这次LS7的预订量看,智己已彰显了它的产品力,或将进入升量时代。

除了以上技术优势外,智己汽车对渠道建设、用户服务方面也给予了重视。此前,智己汽车已将前沿的区块链技术首次应用于智能汽车行业,打造了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平台。在IM GO!场景中,用户可以里程式开采原石,并用原石兑换智己门店的额外配置和服务。而线下展厅门店与智驾服务的快速覆盖,也让更多用户体验到了智己汽车的产品与服务。始终站在用户角度,让智己汽车积累了日趋丰厚的品牌资产,也使得智己在新能源汽车这一红海中,有望实现行业突围。

结语

在智能汽车竞争的下半场,强者如云,智己汽车想要突出重围的确并非易事。不过,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作为一个初创品牌,智己汽车手握好牌,入局点精准而务实,潜力无限。依靠着坚持品牌建设,对驾控严谨打磨,智己汽车也已在新能源市场初露锋芒。但如何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销量持续增长,仍是其需回答的命题。

作者:Ellen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