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不再“高贵”,搅局零食饮料市场,一整根成小队长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那些事 / 砍柴网 / 2023-02-01 22:43
"

来源 / 互联网那些事

“味道很怪,没有研发,只有创意。”“喝了一口就不喝了,浪费我20块钱......”

一整根,何方神圣?

今年5月,一个将人参泡在透明玻璃瓶中的饮品在川渝两地的罗森便利店上市,随后走遍全国,成为2022年秋天最火的饮料单品之一,曾创下日销1万瓶的奇迹,但它的爆火,终究只是一团泡沫。

口味清奇,价格高昂,面对养生自媒体人的集体声讨,一整根的创始团队硬核颜究所称:我们团队都是90后,自己也在天天喝,可以提神、补充精力。

但很快一整根又陷入了“熬夜水”的风波中,在此前的宣传语中,一整根称一瓶饮料相当于20片干人参,可以解决熬夜后遗症,可一名中医专业的学生质疑到:熬夜的本就虚火旺盛,再一喝人参不直接火上浇油?

其最大的卖点人参,无论是现代医学还是中医都建议谨慎食用,尤其是孕妇和小孩,制成饮料不仅让中医无解,还混淆了人们对中药苦涩的认知。

一整根,到底是大补还是大伤?

01.一整根,终究赢不过金银花

好不好喝,有没有功效,消费者最有发言权。

纵观各大网络平台,描述一整根的关键词除了“小红书式”的安利种草,还有“一生黑”、”智商税”等字眼。

早在2022年6月中,微博热搜便曾曝光过#售价20熬夜水人参成本仅2元#的话题,其零售价为人参原材料的10倍,同为网红饮料的元气森林零售价也不过式原材料的5.5倍,这盈利能力堪称养生届最靓的仔。

不过对于创始人团队硬核颜究所来说,这个定价是有讲究的:公司在定价前做了150个用户访问,他们发现低于19.9元大家会怀疑是不是真人参;而高于19.9元消费者接受程度又比较低。

更主要的是,这个价格还刚好能赚点钱。

根据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一整根那种生长时间只有5年以下人的人工种植参,批发价通常为2元/根,25根精选的6—8年人参的价格为35.8元,平均每根的价只有1.4元,更有150根起售卖的店家打出了平均每根0.87元的价格。

高价注定一整根不会成为复购率极高的产品,因此一整根一开始的定位便是熬夜人群、戳中年轻人的养生痛点。

产品5月17日上线,5月18日有小红书博主发布相关笔记,5月19日创始人唐飞的手机号便被打爆,收到来自全国各渠道经销商的订单及投资机构的建联邀请。

不同于其他饮料,一整根几乎没有任何的营销费用,团队曾介绍称一整根是靠自己火起来的,还没有发力便火了。

截止2022年7月,一整根的团队全渠道加起来只投放了1万元,几乎是全靠网络博主自发宣传,配合一整根质感透明玻璃瓶,肉眼可见的人参,直接触动了年轻人尝鲜的心理,更容易创造话题,引发交流。

一整根这个产品,无论是设计还是产品理念,都踩在了消费者的心尖上。

但与销量同步增多的,还有来自“熬夜水”的质疑声:熬夜会阻碍肝胆等内脏的废物清理和新物质合成、运输,体内的废物并非靠进补一种或几种物质来完全解决的。

而人参,很有可能会加深人体的消耗与废物堆积。

人参水的作用是针对熬夜人群起到提神的作用,为一种补偿性饮料,与其叫“熬夜水”,不如叫“提神水”,尽管后来一整根实现了“去熬夜化”,但网络上关于一整根熬夜水的相关信宣传仍在发酵。

其实在一整根之前,熬夜人参水的产品就络绎不绝,书亦烧仙草曾推出“人参熬夜水”,上海茶饮品牌“椿风”也在“蜂王浆熬夜水”中加入了人参、胎菊、葛根等配料,但在一阵风评过后,这些产品便销声匿迹。

最主要的原因是口味。

作为饮料,消费者最大需求是解渴,最大诉求是口感,这种上来就强调养生的饮品着实少见。

另外,尽管一整根加入了赤藓糖醇等代糖,依然掩盖不了其人参的苦味,就算按照官方推荐的反复冲泡8杯diy饮品,口味依旧清奇,多数消费者只为尝鲜,复购率极低。

硬核颜究所深知这个问题,却只能通过打折和买一送一的方式加大消费者的接触度,还放出了豪言状语称:“咖啡那么苦,还是有那么多人喝,我人参为什么不行?”

02.人参破圈新思路

不久前,硬核颜究所推出 了“一整根”2 号水,售价比第一款产品更贵,为25.8元/瓶。“到年底,我们要尽量完成全年1000万瓶的销售目标,尽可能有至少4个SKU。”硬核颜究所表示。

2号水主要改动为增加了小雏菊口味,口感大大提升,此外新品还添加了牡蛎肽,保留了最大营养的同时加入葛根粉和松露粉,整体口感更细腻,口味更易被人接受。

为何执念于“一整根“?或许得益于硬核颜究所“不喝无用水”的品牌理念。

企查查显示,硬核颜究所(武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注册,类别为小微企业。

从一开始,硬核颜究所的定位便是生产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健康饮品,将养身去传统化,在一整根之前,硬核颜究所已经试水了4款产品:小瓶燕窝、阻碳奶茶等,均未激起太大水花其中最早开始做的产品“一盏本白”即食燕窝单店日均销售额仅为0.3瓶。

将养生饮品细分化,从燕窝“跨界”到人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国人参原材料的出口量、产量均较高,也不小,但整体国产人参产品产值却较低,食用人参的年龄层也偏高,国外品牌正官庄等人参在中国市场畅销,本土人参品牌却不声不响。

一整根人参水联合创始人Elvis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我们想做中国人自己的人参品牌,把中国人参的价值打出来。

年轻人的亚健康生活急需一剂良药慰藉,曾经上千元起步的人参,已经被售货员摆在了便利店的货架上,和巧克力饼干、饮料结合在一起。人参这类服用负担比较大的产品俨然不符合当代年轻人日常的消费场景。

想让人参破圈渗透年轻人群体,跨界就足够了。

华熙生物曾推出一款“人参脆黑巧”,共15片黑巧,整盒重67g,售价76.5元,客服称这款产品里的人参成长于长白山,经过了冻干技术处理,黑巧不含蔗糖,热量并不高。

自这款人生脆片黑巧出现后,人参便开始变得有亲和力起来,中式滋补品牌宫小膳紧跟其后的推出了“原切参巧”,是当时市面上唯一一款人参巧克力。

人参真的能缓解当代年轻人的亚健康焦虑吗?

印象中,人参多和别的补品进行搭配用于泡酒,封存几年后酿成养生酒,人参里的人参皂苷可以溶解于甲醇、乙醇,提炼出较纯的人参皂苷,而人参皂苷可以抑制癌细胞,增强人体免疫,长期服用可以强身健体,缓解疲劳。

而一整根是用水去浸泡,溶解效率偏低,很难提炼出全部的人参皂苷,更何况人参需要长期服用才有效,绝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之事。

一整根确实做到了不让消费者喝“无用之水”,毕竟光靠炸眼的外观宣传便能抚慰亚健康的年轻人,人参本参都做不到。

或许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品一口无糖植物水,比吃苦涩的人参管用的多。

参考:

日销超5万瓶,“人参水”被质疑智商税,95后创始人称自己天天喝——时代周报

人参熬夜水,真救得了你的焦虑吗?——新腕儿

“一整根”人参水卖断货后,食品板跟联合创始人聊了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难喝、功效可疑,“一整根”火不过一整年——钛媒体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